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随手丢弃,他们的辛苦奔波-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你的随手丢弃,他们的辛苦奔波

2018-02-09 08:08:51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拉开帷幕,记者采访铁路部门发现,许多人随手的举动,给铁路运行系统可能造成极大的“杀伤力”。铁路工作人员提醒,乘车时要注意列车提醒,遵守铁路上的规矩,共同维护回家路上的安全。

  一把叉子,十分钟

  夜晚,南昌铁路局福州动车段应急指挥中心的电话响起。应急指挥员丁勇接起,听筒传出焦急的声音,一节车厢故障灯亮起。按规定,列车无法发车。

  几位应急指挥员马上排查相关部件的数据,正常,正常,正常……查到脚踏板时,应急指挥员们发现了异常。这是方便乘客上下车的部件,在开关门时会自动伸缩。数据显示,脚踏板多次未在规定时间打开,丁勇判断是脚踏板下方存在异物。

  随车机械师打开脚踏板,发现了被压碎的塑料叉子,此时距离动车被迫停下已过去近十分钟。一趟车的晚点,将影响后续多趟车的运行。

  “这些事情都是很常见的。”丁勇说。应急指挥中心每天都要接到上百个电话,处理动车运行中的临时状况,其中车门的问题很为常见。乘客在车门附近饮食、倚靠时一不小心就会掉下一些小物件,卡住车门附近的设备,引起车门故障。

  一个瓶盖,两小时

  彭通亮是福州动车段专项修工班工长,也是动车厕所的“所长”,每天的工作就是检查动车上的厕所。大到蹲位洗手台,小到门把手,他都得一一确认。春运期间,一个班一天要检查600多个厕所。

  “最怕碰到的就是厕所堵了。”彭通亮说。动车的厕所全采用真空集便装置,一旦堵起来,比常见的抽水马桶要更加麻烦。异物卡得不深时,维修人员就会对便器进行加压处理,或是把异物压进底下的集便箱,或从管子里“喷”出来。一旦没控制好,喷出来的污物就会沾满半个卫生间。

  最怕的是加压也“失效”的时候,这就意味着只能用人工的方法来处理,彭通亮将其称为“掏厕所”。他要将集便装置整个拆开,细查每一根管道,找出堵塞的“元凶”。酸臭气味扑面而来,有时候,脏物还会溅到脖子上,滑进衣领里。晚上要检查的厕所多,时间紧,拆一个厕所起码要两个小时。

  “最常见的就是瓶盖,还有牙签、果冻壳这种小东西。”彭通亮说,“很多人以为能冲下去。”春运期间人流量大,厕所堵塞的情况增加了不少。白天平均要处理五、六起,晚上可能面对十几、二十几起,迟的时候,彭通亮常常要干到凌晨。

  一个气球,一晚上

  春节临近,民俗庆典活动多了起来,气球、孔明灯、塑料袋等漂浮物也开始频频光临铁路附近。近期,铁路上的工作人员就迎来了不少“天外来客”。

  夜晚,厦门供电段翔安供电工区人员在巡查时发现,在翔安-晋江上行线接触网的承力索上,挂着一个显眼的红色大气球,气球上还挂着“祝新婚快乐”的字样。气球直径超过了一米,严重干扰了行车安全。

  这条线路交通繁忙,为了避免影响正常班次运行,铁路部门让行经的动车都采取降弓减速的方式通过。直到凌晨,末班车通过后,工作人员才申请停电,打着手电进入到区间拆除气球。就为了一个气球,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忙碌了一晚。

  工作人员提醒,此类事件已发生不止一起。请大家切勿到铁路沿线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遇庆典活动时,一定要扎紧气球,避免断线而影响到高铁接触网的安全。    (记者王妍)新华社福州2月8日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邹市明:未定何种方式走下拳台

      在7日的中国拳击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著名拳击运动员邹市明当选拳协执委,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会为中国拳击的发展竭尽全力,而自己也尚未决定用何种方式告别拳台。

  • 苏炳添:6秒43再创亚洲纪录(图)

      据国际田联6日消息,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周二举行的2018国际田联世界室内巡回赛男子6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6秒4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夺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龚华超:谁说我们只会“山寨”(图)

      “Nums登录京东众筹,首日销量就突破十万;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它的销售排名也位于电脑周边产品中的第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我们的用户。”龚华超说,“Nums是一款地球上没有存在过的、完完全全的中国创新产品。”

  • 张焱升任奔驰销售公司执行副总裁

      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奔驰销售公司获悉,根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派驻干部内部轮岗的管理规定,2月1日张焱正式接替李宏鹏,履职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