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法官张秋艳:花开正艳 庭满芳华-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法官张秋艳:花开正艳 庭满芳华

本报记者 赵 岩 本报通讯员 戴焕平 项 曦
2018-02-13 10:56:24

  “张法官,谢谢您!”2016年11月17日上午11时10分,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第六法庭“正在开庭”的提示灯刚刚熄灭,开完庭的女法官略带倦容刚要走出法庭,惊讶地看到了一名老人手捧锦旗站在门口。满头白霜的老人眼中微微闪烁着泪光,佝偻着腰,颤抖着双手,感激地将手中鲜红的锦旗递给了面前的女法官……

  老人是一件民间借贷案件的当事人,居住在怀柔的大山深处,常年与失明的老伴相依为命,原本与世无争,却不幸遭遇独子罹难早逝。儿媳和幼孙孤苦无依,老人一家失去经济来源,生活无以为继。后老人得知儿子在外尚有一笔几万元的债权,但债务人在延庆区。老人多次向对方讨要未果,无计可施,将欠款人诉至法院。女法官就是这起案件的主审法官。

  女法官受理案件后了解到老人的困境,马上安排送达,在距怀柔100公里的延庆某村村庄外菜地找到了债务人的父亲。她对债务人的父亲进行了一个小时的说服工作,让其劝债务人积极应诉。案件开庭审理后,法官快速作出判决,使案件及时进入执行程序,为老人一家解了燃眉之急。老人在拿到执行款后感激之情无以言表,特地托人做了一面锦旗,送到了法官的手上。

  上面这个真实的故事里的女法官叫张秋艳,是怀柔区法院民四庭的一名法官。2001年她大学毕业后来到怀柔法院,十多年来一直在审判一线工作,默默固守着对公平正义的执著追求,深刻诠释着司法为民的朴素情结,将无私的奉献和崇高的责任感融入到这个远离市区的京郊大地。她先后多次荣获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质量标兵、调解能手等荣誉,展示了当代法官的职业女性风采。她用青春浇铸了法律之魂,也锻铸着自己“不奇而为之奇”的人生。

  坚韧如斯:

  完美主义锤炼出全能型的过硬业务水平

  皮肤白净,个子娇小,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让人感觉温柔而亲切——这是许多见过张秋艳的人对她的第一印象。

  很难想象这样一位看起来有些文弱的女性,却是怀柔法院业务能力强悍的“全能法官”,里里外外透着一股韧劲。

  张秋艳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刑庭、立案庭、民庭、基层法庭、知产庭、商事庭从事审判工作,是怀柔法院为数不多的“全能型”法官,在刑、民、商、知识产权各审判领域都是怀柔法院的“排头兵”。

  强悍的业务能力、高效的工作方法、首屈一指的结案数量,是作为法官的张秋艳身上最明显的三个标签。问及经验和秘诀,这个看起来娇小文弱的女性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我是重度完美主义者和强迫症患者,没法接受一切不完美的工作。”开朗的笑声背后透露着坚韧不服输的劲头。

  事实也确实如此,张秋艳的工作成果源于她长年累月养成的良好工作习惯。自打工作伊始,不管是做书记员,还是独立承办案件,她始终对自己严格要求,力求工作“零失误”。

  张秋艳在向她的审判团队传授经验的时候,偶尔会提到自己当书记员时的经历。她说那时候法院条件比现在艰苦许多,电脑很少,没有录音设备,记录靠的只有一支笔、一叠纸,法官不停地说,笔杆就得不停地动,记不过来的地方就先简写,休庭的时候再补充,还得尽量保持笔录的整洁,不能过于凌乱,为此,她还特地创造出了一批手写记录时用的“代码”。

  凭着一股钻劲和认真积极的态度、善于总结和探索的能力,她很快熟练掌握审判中的各种工作技巧,干起工作来高质高效、游刃有余,最终顺利完成了从书记员到一名独当一面的法官的完美蜕变。

