火车探伤的“X光”医生-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火车探伤的“X光”医生

2018-03-12 08:49:09

  有热情、有向往、有拼劲、敢担当,在长春车辆段段修车间轮轴班组,人们对90后的探伤工这样评价。

  “刚上班时,师傅就对我说,轮对就好比是火车的腿,如果腿出问题了,就会发生重大风险,直接危胁旅客生命,我们可谓是火车的‘X光’医生,用探伤设备查找轮对隐蔽的裂纹故障,责任很大,有着生命之重!”26岁的刘晓婷,2012年从吉林铁路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走上探伤工作岗位,5年的历练,已经成为行业里的技术骨干。师傅的这句话,也时时提醒着晓婷。

  岗位责任重大就需要尽责担当,需要过硬的技术,90后的她开始了“快充”式的学习。在她的工作服衣兜里经常装着一个小本子,上面工工整整地记录着她不熟悉的探伤工艺和容易混淆的裂纹形态,还有一些日常工作的体会。工休时间,大家有时会看看手机,她却常常在翻阅着手中这本“法宝”,研究着探伤的每一个波形,不时地请教组里的老技师,对出现的波痕认真观察,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探伤新知识。

  什么样的波形会出现怎样的缺陷?什么部位容易产生故障?日常工作中,通过对事故的分析和研判,不断积极技术知识。在轮对冷切轴事故时有发生后,她发现主要发生的部位是在轴颈、卸荷槽、板座等几个部位,对此她提出了强化轮对检修的防磕碰工作,抓好轴颈根部和防尘板座的防腐工作等建议。

  轮对磁粉探伤是一项精准的工作,利用轮对缺陷处的漏磁场和磁粉的相互作用,可以发现轮对裂纹等缺陷。这期间的工作,除了要有一颗很强的责任心外,还要有一双以洞察车轮的“X光”眼睛。在不足20平方米的小小空间里,刘晓婷的眼睛每天都要紧紧盯着显示器和轮对,丝毫不能错过一个细小的缺陷。

  几年的用心工作让她有了“X光”医生的赞誉,细微的磁痕逃不出她的“火眼金晴”。她曾发现车轮左侧踏面下四处裂纹缺陷,最大缺陷当量面积为500平方毫米,还发现过轮对左侧轴颈存在横向裂纹缺陷8毫米………自她工作以来,发现轮对裂纹200余起,防止多起行车事故发生。

  从初到工作岗位的文静柔弱小女生,到工作麻利的“女汉子”,在铁路探伤工作中,过硬的技术赢得了大家的肯定和赞扬。在沈阳铁路局探伤工技术表演赛中,这位90后的小女生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并荣获2016年度沈阳铁路局先进女职工称号。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金雅维获女子坐式12公里赛第八(图)

      3月11日,中国选手金雅维在比赛中,她最终以41分53秒4的成绩获得第八名。当日,2018平昌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女子坐式12公里比赛在平昌阿尔卑西亚越野滑雪中心举行。

  • 突破!郑鹏越野滑雪坐姿15公里获第四

    郑鹏11日在2018年平昌冬季残奥会越野滑雪男子坐姿15公里比赛中获得第四名,创中国队冬残奥会个人项目最好成绩,同时也追平了中国队冬残奥会最好成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文一波:让汽车率先在中国进化成“汽车人”

    “未来的汽车会是什么样?文一波认为,中国汽车工业迎来了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建议进一步打破制度藩篱释放活力,加速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汽车人”生态体系,在新时代实现“创新超车”。

  • 马建中委员:别老拿中医说事儿

      “每天早晨,楼下都排着长长的队伍,几十个老年人站在树下,等着去听课,一打听才知道,老人们是要去听中医讲保健养生的课,还会免费赠送中医药,治疗失眠多梦、气喘胸闷、耳鸣耳聋、腰酸腿疼等各种老年病。”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会间隙,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听一位记者讲述了她的一次暗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