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鸿志:“抓安全就不能怕得罪人”(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徐鸿志:“抓安全就不能怕得罪人”(图)

——记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X91项目安全总监徐鸿志

2018-02-09 09:04:21

  在人们的潜意识里,从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是个理应由男性肩负的工作。而作为一名女性,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X91项目安全总监徐鸿志在男人扎堆的工地上从事了25年的安全管理工作,并且干出了成绩。

  “安全工作关乎企业发展命脉,由不得半点马虎。”从踏上安全管理岗位的第一天,她就深深知道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安全工作必须不怕得罪人,怕得罪人就不要干安全。”当年父亲的一句话始终萦绕在她耳畔,25年过去了,从当初的青葱年少到如今的人到中年,从未离开安全岗位的她,始终如一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是她不懈前行的动力。

  敢想敢管

  在男人堆里干出成绩

  徐鸿志是中建二局三公司里唯一的一位女性项目安全总监。“身为女性,工作起来是否会有些困难?”“不困难!没有困难!我就把自己变成男性呗,融入他们,还得在气势上压倒他们。”徐鸿志回答迅速而坚定。

  “我以前还挺温柔、挺时髦的呢。”徐鸿志曾在机关工作十多年,“到了项目上,就是纯粹的男人婆,说好听点叫女汉子。做安全工作必须得汉子,不然管不住啊。”

  在担任X80R1地块拆迁安置房工程项目安全总监期间,她敢想敢管,对分包单位现场违章坚持原则、铁面无私,让分包单位现场负责人十分不满。“有一家分包单位管理混乱,从楼上往下倒垃圾,这是我们绝对不允许发生的。”徐鸿志在接手这个项目后严格执法,给对方开具了罚款单。

  可对方并没有因此而有所收敛,仍然继续着违章操作,并且拒绝缴纳罚款,还组织工人来办公现场闹事。带头的人一进徐鸿志的办公室里就大喊大叫,随后一帮工人把屋里的打印机、照相机等设备都狠狠摔在地上。临走前,带头的人还言语威胁徐鸿志。

  “心里也害怕,但他们违章操作之后不能没有处罚,所以我也不能退让。”面对威胁,徐鸿志没有退缩,在项目及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她坚持对现场安全进行严格管理,在各分包单位前树立了绝对的威信。

  “我们的严格执法引起他们的不满,不是我的错,而是他们的问题。”徐鸿志据理力争,最终,对方公司的老板主动找到她赔礼道歉,整个项目的安全管理节奏没有受到影响。

  2013年,公司承接了中化集团旗下中化方兴开发建设的亦庄金茂悦X85R1项目。中化方兴的HSE管理目标提升到新高度,要求创建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

  为确保工程建设过程全面合规受控,徐鸿志加班加点、放弃休息时间投入到现场HSE管理中,只为了每个阶段、每个工程节点都能如约实现对公司、对建设单位的履约目标。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事业与家庭永远都是对立的,但徐鸿志心灵的天平总偏向于前者。“对孩子我没有尽到母亲的责任,我把对孩子的爱寄托在心里,为的是把爱奉献给更多的人。”为全面配合建设单位开展好2014年的安全生产月专题活动,她曾放弃了辅导女儿的中考,结果导致女儿的中考成绩不理想,成为她心中对女儿难以抚平的愧疚。

  2015年,中化集团开展HSE标杆项目创建活动,从创建策划到实施再到HSE标杆项目验收,她的付出功不可没。源于X85R1项目团队在HSE管理方面的卓越表现,公司顺利升级为中化方兴战略合作方,为公司大范围承接中化方兴工程项目打下坚实基础,项目团队顺理成章地承接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河西区X91R1地块项目。

  创新思维

  研制新型防护罩

  徐鸿志的同事们都说她是个“创新小能手”,她却谦虚地说只是想出办法解决问题而已。

  在担任西城区政府机关大院改扩建工程项目安全总监期间,徐鸿志组织各参建单位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除了基础的安群管理工作外,她还积极参与安全设施技术改进小改革、小发明,在现场切割机使用控制噪音方面开动脑筋,集思广益。最终,项目科技创新小组共同研制出新型切割机隔音防护罩。