  在接待当事人方面,张秋艳也有一套独到的方法,不仅能说,而且会说,令当事人胜败皆服、交口称赞。每每被问到为什么能够把工作做得这么完美,她都会认真地回答:“用心”,对案件流程细心、对当事人耐心、对案情了然于心、对案件处理“走心”……张秋艳每一个环节都将自己的心投入进去,当事人自然会感受于心。

  张秋艳常说:“一名优秀的民事法官,不只在于学历有多高,理论知识有多深厚,更在于如何对待当事人,如何真正化解矛盾,如何在审判时履行宣传法律知识的职能,如何普及遵纪守法的法律意识。”

  张秋艳审理的1000余件案件,不仅结案高效,最难得的是能真正做到息诉服判,再难缠的当事人都能心平气和的接受审判结果。这种深厚的办案功底来自于她在审判实践中不断的刻苦钻研业务,来自于她的完美主义思想对自己的近乎苛求,把每一起案件处理得堪称完美造就了过硬的案件审判质量。

  执著如斯:

  “审判商”的工作理念历练出工匠型法官

  业精于勤,正如人们常说的,人生最重要的智慧之一在于在前进的道途中学会总结。张秋艳在长期的审判工作中非常爱钻研业务,她善于向书本学习、向专业人士学习、向案件学习、向当事人学习,练就了解决复杂疑难纠纷的能力,并善于把有益的经验积累起来,真正把审判当作自己的事业。她认为,审判工作是一项高度专门化和技术性的工作,化解基层社会矛盾需要接地气的方式方法,需要日常审判工作经验的积累,相对于人们常说的情商、智商,她认为法官审判处理案件应当不断提高自己的“审判商”。

  “‘审判商’是指法官行使审判权时运用的法律知识和社会经验以及工作方法,在长期的审判工作中积累升华而形成的一种智慧成果和能力。‘审判商’通俗地说就是办案能力。”张秋艳解释道。她说,审判过程是个系统工程,结合着当事人的冲突矛盾、诉讼程序的引导,是解释法律的过程和适用法律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有对审判工作的信念和具体的工作方法。

  她将这样的工作方法总结为“一念三心审判商”工作理念。所谓一念,就是要坚守公平公正的理想信念,将这份信念体现在每一次谈话、每一次开庭和每一份判决中,要让当事人在案件审判的每一个流程环节感受到公平正义。三心则分别是: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时刻牢记维护法律的公正权威是法官的毕生使命;对当事人的大爱之心,审判工作要融合事理、情理和法理,常怀爱民为民之心,常存便民利民之意;对审判业务的工匠之心,要精雕细琢每个案件,消除当事人之间的对抗情绪,化解百姓之间的矛盾纠纷。

  张秋艳审理过这样一起财产损害赔偿案件:

  不满16周岁的被告李某和周某于2011年11月12日上午窜至原告郑某家中,共同盗窃1条黄金项链、1枚黄金戒指及现金1500元。后二人将黄金项链及戒指倒卖的钱款及现金1500元挥霍。二被告被北京市公安局怀柔分局分别给予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因二被告年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故裁决不执行行政拘留。因公安机关未将赃物及赃款追回,二被告未赔偿原告财产损失,故原告郑某将二被告及其二人法定代理人起诉到法院,要求二被告赔偿损失6032元。

  张秋艳在受理案件后发现,本案中二被告盗窃行为导致受害人遭受财产损失,而这种情况下,受害人作为原告提起民事赔偿诉讼后法院能否受理,这是司法实践中的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张秋艳经过对刑事责任与民事责任的关系、赃款赃物的返还退赔制度以及受害人因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行为导致遭受财产损失的权利如何得到救济的相关制度等问题进行了认真钻研和大胆探索。“刑事责任与民事责任之间是不能相互转换和相互吸收的,但并不意味着二者在任何情形之下都缺乏共同的联系,不会发生任何交叉。同一侵害事实会导致同一行为人既承担刑事责任又承担民事责任。刑法与民法救济受害人总目标是一致的,刑法中设有刑事返还与责令退赔制度,民法中设有原物返还与赔偿制度。”张秋艳说。最终她根据查明的事实判决二被告对原告的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该案例在司法实践中具有典型及指导意义,张秋艳精心撰写了案例分析,并被收录于2013年度《中国审判案例要览》中。她就是这样在平时的审判工作中用工匠精神练就了精湛的业务能力。

