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星川:一专多能的新媒体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张星川:一专多能的新媒体人

刘德华 李向辉
2018-02-11 08:43:40

  张星川,1984年6月出生,现任四川省大竹县检察院机关团总支部书记、公共关系科负责人,从检10年,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连续5年被表彰为“优秀干警”,多次在各类竞赛、演讲中斩获名次。

  调研起步:成为全国优秀通讯员

  2007年,张星川怀揣维护公平正义的向往,考入大竹县检察院,被分配到公诉科工作。

  多摸索、多请教、多总结,是张星川的工作法则。他还提炼出“加强对内对外宣传”“加强典型案例分析”“加强公诉创新工作思考”三条工作法则。

  2010年,张星川办理了一件艾滋病携带者涉嫌故意伤害案件。所谓谈艾色变,人人自危。但张星川在努力恶补了艾滋病传染途径、预防等相关知识后,反而变得坦然。他还了解到,当地毒品犯罪猖獗以及因毒导致艾滋病泛滥情况不少,如何在今后办案中采取有效措施,这引起他深深思考。

  带着疑问,张星川深入看守所与驻所医生进行交流,对2006年以来入所艾滋病携带者情况进行统计,与部分艾滋病犯罪嫌疑人进行交谈,结合业务报表对涉艾犯罪各项数据进行全面分析,形成调研报告《对艾滋病人犯罪的思考》。该调研报告上报市院、省院,很快引起高度重视,最终呈报到最高检内刊传阅。

  后来,报告在正义网发表,这次成功,让张星川写作激情一发不可收拾。7年来,他先后撰写了270余篇宣传稿件发表在各类报刊、网站、杂志。近两年连续被最高检所属媒体评为“全国优秀通讯员”。

  照片开路:获得全国法治新闻摄影优秀奖

  2012年,通过竞争上岗,张星川担任政治处副主任一职,检察宣传成了张星川的主业。为配合宣传报道,摄影顺其自然成为他的副业。

  “角度不对、光线不对、光圈不对、快门不对……”第一组会议照片交到主任手里就遭遇全盘“枪毙”,无一张可用。从没有接触过相机的张星川没有气馁,找出照相机说明书仔细研读,在网上观看教学视频认真学习,利用下班时间展开拍摄研究,很快,他成了院内拍摄主力。

  一张张反映检察工作的精彩瞬间被张星川用相机永远留下痕迹,他的作品多次在各大网站发表。2016年,他拍摄反映关怀慰问的《一堂特殊的党课》和军转干部工作的《老何》组图,从全国88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甪直杯”法治新闻摄影大赛优秀奖,并在达州市检察机关首届摄影大赛中获奖。

  微信升华:4件作品斩获全国奖项

  2017年3月,在达州市检察长会议上,市院检察长付全忠点名表扬大竹县检察院新媒体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得知这个消息,张星川十分激动。

  2016年初,张星川开始接手新媒体建设工作。新媒体建设重点在“新”字。然而,面对微信图文编辑、H5这些新生事物,他却不知道从何下手。“网络是万能的”,他开始从网上一步一步学习,尝试制作。往往一个作品要耗费他一天甚至两天时间,加班成为家常便饭。

  2016年4月,张星川偶然在朋友圈看到现代版清明上河图照片,他灵感一闪:这里面有普法知识点。他当即开始了第一个原创作品制作,经两天编辑、排版,《检察官解密现代版清明上河图,竟有8处细思恐极》被正义网“正点巡检”收录,并荣获“2016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新媒体作品”二等奖。

  万事开头难,一旦找到窍门,就能顺理成章。2016年底,经大竹县委编办批复,该县率先在四川省成立“检察公共关系科”,张星川就是首任负责人。为抓好“两微三端”建设,张星川以微信、微博、头条号运营为重点,制作原创普法作品30余条。2017年,他制作的4件作品斩获全国奖项,H5《女王,呐,花花,给你!》被最高检所属媒体评为“全国优秀检察新媒体作品一等奖”;头条号多次入围正义网新媒体发布的“‘互联网+检察’排行榜”“全国检察机关头条号影响力榜单”。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看到差距 收获信心

      2月10日下午,在平昌阿尔卑西亚越野滑雪中心进行的本届冬奥会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7.5公里古典式+7.5公里自由式)项目比赛中,20岁的中国小将池春雪以46分39秒0的成绩获得了第五十五名,另一名中国选手李馨则以46分01秒9的成绩排在第五十一位。该项目的冠军被瑞典选手卡拉获得,这也是本届冬奥会产生的首枚金牌。

  • 梅德韦杰娃:花滑之美

      2月10日,俄罗斯奥林匹克花滑选手梅德韦杰娃在训练备战。梅德韦杰娃曾在2016年花滑世锦赛上夺得女单冠军,她是平昌冬奥会女单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邹双艳:创业致富领头雁

    不论何时走进双辽市双山镇百禄村绿之缘蔬菜合作社,都能看到满眼的葱郁,即使是寒冷的冬天,这里也是果香四溢,让人满是收获的喜悦。百禄村,这个原来只靠种植玉米的小村庄,在一位质朴而又聪慧的农家妇女邹双艳的带动下,真是大变样。

  • 龚华超:谁说我们只会“山寨”(图)

      “Nums登录京东众筹,首日销量就突破十万;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它的销售排名也位于电脑周边产品中的第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我们的用户。”龚华超说,“Nums是一款地球上没有存在过的、完完全全的中国创新产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