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这个声音,就知道自己回家了”-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听到这个声音,就知道自己回家了”

火车站广播背后的故事

2018-02-09 08:10:40

  新华社郑州2月7日电(记者王烁)“女士们、先生们,你们好,旅途辛苦了,新乡车站到了……”与一些车站的电子合成声音不同,这段迎宾词是河南新乡车站老广播员尹九红十几年前录制的,她的声音亲切又熟悉,在寒冷的冬日里尤为暖心。对于远归的人们来说,她的声音不仅仅是新乡站的符号,也代表着每一位离乡游子回家的期盼。

  尹九红曾经是新乡车站的一名广播员,在铁路上工作的31年里,她在车站广播站工作了近10年。

  车站广播员看似是一份轻松的工作,其实是一个要求很严格的岗位。工作后,尹九红才发现自己原来的想象简单了:“想想自己说的话整个车站的人都在听着,怎样才能广播的有感情,是我一直都在思考的问题。”值夜班的时候即使有时间可以打盹,尹九红也强迫自己不能打瞌睡。“实在困了,我就找找车站的安全须知,挑选一些编成广播词播报出去。”

  对于旅客来说,广播员对自己的作用就是预报车票的检票时间、列车的到开时间等,其实,在没有对讲机的年代,车站的广播员还承担着整个车站人员的调度任务。

  “每趟列车从接近、通告站台、旅客下车、检票、停止检票、旅客上车等等,有八九个环节,每个环节都得广播五六遍。那时车站一天接发八九十趟车,一天的工作量很大。还都是直播,不能说错,说得不清楚怕旅客听不到,说得不好听了也怕旅客笑话。”尹九红说,在没有对讲机的年代,车站的各个岗位都靠听广播员的声音进行作业,责任很大。

  常年的直播,嗓子发炎是常事。可是工作需要,就只能想办法克服。“干广播的十年里面,我没吃过辛辣的食物。还特别注意预防感冒,一感冒声音就有变化,不清脆。那会儿,我们广播员还有‘特供劳保’胖大海,别的同事都没有。”尹九红笑着说。

  当好一名优秀广播员,仅做好播音工作还远远不够。尹九红说:“那些年的春运,列车晚点非常频繁,关注站台的动态,安抚旅客的情绪,责任很大一部分都落到了我们广播员身上。你别看我们似乎没有什么繁重的体力活,但是工作时,手、口、眼、耳同时都得‘忙碌’着,整个神经都得绷起来,出不得半点差错。一个班上下来,也是累得不行。”

  2013年车站岗位调动,尹九红被调去了票库管理。尹九红离开广播室后,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车站广播也逐渐由真人直播进入了语音合成的时代,而在新乡车站内,尹九红的声音每天仍会响起1400余次,平均每天就有几十万的“听众”。

  2018年是尹九红在岗位上的最后一个春运,在采访快结束时,记者问她最高兴的事是什么,尹九红说,有一次,一个小姑娘来票房取票,听到她的声音就开心地说:“原来车站的声音就是你啊,每次出远门回来听到这个声音,就知道自己回家了。”

  “对于旅客来说,广播员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再过几年,也许语音合成也会完全替代我的声音,不过能看到旅客安全、开心地回家,我就会很高兴。”尹九红说。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邹市明:未定何种方式走下拳台

      在7日的中国拳击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著名拳击运动员邹市明当选拳协执委,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会为中国拳击的发展竭尽全力,而自己也尚未决定用何种方式告别拳台。

  • 苏炳添:6秒43再创亚洲纪录(图)

      据国际田联6日消息,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周二举行的2018国际田联世界室内巡回赛男子6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6秒4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夺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龚华超:谁说我们只会“山寨”(图)

      “Nums登录京东众筹,首日销量就突破十万;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它的销售排名也位于电脑周边产品中的第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我们的用户。”龚华超说,“Nums是一款地球上没有存在过的、完完全全的中国创新产品。”

  • 张焱升任奔驰销售公司执行副总裁

      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奔驰销售公司获悉,根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派驻干部内部轮岗的管理规定,2月1日张焱正式接替李宏鹏,履职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