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店主坚持为老人、环卫工免费理发-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90后店主坚持为老人、环卫工免费理发

2018-03-11 09:02:24

  在沈阳熙熙攘攘的文大路上,一家时尚染烫中心的门口贴着一张醒目的告示:老年人、环卫工人免费剪发,周一至周五。立下这条暖心“店规”的是90后店主宋岩,一晃儿两年多过去了,恪守承诺的他已免费为老年人、环卫工人理发上千人次。

  “都说打开门做生意是为了挣钱,但我觉得一个人的价值并不总是能被金钱所定义,我希望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社会做点儿贡献。干这事儿是发自内心的。”宋岩坦言,只要理发店开着,这个特殊的“店规”就会一直执行下去。而这种满满的正能量,也得到了辖区老年人的点赞。

  市民爆料 有家理发店免费为环卫工人和老人理发

  日前,家住环北家园的郭大爷向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爆料,文大路附近有一家理发店,长期为老年人和环卫工人免费理发,并且服务那叫一个舒心,“这些孩子真是太好了。”

  69岁的郭大爷告诉记者,他在散步时无意中发现,这家理发店的门口贴着一张醒目的告示,可免费给老年人和环卫工理发,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进店咨询。不但给他免费理发,还做了洗剪吹全套儿。从那以后,他每次理发都会到这家理发店,店里每次都不收钱。有时候,郭大爷觉得不好意思要给钱,店里的小年轻们死活不要。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孩子们的服务非常好,有时看见腿脚不便的老人,都主动上前搀扶。

  在郭大爷看来,对老年人和环卫工人来说能有人免费给理发可不是小事。

  记者核实 两年里已免费理发上千人次

  在郭大爷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这家波士国际时尚染烫中心。店门口张贴的红色告示格外醒目,上面标注着“老年人、环卫工人免费剪发,周一至周五”。面对记者,90后店主宋岩显得十分腼腆。“总有人来问,可能很多人不相信会有这样的好事吧。”宋岩笑着说。

  谈起为老年人和环卫工人免费理发的初衷,宋岩告诉记者,他这么做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自己的店铺邻街,每每看到寒冬酷暑在街头辛苦劳作的环卫工人,就觉得他们非常不容易。而关爱尊重老年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践行,于是他萌生了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环卫工人和老年人们免费理发的想法,算是尽微薄之力回馈社会,于是有了那张显眼的红色告示。

  “尽管考虑客流的情况,将免费时间段限定在周一至周五,但如果有老年人或环卫工人选择周末来到店里理发的话,也都是可以的。”宋岩表示,事实上,目前的这家店是他开的第二家理发店,而早在开第一家理发店时,他就立下了这条暖心“店规”,每天都会有老年人或环卫工人前来理发,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待四五个。尽管是免费理发,但都是洗剪吹一样不落,如此算下来的话,两年多以来,他已经免费为老年人、环卫工人理发上千人次,年龄最大的是一位87岁高龄的老人。

  10分钟不到的时间里,67岁的张阿姨发型已经焕然一新。张阿姨在镜子前摸着刚理完的头发,连声说“不错、不错,就是要这个感觉。”张阿姨表示,她已经在这家店剪了三四次,都是免费的,店里的孩子们对老年人非常热情,但她一般都是看店里顾客少的时候才来,就怕影响人家的生意。

  对话店主 只要店在就会这样一直做下去

  记者注意到,这家理发店的理发价格是18元起价,而免费为1000人理发,就意味着少挣18000元。对此,宋岩看得很淡。“都说打开门做生意是为了挣钱,但我觉得一个人的价值并不总是能被金钱所定义,我希望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社会做点儿贡献。”宋岩坦言,无论是身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还是操劳一辈子的老年人,他们都值得拥有一份美丽。每当看到环卫工人和老年人们一个个容光焕发地从这里走出去,心里有一种别样的成就感。

  “太伟大的事情我做不了,能做的就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因此,只要这家理发店开着,这个‘店规’就会一直执行下去,决不食言。这不为别的,就为了能够真正的帮助到别人。”宋岩说。

  记者手记

  平凡的人给我最多感动

  歌者周华健在歌曲《真心英雄》中这样唱道: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给我最多感动。当我们慨叹世间的悲凉时,或许我们该学会如何从身边最寻常之处发现感动,从那些最平凡的人身上,感受最真实的感动。其实,生活中的善举到处可见,只是看你是否有心。只要你愿意,你也可以成为城市里一道温暖的风景线。沈阳晚报、沈报融媒高级记者 白昕

来源:沈阳晚报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六小龄童演“财迷”父亲(图)

      本报讯(记者 肖扬)86版《西游记》之后,六小龄童、马德华(猪八戒扮演者)、刘大刚(沙僧扮演者)、汪粤(唐僧扮演者)再次在大银幕上重聚,由青年女导演董董执导,四人主演的电影《财迷》将于今年上映。

  • 中国选手刘丁硕以4比0战胜法国选手阿克库祖

    3月6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进行的2018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卡塔尔公开赛男单首轮资格赛中,中国选手刘丁硕以4比0战胜法国选手阿克库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建中委员:别老拿中医说事儿

      “每天早晨,楼下都排着长长的队伍,几十个老年人站在树下,等着去听课,一打听才知道,老人们是要去听中医讲保健养生的课,还会免费赠送中医药,治疗失眠多梦、气喘胸闷、耳鸣耳聋、腰酸腿疼等各种老年病。”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会间隙,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听一位记者讲述了她的一次暗访。

  • 华茜:电商创业让更多人识“黔货”

    “电子商务引领世界潮流,年轻人如果能够找准机会,选择回到家乡,我相信一定可以有很好的发展。农村电商发展迅速,让华茜更有信心, “通过发展电商,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识‘黔货’”。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