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凤林 “复兴”路上的大国工匠(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高凤林 “复兴”路上的大国工匠(图)

2018-02-14 13:45:15

  高凤林焊接火箭发动机推力室。

  2014年,在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上,一名来自中国的技术工人同时获得三项金奖,他就是高凤林。

  氢氧发动机喷管,堪称是运载火箭的“心脏”。37年来,高凤林先后为90多发火箭焊接过“心脏”,占我国火箭发射总数近四成;先后攻克了航天焊接200多项难关。他是名副其实的“大国工匠”。

  上世纪90年代,为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设计的新型大推力氢氧发动机,其大喷管的焊接一直是个技术难题。火箭大喷管延伸段由248根壁厚只有0.33毫米的细方管组成,全部焊缝长达900米,焊枪多停留0.1秒就有可能把管子烧穿或者焊漏。在首台大喷管的焊接中,高凤林连续昼夜奋战一个多月,腰和手臂麻木了,每天晚上回家都要用毛巾热敷才能减轻痛苦。凭借着高超的技艺,高凤林攻克了烧穿和焊漏两大难关,终于焊接出第一台大喷管。

  但随后的X光检测显示,大喷管的焊缝有200多处“裂纹”,面临着报废的命运。高凤林却异常镇定,他从材料的性能、大喷管结构特点等展开分析,得出了一个惊人的判断:裂纹是假的。

  接下来的剖切试验证明,高凤林是正确的。在200倍的显微镜下,真相浮出水面:所谓的“裂纹”,只是焊漏与方管壁的夹角所造成的假象。就此,第一台大喷管被成功送上试车台,这一新型大推力发动机的成功应用,使我国火箭的运载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还未来得及庆祝,在第二台氢氧发动机焊接的关键时刻,又出现了意外。公司唯一的一台真空退火炉发生炉丝熔断,研制工作一时陷入停滞。要想恢复设备运转,必须有人从窄小的炉口缩着肩膀钻进去,将炉丝重新焊接在一起。那时正值盛夏,炉内氧气本就稀薄,焊接时还要输送氩气进行焊接保护,情况十分凶险。高凤林忍住长期加班导致的胃痛,主动要求钻炉抢险。

  在漆黑的炉腔里,他打着手电筒忍着闷热和缺氧的窒息感焊接,每到呼吸困难,就扯扯脚上的安全绳,外面的同事就会把他拉出去换一次气。三进三出,前后近两个小时,炉丝终于焊接完毕,真空炉也恢复了运转。高凤林由此被业内誉为“金手天焊”。

  随着高凤林远近闻名,国内外同行遇到棘手难题也来向他求助。一次,我国从俄罗斯引进的一种中远程客机发动机出现裂纹,许多权威专家都没有办法修好,俄罗斯派来的专家更是断言,只有把发动机拆下来运回俄罗斯去修,或者请俄罗斯的专家来中国才能修好。

  高凤林也被请到了机场。看着这个瘦弱的年轻人,俄罗斯专家不信他能修好:“你们不行,中国专家谁也修不了!”高凤林通过翻译告诉俄方专家:“你等着,我十分钟之内就能把它焊好!”焊完后,俄方专家反反复复检查了好几遍,不得不对高凤林竖起了大拇指。

  如今,“高凤林”这三个字在业界已经是顶尖技术的代称,在非凡业绩的背后,则是不为人知的非凡付出。

  高凤林被同事称为不吃不喝的“骆驼”,是“和产品结婚的人”。为了攻克难关,他常常不顾环境危险,直面挑战,为此多次负伤,鼻子受伤缝针,头部受伤三次手术才把异物取出,而胳膊上黄豆大的铁销由于贴近骨头至今无法取出。高凤林也说,他的老母亲98岁高龄都没有脱发,而自己却已经鬓发稀疏了。

  因为要应对新技术新问题,高凤林要求自己“每天都要有进步”,“不仅会干,还要能写出来指导别人干。”高凤林著有论文30多篇,每年授课120多课时以上,听众上千人次。在操作难度很大的发动机喷管对接焊中,高凤林研究产品的特点,灵活运用所学的高次方程公式和线积分公式,提出了“反变形补偿法”进行变形控制,这一工艺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还主编了首部型号发动机焊接技术操作手册等行业规范,多次被指定参加相关航天标准的制定。

  2011年,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高凤林的名字,命名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这是首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之一。2015年,高凤林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

  本报记者 王琪鹏 文并图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虹能否卫冕?

      刘佳宇昨天在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比赛中为中国代表团拿下本届冬奥会首枚奖牌。今天,中国冰雪健儿将在冰上项目上向奖牌发起冲击。

  • 刘佳宇:学习是我的成功秘诀(图)

      中国队单板滑雪项目的首枚奖牌13日上午终于在平昌凤凰雪上公园诞生。来自黑龙江的刘佳宇在女子U型场地决赛第二轮比赛中以一套近乎完美的动作拿下89.75分,为中国代表团获得平昌冬奥会的第一枚奖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缪雅琴:女茶商的“发展经”

      “每年过年前,我们家都会腌制一些腊味,将其中一些送给我们的老客户。”加鹏茶楼的老板娘缪雅琴指着挂在二楼阳台的腊肉和盐水鸡说道。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来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探寻龙井村背后的脱贫致富故事。

  • 猫卡王磊:空巢青年抓住猫经济(图)

      一款名为猫卡的小程序悄然走红,瞬间刷爆微信群、朋友圈。猫卡是通过给爱猫添加标签、制作身份证的微信小程序,用户上传自家喵星人的照片,其他用户可以收入后宫、投食虚拟罐头从而累积积分,实现“云吸猫”,还有猫传记、今日猫榜、猫科普、每日翻牌子等轻社区板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