  “法官要认真对待每个案件,主动思考纠纷解决方案,而不是机械的办案、完成结案任务。应当将着眼点放在案件的源头化解上。当事人诉求到法院,法官作为法律的执行者,要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官的努力和司法的温暖。”张秋艳说。

  这是张秋艳审理的另一起所有权纠纷案件。案件的原告与被告在法院组织的一次司法拍卖时,私下达成协议,由原告借用被告的竞拍资格,最后成功竞拍到涉案商业房屋两层。但之后问题接踵而来,原告以被告名义向法院委托的拍卖单位付清了全部房款,而该套商业用房只能过户登记到被告名下。原告要求直接过户至自己名下被拒,过户到被告名下又担心被告不配合之后过户。被告系该套房屋原承租人,尚在租赁期内,要求原告先予补偿才同意过户,双方彼此互不信任,僵持不下,原告便诉至怀柔法院。张秋艳接到该案后对整个法律关系进行了梳理,这起案件不是简单的确认所有权即可,而是涉及到双方私下交易行为是否有效、拍卖程序是否有问题等,且被告尚在租赁期内无法腾退房屋以及需要连环过户等。面对这起法律关系复杂、当事人对立冲突极大的案件,张秋艳选择从调解入手——如果双方能达成调解,那么便可以解决所有的法律关系和难题。但是这起案件的原、被告当时已是水火不容、见面就吵,连正常的谈话都无法进行。在这么棘手的情况下,张秋艳不畏艰苦,通过面对面调解、背靠背调解、庭上调解、庭下调解、现场勘查时调解、电话调解……经过20余次调解,提出数十种调解方案,双方当事人终于握手言和,达成了调解协议。

  “具有高‘审判商’的法官,应从案件受理后根据个案的不同情况,能够预见案件处理过程中发生的可能性问题,对每一个程序、步骤都要尽量精准判断,才能够在很多关键之处加以预防。”张秋艳说。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佳宇:期待突破(图)

      当地时间12日上午,平昌冬奥会女子单板U型场地预赛在凤凰雪上公园进行。中国队出战的四位选手中,刘佳宇和蔡雪桐顺利进入决赛,其中刘佳宇得到了87.75分的高分,位列第二。蔡雪桐虽然两轮均有失误,仍然成功闯入决赛。如果明天能延续这样的良好势头,刘佳宇将有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本届冬奥会的首枚奖牌。

  • “到2022年,肯定不会只我一个人”

      最后一刻抢到奥运门票的常馨月,今晚在平昌阿尔卑西亚跳台滑雪中心再次创造历史:在跳台滑雪女子标准台比赛中,冲进决胜轮并最终以154.9分排名第20的成绩,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上该项目的突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缪雅琴:女茶商的“发展经”

      “每年过年前,我们家都会腌制一些腊味,将其中一些送给我们的老客户。”加鹏茶楼的老板娘缪雅琴指着挂在二楼阳台的腊肉和盐水鸡说道。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来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探寻龙井村背后的脱贫致富故事。

  • 猫卡王磊:空巢青年抓住猫经济(图)

      一款名为猫卡的小程序悄然走红,瞬间刷爆微信群、朋友圈。猫卡是通过给爱猫添加标签、制作身份证的微信小程序,用户上传自家喵星人的照片,其他用户可以收入后宫、投食虚拟罐头从而累积积分,实现“云吸猫”,还有猫传记、今日猫榜、猫科普、每日翻牌子等轻社区板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