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虹:做沟通政府与民意的桥梁-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杨晓虹:做沟通政府与民意的桥梁

刘晓玲
2018-02-17 08:57:34

  寻找律师楷模

  近日,由北京市司法局、首都文明办主办,北京市律师协会承办的“2017北京榜样·寻找律师楷模”主题活动,经过层层举荐和评审,于2月11日揭晓,共有10人获得“律师楷模”称号。本报从2月13日起,对当选的10位律师楷模的先进事迹进行系列报道。

  2011年4月,朝阳区和平街12区发生了燃气爆燃事故,事故造成6死1伤,多辆轿车被杂物掩埋,周围4栋居民楼和小学教学楼受到波及。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的,除了消防、急救人员之外,还有律师杨晓虹。

  “区领导第一时间说,律师,你认为怎么办?我们把方案拿出来后,所有委办局和相关机构就成了执行机构,按照律师的方案往前推,非常及时。”

  杨晓虹律师是朝阳区法律顾问团的成员,当大型公共事件突发之时,她会立刻赶往现场,给政府提供法律帮助,同时监督政府依法行政。针对这次的燃气爆燃事故,杨晓虹提出,针对每位亡者家庭组成一个3到5人的工作组,进行丧葬补偿等善后工作;对于其他事故波及的家庭,则首先要妥善解决住的问题,杨律师建议政府协助大家租赁房屋,并给予合理补偿。

  “我们制订的方案,必须要依据法律,但是又要高于法律。”杨晓虹律师说。处理好公共突发事件,不仅维护了当事人的利益,同时也维护了政府的形象,促进了社会稳定。

  在长虹桥电线杆倒塌事件中,由于伤人的是一根废弃电线杆,归属不清,因此亡者家属迟迟得不到赔偿。杨晓虹在1月凛冽的寒风中,走遍了长虹桥周边上百根电线杆,从形状、编码、电线走向等细节中排查分析,最终确定了所属单位,促成了赔偿。

  “这位家属从心里感谢政府,我觉得这就够了。虽然费了我一些时间,但是没有通过诉讼程序。”杨晓虹的脸上有种满足。

  自2001年至今, 杨晓虹带领律师参与法律援助承办各类法援案件千余件。她被朝阳区政府聘为区政府常年法律顾问,参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信访接待及大型突发事件处理工作十余年。

  杨晓虹说,一方面她为区领导依法行政解决矛盾纠纷提供法律依据,疏导缓解来访群众的过激情绪,为上访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引导来访群众通过诉讼途径解决问题,避免了盲目重复上访;另一方面,在突发事件处理中给政府提供法律帮助及处理方案,使政府在处理突发事件中更加合法化、规范化,更加亲民。

  “本质上,杨晓虹是在为国家的法制建设和推进依法治国,达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做出了最大的努力。”一位同行说。

  杨晓虹曾先后参与的事件有“超级玛丽”组合人身伤害案件;朝阳区和平街地区发生天然气爆炸事故,造成6人死亡,居住楼房部分坍塌的严重后果的善后事宜;朝阳区长虹桥电线杆倒塌造成2死1伤事件,经过多方调查、论证,不仅维护了当事人的利益,同时维护了政府的形象;“12·26工体南门驾车撞人3亡、9伤事件”等等,这些事件的处理中,她明法理、通民情,用精湛的法律技能及丰富的司法实践,践行了一名律师的职责。

  文/本报记者 刘晓玲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金博洋冲击奖牌不是梦

    2018年平昌冬奥会花滑比赛,昨天展开了男单短节目的争夺,中国选手闫涵继此前团体赛再次出现失误,但仍以第19名晋级。最后出场的金博洋表现出色,得到了103.32分的职业生涯最高分,以第四名的身份晋级今天的自由滑决赛。

  • “五朝老将”张昊:坚持源于热爱 未来尚未确定

      新华社平昌2月15日电 平昌是花滑老将张昊的第五届冬奥会了,他最终在这里获得双人滑第八名。赛后,33岁的张昊说,能坚持滑冰还是因为热爱,不过他和搭档于小雨还没有决定是否滑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男装高级定制“圣地”的东北女孩(图)

      黑眼睛、黄皮肤的全英梅在伦敦这条被誉为男装高定“圣地”的萨维尔街并没有违和感。她亲切地招呼客人,不时和英国合伙人沟通,驾轻就熟处理着店内各种事务。

  • 缪雅琴:女茶商的“发展经”

      “每年过年前,我们家都会腌制一些腊味,将其中一些送给我们的老客户。”加鹏茶楼的老板娘缪雅琴指着挂在二楼阳台的腊肉和盐水鸡说道。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来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探寻龙井村背后的脱贫致富故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