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琛:三十年情钟专利法-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丁琛:三十年情钟专利法

2018-02-22 10:20:23

  近日,由北京市司法局、首都文明办主办,北京市律师协会承办的“2017北京榜样·寻找律师楷模”主题活动,经过层层举荐和评审,于2月11日揭晓,共有10人获得“律师楷模”称号。本报从2月13日起,对当选的10位律师楷模的先进事迹进行系列报道。

  丁琛律师专注研究风险投资、知识产权等法律专业领域,熟悉风险投资与私募、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行政法规,承办过大量交易结构复杂、标的额巨大的私募基金项目法律事务,其所代理的“爱国者U盘专利诉讼案”、“施耐德公司与正泰集团公司专利诉讼案”成为知识产权诉讼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案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件包括“世纪金源集团诉河南世纪金源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等入选了知识产权50大案例。丁琛律师经手的知识产权案件还多次被最高人民法院评选为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案例。

  丁琛说,他在大学里学的是内燃机专业,成为一名律师纯属偶然。

  “上大学时,我有一门大学选修课‘专利检索’。当初刚接触的时候,还很少有人知道什么是专利法,更不知道它是干什么用的,甚至不知道这是一门法律,学这个有点赶时髦。”

  当初的赶时髦,经过30年的岁月沉淀,已经成为丁琛倾注了全部心血的事业,而对专利法的痴迷,又让他忽略了生活中很多其他的乐趣,以至于被同事们看成是个无趣的人。因为他跟同事聊天,只有聊到专利法、产权法的时候,这个天才能聊下去。别人问他,最近看什么电影了?哪个明星火?他全不知道。而他的手机上,除了法律研究,他没有装任何娱乐软件、购物软件。

  “在律师界,公认的一句话是十年一部法。当一名好律师,你得能让法官采纳你给出的意见。”丁琛这样说。

  据了解,关于专利法,最高人民法院有50大指导案例,都是丁琛负责的案件,他不断思考和研究的是一条法律在不同情况下该如何应用。

  丁琛说:“法官特别喜欢听你对于一条专利法,在思考和研究后得出的应用结论,我们国家的专利法,在1985年才建立,对于很多法官来说,有些专利法的应用也不是很明确,所以需要更多的人来实践和思考。”

  据介绍,专利法不同于民法、刑法、婚姻法等,它是无形的,甚至是抽象的,而且经常会涉及物理、化学、生物、电子等各个行业领域,作为专利法律师,必须紧跟时代、终身学习。

  丁琛认为,“作为一名好律师,考验的是你对法律的认知,尤其是专利法,它是无形的,要通过我们的努力,完善司法解释,为国家实现健全的法制社会做出贡献。”

  丁琛接手的案件并非都能胜诉,但他对失败有着独特的理解。他说,一名好律师,毕生追求的应该是法制、公平与正义。败诉后却得到所有人赞扬,那才是一名律师的高境界。(文/本报记者 刘晓玲)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井柏然偶像包袱跟胡巴一起扔了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莲洁)《捉妖记2》在春节档持续热映。柏林当地时间18日晚,该片又作为第68届柏林电影节特别展映影片亮相了首映礼红毯。歌手出身的井柏然继续在《捉妖记2》中饰演胡巴的妈妈天荫,只不过本集中他从闲人变成了一钱天师。

  • 陈思诚:我想讲的是复杂的人性

      陈思诚执导,王宝强、刘昊然、肖央等共同主演的《唐人街探案2》(以下简称《唐探2》)热力不减,在大年初四、初五再夺单日票房冠军,口碑和上座率也一路走高。《唐探2》也成为春节档唯一一部连续4天单日破3亿的电影,创下了华语电影影史的新纪录。排片占比也逆袭至第一名,并依然稳坐预售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男装高级定制“圣地”的东北女孩(图)

      黑眼睛、黄皮肤的全英梅在伦敦这条被誉为男装高定“圣地”的萨维尔街并没有违和感。她亲切地招呼客人,不时和英国合伙人沟通,驾轻就熟处理着店内各种事务。

  • 缪雅琴:女茶商的“发展经”

      “每年过年前,我们家都会腌制一些腊味,将其中一些送给我们的老客户。”加鹏茶楼的老板娘缪雅琴指着挂在二楼阳台的腊肉和盐水鸡说道。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来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探寻龙井村背后的脱贫致富故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