  “切割机使用的时候噪音特别大,以前的做法就是拿木头做一个罩子,确保火星别溅到人身上就行。” 徐鸿志讲起发明的缘由,当时正在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她要达到的效果不仅是避免火星伤到操作者,还要把噪音对人体的伤害考虑在内。

  “我和项目里负责机电、技术的人一块儿探讨,全方位研究。”徐鸿志说,第一个试验品是使用铁皮制作的罩子,虽能够确保安全,但噪音的控制效果差。经过几轮实验,最终他们用阻燃材料白铁皮和岩棉制作了切割机专用半圆形双层隔音罩。为降低噪音,他们在内层铁皮上钻眼,并在双层铁皮中间填塞防火岩棉,隔音罩简单实用且便于搬动,达到很好的降噪防火效果。

  类似这样的小改革、小发明,徐鸿志还做了很多。在日常工作中,她结合规范要求不断创新,排除了一个个安全生产隐患。

  按照工地的常规做法,电箱都是跟着施工作业面一层一层的建设而向上安装,通常是在外架上设置电箱的安放平台,可徐鸿志发现这种做法不符合要求。因为规定明确要求电缆不得通过外架挂设。

  为解决这个矛盾,经过对现场作业面条件的分析,她提出利用在电梯井操作平台下方的三角架上加工制作电箱安放平台。这样一来,电箱随电梯井作业平台随层提升,不再和外架发生冲突,使得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得到了提升。

  在最近竣工的X85项目中,徐鸿志的创新还在继续。在她的主持下,项目塔吊防爬平台由原先自己搭接的简易版本,升级为定型化的防护平台。不仅起到更好防护的效果,平台也更加美观,侧面还印上了安全口号,并可以周转使用。

  带起队伍

  强将手下无弱兵

  “干安全工作,主要就是和人打交道。我们上现场检查出来问题,也需要人来组织这些问题的整改和落实。如果和人交流、沟通没有问题了,才能保证有人去整改隐患。”说起工作的重点,徐鸿志说沟通能力最为重要。

  她还把自己的沟通心得传授给手下的安全员。在现在的X91项目,徐鸿志手下共有11名工作人员,她的教导一直没有停止。“有些事情站在对方角度去理解,直接告诉对方该怎么改,能帮对方解决的困难,要尽量帮他们解决。人心换人心,大家工作起来就都顺畅。”徐鸿志说。

  范明明2014年3月来到三公司担任安全员,一来就跟着徐鸿志。由于以前没在总包的安全部门工作过,没有管理方面的经验,24岁的范明明下去检查时,隐患查找得不全面,说起话来也不够硬气。

  一个多月后,由于工作开展的力度不够,徐鸿志把范明明找来单独谈话。“当时领导给我一个月的时间,干的好就让我留下,还是干不好就走人。”范明明对谈话内容印象深刻,他说自己脸皮薄,心里虽然难受却决定憋着一口气也要干好。

  徐鸿志虽然话语严厉,但也没停止手把手的教学。她亲自带范明明到现场,把发现的隐患一一讲解给他听,并告诉他要抛开年纪小的顾虑,加强对分包的管理力度。范明明虚心学习,很快就掌握了和分包沟通的方法。在当年6月份的安全生产月中,他被甲方授予了安全活动月的个人标兵称号。

  强将手下无弱兵,在徐鸿志的带领下,她手下的安全员各个都能独当一面。如今,范明明已经快速成长为项目的安全部长。“特别感谢徐总教导,她是我工作上的一位贵人。”范明明说。

  记者 刘欣欣 文/摄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邹市明:未定何种方式走下拳台

      在7日的中国拳击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著名拳击运动员邹市明当选拳协执委,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会为中国拳击的发展竭尽全力,而自己也尚未决定用何种方式告别拳台。

  • 苏炳添:6秒43再创亚洲纪录(图)

      据国际田联6日消息,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周二举行的2018国际田联世界室内巡回赛男子6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6秒4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夺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龚华超:谁说我们只会“山寨”(图)

      “Nums登录京东众筹,首日销量就突破十万;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它的销售排名也位于电脑周边产品中的第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我们的用户。”龚华超说,“Nums是一款地球上没有存在过的、完完全全的中国创新产品。”

  • 张焱升任奔驰销售公司执行副总裁

      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奔驰销售公司获悉,根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派驻干部内部轮岗的管理规定,2月1日张焱正式接替李宏鹏,履职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