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铠:保冬供的铮铮铁“焊”(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刘铠:保冬供的铮铮铁“焊”(图)

——记北京燃气集团高压管网分公司作业二班焊工刘铠

2018-02-09 09:05:31

  伴随着清晨第一缕阳光的照射,北京燃气集团高压管网分公司作业二班已开始忙碌起来。“要忙昌平区东小口镇锅炉煤改气中压DN300×DN500的接线作业,我们按着清单将作业所需的工具进行清点装车,确保‘粮食’供给方面不出问题。”说话人是班组的焊工刘铠,今年39岁的他,已是从事一线生产作业十多年的资深高级焊工。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穿着厚重的工服,一个姿势常常要保持很长时间不动,汗像浇水一样往下流。这是刘铠与焊枪、钢板、电火花“打交道”的真实写照。被焊弧灼伤眼睛、被焊星烧伤皮肤,这些在他眼中都是些“不值得一提”的常事。他半蹲在地上,手中的焊枪轻轻一点,眼前刺的一声就飞起一片璀璨的焊花,弧光耀眼。眨眼间,焊点变红,焊条熔化,两个断面慢慢被“缝合”起来,青蓝色的焊面上焊点均匀而平滑。所有流程一气呵成,如行云流水。

  “焊东西,就怕半途而废,一口气完成的作品,线条都是流畅的。不管是吹多冷的寒风、晒多燥的太阳,咱都得一口气顶到底。”正是一直坚持有始有终、不半途而废的工作态度,刘铠在长年累月的工作中练就了一身“钢筋铁骨”。

  2017年,工程作业量十分繁多,为了按时完成全部工作,刘铠身先士卒,始终扎根作业第一线。作业任务虽然繁多紧急,但他按照作业流程规范操作,严格遵守作业方案,没有一刻放松过安全这根弦。

  女儿生病,他放弃了对孩子的陪伴,没日没夜的工作在工地上。“家里的事我都安排好了,孩子妈妈一直在照顾着。担心肯定有,但比不上保证老百姓都能用上气重要。”在常年紧张而忙碌的作业中,刘铠没有过一句怨言,有的只是脸上始终保有的专注表情和谨慎认真的工作态度。“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电焊工人,能做的就是把每一次焊接都做到最好。不走捷径,就是我继续成长的捷径。”刘铠说。

  当刘铠还在工地上一丝不苟地用焊花浇筑自己的情怀时,北京还有千千万万个“刘铠”坚持在保障冬供的最前线,让首都百姓安心使用天然气。

  记者 赵思远/文 通讯员 张轩/摄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邹市明:未定何种方式走下拳台

      在7日的中国拳击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著名拳击运动员邹市明当选拳协执委,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会为中国拳击的发展竭尽全力,而自己也尚未决定用何种方式告别拳台。

  • 苏炳添:6秒43再创亚洲纪录(图)

      据国际田联6日消息,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周二举行的2018国际田联世界室内巡回赛男子6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6秒4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夺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龚华超:谁说我们只会“山寨”(图)

      “Nums登录京东众筹,首日销量就突破十万;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它的销售排名也位于电脑周边产品中的第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我们的用户。”龚华超说,“Nums是一款地球上没有存在过的、完完全全的中国创新产品。”

  • 张焱升任奔驰销售公司执行副总裁

      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奔驰销售公司获悉,根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派驻干部内部轮岗的管理规定,2月1日张焱正式接替李宏鹏,履职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