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素萍的最后一个春运-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李素萍的最后一个春运

2018-02-09 09:38:15

2月5日,在北京站列车站台上,李素萍用轮椅送一位腿脚受伤的乘客上车。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师傅!”“师傅!”走进北京站,只要李素萍出现,甭管哪个岗位,大伙儿都亲热地叫她“师傅”。

  2月6日是春运第6天,也是全国劳模李素萍退休倒计时第34天。3月12日春运结束当天,55岁的李素萍就要正式退休了。作为北京站“素萍服务组”的创始人和领航员,从19岁当客运员起,李素萍已干了36年客运。

  这一天,北京站到发图定列车122对,临客38对,也就是说仅发车就160趟,上车旅客达12.5万人次。

  这一天,站前等候排队进站的旅客明显增加,高峰时,进站队尾几乎都快排到站前马路围栏前。

  这一天,“素萍服务组”共服务重点旅客200余人次。

  但这一天,对李素萍和其他客运员来说,只是春运开始以来的日常一天。

  下午2点,一对旅客刚一进站,就被客运员“瞄上了”。这名中年人嘴上叼着票,左手提着大包和几个装满食品的塑料袋,腾出来的右手小心搀扶着旁边一个拄拐的年轻人。客运员马上迎着他们走了过去,将他们引导至“素萍服务室”。

  原来,这是一对父子,姓王。小伙子在北京上大学,头一天右踝刚做了手术,当天和父亲一起乘Z179次列车回乌海。男孩拄着双拐,右脚包成了一个厚厚的球,根本沾不了地。李素萍一看他进门,立刻推过了轮椅,“快坐下!”

  查看车票,李素萍发现他们的候车室在楼上。“走吧!我推你过去!”李素萍二话不说,推起轮椅带着这爷儿俩直奔站台。

  Z179次在第六站台,从候车室到站台,得走10分钟。推着这么一个壮小伙儿,没一会儿李素萍额头上就沁出了一层细密的汗珠。王先生一直在旁边不停地向她道谢:“太感谢北京热心人了!帮了大忙了!”

  这么多年,整个北京站地上哪有缝隙、哪有台阶、哪有上下坡,李素萍早就摸得门儿清。避井盖、绕盲道、躲坑洼,为了让男孩尽量不感到颠簸,李素萍推着轮椅多绕出一大截距离。

  直到送上车安顿好,李素萍才和他们道别。“出一身汗!”这一趟走了20分钟,李素萍在站台上稍微缓了缓,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上岁数了,走一趟得歇会儿,以前我一下午连推四五趟都没事儿。”

  来到北京站工作30余年间,这个小小的身量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36年,她迎来送往的老弱病残旅客不计其数。36年,每天往返于候车室和站台之间,留下了近20万公里的脚步,光是轮椅就推坏了142把。36年,以她名字命名的“素萍服务组”,早已成为北京站的金字招牌,4000封表扬信和200面锦旗,就是对她在这最平凡岗位上所做奉献的最好诠释。

  听说她要退休了,这几天有旅客专门找到站里看望她。每年回家找素萍,已经成了很多特殊旅客的习惯。

  “都说不忘初心,我的初心就是服务好旅客。跟旅客交心,来到咱们车站,那就是来家里的客人,要让大伙儿舒舒服服地踏上列车。”

  如今,由她带出来的徒弟一批又一批,活跃在全站的每一个角落,像“素萍师傅”一样,温暖旅客回家路。

  本报记者 金可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演员吴亦凡将出战NBA名人赛

      北京时间昨天,NBA官方公布了即将在今年NBA全明星周末期间举办的名人赛参赛名单,演员吴亦凡连续第三年入选,他将在名人赛中与NBA退役球员、演艺明星和其他体育明星同场竞技。

  • 谢尔豪夺取世界棋王战冠军

      北京时间昨天,第22届LG杯世界棋王战三番棋决赛在东京结束,中国19岁小将谢尔豪五段在决胜盘中击败日本名将井山裕太九段,从而以总比分2比1夺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龚华超:谁说我们只会“山寨”(图)

      “Nums登录京东众筹,首日销量就突破十万;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它的销售排名也位于电脑周边产品中的第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我们的用户。”龚华超说,“Nums是一款地球上没有存在过的、完完全全的中国创新产品。”

  • 张焱升任奔驰销售公司执行副总裁

      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奔驰销售公司获悉,根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派驻干部内部轮岗的管理规定,2月1日张焱正式接替李宏鹏,履职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