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背后的生命探头-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春运背后的生命探头

2018-02-14 07:28:57

  每年的春运时刻,一列列火车载着亿万游子的心愿平安地到达目的地。而承载火车的钢轨就好比火车的“双腿”,它的“健康”,对于火车的安全运行起着决定性作用。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早出晚归推着类似于医用B超的钢轨探伤仪,一趟趟仔细为钢轨“巡诊”,每天在寒风刺骨的铁路线上行走8公里以上,而他们也被外界称为确保列车安全运行的“生命探头”。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临沂工务段钢轨探伤工张厚君在铁道线上行走了30个年头,总里程达到了12万多公里,练就了“定睛查波”和“听音辨伤”的独门绝技。

  “听音辨伤”就是耳听探伤仪发出的声音,辨别钢轨是否存在伤损,存在什么样的伤损。

  张厚君通过钢轨超声波探伤仪9个通道发出的4种音色相同、音调高低各异的“嘀嘀”声,就能准确地辨别出钢轨顶面擦伤、接缝处裂纹、接头处螺孔裂纹等故障。

  为提高判断探伤仪发出声音的速度和准度,只有中专文化的张厚君从上班那天起便与专业书籍形影不离,案头旁、床头边堆满了早已被他翻得起了毛边的技术业务书籍。他还录下不同伤损发出的高低、长短声音,晚上躺在床上反复听、反复辨别,增加对声音的敏感度和熟悉度。

  “定睛查波”就是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探伤仪的显示屏幕,快速捕捉稍纵即逝的裂纹波形。说“一眨不眨”有些夸张,张厚君一分钟只眨两三次眼睛却是真的。

  钢轨超声波探伤仪的9个通道对应着9种不同的颜色。如果现场发现伤损,屏幕上就会显示与正常波形异样或偏离正常显示区域的波线,这些波形比较细小,加上屏幕上颜色较多,很容易被漏掉。同时,钢轨重伤核伤波形往往一闪而过,在屏幕上仅停留半秒左右的时间,有时眨一下眼睛,就会错过一个波形,漏检一个伤损。因此,张厚军总是瞪大眼睛盯着屏幕,遇到异常波形时,一眼就能捕捉到,准确判断出伤损情况。

  为练就“定睛查波”的本领,张厚君时常坐在镜子前苦练“眼功”,对着镜子一盯就是一两个小时,常常练得眼睛酸胀,泪流不止。

  靠着异乎常人的“听音辨伤”和“定睛查波”,张厚君在30年的探伤生涯中发现伤损病害1573处,没出现一次漏检和失误。

  (唐梅 耿传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佳宇:期待突破(图)

      当地时间12日上午,平昌冬奥会女子单板U型场地预赛在凤凰雪上公园进行。中国队出战的四位选手中,刘佳宇和蔡雪桐顺利进入决赛,其中刘佳宇得到了87.75分的高分,位列第二。蔡雪桐虽然两轮均有失误,仍然成功闯入决赛。如果明天能延续这样的良好势头,刘佳宇将有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本届冬奥会的首枚奖牌。

  • “到2022年,肯定不会只我一个人”

      最后一刻抢到奥运门票的常馨月,今晚在平昌阿尔卑西亚跳台滑雪中心再次创造历史:在跳台滑雪女子标准台比赛中,冲进决胜轮并最终以154.9分排名第20的成绩,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上该项目的突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缪雅琴:女茶商的“发展经”

      “每年过年前,我们家都会腌制一些腊味,将其中一些送给我们的老客户。”加鹏茶楼的老板娘缪雅琴指着挂在二楼阳台的腊肉和盐水鸡说道。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来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探寻龙井村背后的脱贫致富故事。

  • 猫卡王磊:空巢青年抓住猫经济(图)

      一款名为猫卡的小程序悄然走红,瞬间刷爆微信群、朋友圈。猫卡是通过给爱猫添加标签、制作身份证的微信小程序,用户上传自家喵星人的照片,其他用户可以收入后宫、投食虚拟罐头从而累积积分,实现“云吸猫”,还有猫传记、今日猫榜、猫科普、每日翻牌子等轻社区板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