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记者,我应该在现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我是记者,我应该在现场!”

2018-02-10 14:24:14

“我是记者,我应该在现场!”

市属媒体记者编辑分享扫雪新闻背后的故事

1月28日凌晨,南京日报记者葛妍正在绕城公路上采访公路处工作人员。本报记者 冯芃摄

  在这次扫雪报道中,有人连续3天凌晨3点出门采访;有人为了采访彻夜不归;还有哺乳期的妈妈凌晨丢下宝宝,赶往采访现场……昨天下午,在南京扫雪宣传工作成果分享会上,5名新闻媒体的记者编辑分享了他们工作中的感受和故事。

  丢下7个月的奶娃,奔赴采访一线

  南京日报记者葛妍是一名新妈妈,儿子目前才7个月,还没断奶。1月27日晚上,葛妍和同事马金、何钢接到了28日凌晨兵分三路,上路采访扫雪除冰攻坚战的现场报道任务。“说实话,在接到这个任务的第一时间,我是有犹豫的,孩子还小,半夜需要起来喝奶。”葛妍说,但是她看到同事马金连续3天凌晨都是3点出门采访,仍然没有怨言地接受了采访任务。还有同事何钢,也是连续3天凌晨采访,甚至为了采访彻夜不归。“喂奶又算什么理由呢?”于是葛妍把奶挤出来,装在奶瓶里,让老公在孩子醒来后,给孩子喂奶。

  凌晨1点,葛妍和摄影记者冯芃去了绕城公路。“一走进江南一站工区会议室时,我就看到工人们躺在用10张椅子拼成的床上睡觉,很受触动。”葛妍说,因为雪太大,扫雪的机器24小时不停歇工作,因此这些工人只能睡三个小时就换班,换下来的人,就继续在这临时的床上休息,用他们的话来说,被窝永远是热的。这个时候,她觉得她来现场是对的,“如果你不到现场,你永远不会知道现场会发生什么,会有什么样的细节感动到你。所以无论新闻何时发生,我都应该在现场,这才是记者。”那天晚上葛妍和同事随着扫雪大队在绕城公路上采访到凌晨4点……一线的扫雪人,有太多的不易,太多的辛苦,太多的故事。

  此次扫雪报道中,南京日报成立迎战暴雪特别报道组,累计推出了20多个版面,刊发文字稿116篇、图片110幅。

  在坚定与拼搏中得到享受

  在这次扫雪报道中,紫金山新闻APP与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平台合作,使得紫金山新闻的扫雪报道在4天中实现多个百万、千万级传播的新闻产品。紫金山新闻客户端内容中心李沅介绍说,紫金山视频2018年1月全网原创视频阅读量超过2.5亿,进入微博榜单十强,阅读数超过1000万的就有10条,均为反映南京城市正能量的视频。与此同时,紫金山新闻还策划了“全城携手温度融雪”、“最好的位置留给最美的你”等活动。通过发掘有温度的南京故事,把南京城的正能量、南京城的暖意传播得更远。

  这次扫雪报道,紫金山前方记者32人,后方编辑、协调统筹人员20人,其中,超过半数是90后、95后的新人。短短4天扫雪报道战役,给紫金山新闻的采编团队带来一次高强度的集训,大家都说:“拼得值得!”

  《南京城,众志成城》10万+、《一朝金陵雪,半梦醉人间》10万+、《南京市委市政府的感谢信》10万+……1月28日当天,南京发布的三条微信每条都是10万+。南京发布工作室的编辑徐晨说,那种被分享和肯定的喜悦是他们做这份工作最大的回报。

  伴着冰冻播发第一手新闻稿件

  南京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记者臧腾跑气象条口,那段时间,他每天都要到江心洲的市气象台采访,同事调侃他说:“要不你就住在气象台吧!”那几天他的采访是“5+2”“白加黑”,他一共采写了13条稿件,做了4次直播连线,并配合新媒体发回了许多一线图片、视频信息。

  “我们记者是在冒着风雪采访各行各业扫雪大军,伴着冰冻播发第一手新闻稿件。”南京新闻综合广播记者许明乐说,下雪后,她和同事们全都开始了滚动式连线。1月27日那天,许明乐去鼓楼江东中路采访城管扫雪突击队员韩军,他和所有队员一样坚守岗位三天两夜没回家。那天,韩军的爱人带着孩子去他们扫雪的街头看他。风雪中,韩军见到孩子的吃惊、思念,以及继续坚守岗位的职业忠诚,都被许明乐通过录音稿件真实地记录了下来。“和扫雪大军比起来,我们清晨出门报道、全天连线的辛苦算不了什么了。”许明乐说。

  本报记者 许琴 本报实习生 吴浩帆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李昕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马布里生日告别不会走远

      “我累了,真的要到了告别的时候了,2月11日的时候,我会亲口向大家、向球迷说再见!”在美、中两国的顶级职业篮球联赛奋斗了22年,1996黄金一代最后的代表斯蒂芬·马布里在跟随北京农商银行男篮征战赛季最后两个浙江客场时他如是说道。

  • 演员吴亦凡将出战NBA名人赛

      北京时间昨天,NBA官方公布了即将在今年NBA全明星周末期间举办的名人赛参赛名单,演员吴亦凡连续第三年入选,他将在名人赛中与NBA退役球员、演艺明星和其他体育明星同场竞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邹双艳:创业致富领头雁

    不论何时走进双辽市双山镇百禄村绿之缘蔬菜合作社,都能看到满眼的葱郁,即使是寒冷的冬天,这里也是果香四溢,让人满是收获的喜悦。百禄村,这个原来只靠种植玉米的小村庄,在一位质朴而又聪慧的农家妇女邹双艳的带动下,真是大变样。

  • 龚华超:谁说我们只会“山寨”(图)

      “Nums登录京东众筹,首日销量就突破十万;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它的销售排名也位于电脑周边产品中的第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我们的用户。”龚华超说,“Nums是一款地球上没有存在过的、完完全全的中国创新产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