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涛:履行对国家和社会公众应尽义务-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白涛:履行对国家和社会公众应尽义务

刘晓玲
2018-02-20 09:50:08

  近日,由北京市司法局、首都文明办主办,北京市律师协会承办的“2017北京榜样·寻找律师楷模”主题活动,经过层层举荐和评审,于2月11日揭晓,共有10人获得“律师楷模”称号。本报从2月13日起,对当选的10位律师楷模的先进事迹进行系列报道。

  女律师白涛,同事管她叫白大爷,或者白大侠。生活中她穿鲜艳的衣服、抹红指甲,活泼又潇洒。工作中她严谨、认真,甚至有些不留情面。

  一位同事说,她有份文件给你了让你改,不到3分钟就会问你:“好了吗?”大家眼中的白涛,生活中豪爽,工作中较真,是个总觉得自己很年轻的中年人。律所年会上她扮演地主婆,和年轻人一起跳街舞,团建的时候是个婆婆妈妈的老大姐。

  “我尽量避免在生活中像个律师,律师确实是很严谨的,但不是在外形上古板,只是在思维上缜密,生活中就让自己活得轻松些。”白涛自己说。

  据同事介绍,白涛是一个干事麻利,从不拖泥带水,走路都带着风的女人。

  “跟同事谈工作,她基本是两分钟把事情说完了,然后就会说,‘听明白了?就这么着吧!’”

  但同时她又特别细致。

  “文件中有哪个词错了,她都给你找出来,然后给你在这一行旁边画3个对钩,你就自己找吧!所以,我们从不敢怠慢。” 另一位同事说。

  白涛,1981年以北京市第四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之后她以优异成绩进入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法学博士学位,成为该校法学院历史上最年轻的学生。说起当年学法律,她并没有想过要当律师。

  白涛说,当年选择法律和现在当律师不一样,1981年的时候都没听说过律师,当时选择北大国际法,是想去联合国处理国际关系,真没有想过当律师。

  20世纪80年代末期,中国律师的发展刚起步,属于初级阶段,真正能扛大梁的很少。所以,尽管白涛是留洋的法学博士,但是她当时做的业务基本都是助理的活儿,而且很不受重视。律师在当时商业行为中地位不高。但在西方,律师非常受重视,国外在每一个商业谈判过程中都有律师介入。白涛说,通过跟西方优秀的律师事务所接触,她学到了很多东西。

  1988年白涛博士毕业。但她放弃了到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法务部就职等在美国发展的机会,毅然回国加入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中信律师事务所,成为该所最年轻的执业女律师。

  1989年白涛接到自己职业生涯中第一个客户北京京城大厦。她的第一个外国客户是IBM,那时候中国的知识产权也刚刚开始做法律支持,整个大环境也开始宣传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白涛说她是幸运的,赶上了中国律师发展的最好时期。

  1992年,白涛律师与其他几位优秀的律师筹备建立了通商律师事务所,任创始合伙人。2002年,她加入了君合律师事务所。

  白涛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严守作为法律人的职业操守和法律信仰,用行动履行对国家和社会公众应尽到的义务。曾参与神华集团与南非SOSAL公司关于煤变油合资项目的谈判;参与法国空客公司生产线落地中国天津的项目谈判;参与国内第一只人民币基金——渤海基金的设立和运行;参与商务部和科技部立法项目的研究工作。她致力于为国内外企业提供高质量的综合法律服务,客户包括美国可口可乐公司、菲利普莫里斯烟草公司、IBM、微软、费列罗、德国宝马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她多次被评为“亚洲年度优秀律师”。(文/本报记者 刘晓玲)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詹皇尽全力赢球拿大奖

      2018年NBA全明星赛昨天上演,詹姆斯战队以148比145战胜库里战队。詹姆斯得到29分、10个篮板和8次助攻,当选全明星赛MVP。

  • 天王费德勒再夺一冠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网球鹿特丹公开赛结束决赛争夺。费德勒仅耗时55分钟就以两个6比2战胜迪米特洛夫,第三次在这里夺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男装高级定制“圣地”的东北女孩(图)

      黑眼睛、黄皮肤的全英梅在伦敦这条被誉为男装高定“圣地”的萨维尔街并没有违和感。她亲切地招呼客人,不时和英国合伙人沟通,驾轻就熟处理着店内各种事务。

  • 缪雅琴:女茶商的“发展经”

      “每年过年前,我们家都会腌制一些腊味,将其中一些送给我们的老客户。”加鹏茶楼的老板娘缪雅琴指着挂在二楼阳台的腊肉和盐水鸡说道。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来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探寻龙井村背后的脱贫致富故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