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接400个电话,忙得顾不上喝水-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春运开启,旅客通过上铁12306的咨询求助量急剧上升

一天接400个电话,忙得顾不上喝水

记者 梁建刚 通讯员 许文峰
2018-02-08 11:33:26

  “从连云港去贵阳没有直达车,最便捷的中转换乘线路能推荐一下吗?”“去乌鲁木齐的火车票网上没了,怎样能买到?”……随着2018年春运开启,旅客通过上铁12306的咨询求助量急剧上升。记者日前探访了上铁12306客服中心。

  呼入电话量占全国二成

  “客服中心目前设有电话接听席位311个,春运期间全部投入使用,24小时为旅客提供服务。”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处副处长徐娟霞说。上铁12306客服中心2009年12月启用,是全国第一家成立的铁路客服中心,也是呼入电话量最高、功能席位最多、服务范围最广的综合性铁路客服平台,承担着长三角地区江苏、安徽、浙江、上海三省一市铁路客运咨询、求助和增值服务等任务,一年呼入电话量超过1100万个,日均达3万个,呼入电话量占全国铁路20%,2017年人工服务电话日均接听1.4万个,接通率达99%以上。

  据介绍,自1月3日起售春运车票以来,中心受理呼入电话量持续走高。遇到买不到票、列车晚点等情况时,旅客电话就会接连不断打进来,在近2900平方米的工作厅内,313名客服代表各就席位、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和答复,认真倾听每一位旅客的问题。“业务量最多的客服代表一天要接400个电话,有时忙得喝不上一口水。”上铁12306客服中心主任董伟鑫说。

  对于许多不懂出行常识的旅客来说,人工客服堪称“及时雨”,这也要求客服代表能即时解答旅客的各种问题。客服们不仅要熟悉受理程序、了解客运业务,还要研究旅客心理、掌握交流技巧。从事客服工作7年多,付芳在电话这头倾听过太多旅客的抱怨和求助。“有的旅客心情急躁、话语粗陋,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多为旅客着想。”

  “一站式”解决旅客需求

  如今,通过电话、网络、移动客户端等渠道,12306已发展成“一站式”解决旅客需求的客服平台。

  手术病人进出站不方便怎么办?旅客遗失物品怎么办?器官转运抢时间怎么办?都可以找“上铁12306”。客服中心提供的特色服务,2017年已惠及近万人次重点旅客出行,找回近15万件遗失物品,为与时间赛跑的3次器官转运提供站车全程绿色通道服务。

  随着互联网发展,上铁12306客服中心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模式提升旅客咨询体验,集成官方APP、公众微信号、QQ公众号等主流平台,嵌入智能问答功能,打造上铁春运线上客服中心,满足旅客全媒体交流互动的需求。针对旅客海量的咨询业务,上铁12306客服中心加大服务资讯的推送量,将旅客关注的列车正晚点、候乘等信息定期发布,同时将旅客咨询较多的问题梳理,做成视频等,在多平台推送。此外,客服中心还应用智能语音、智能机器人技术推出“智能客服”,并在部分重点车站充电桩加载“智能问答”程序,为旅客提供全天候、全维度的售票、乘车、进出站等业务自助查询服务。

  今年春运,客服中心再次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从客运服务一线抽调151名业务骨干充实春运客服力量,组织业务素质高、沟通能力强的人员担当“专席”,快速处置旅客疑难问题和紧急求助;并进一步完善信息流转系统,加快线上线下信息快速流转,确保电话接听率和旅客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苏炳添:6秒43再创亚洲纪录(图)

      据国际田联6日消息,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周二举行的2018国际田联世界室内巡回赛男子6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6秒4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夺冠。

  • 周洋受任中国旗手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谁将高擎着五星红旗引领中国健儿步入体育场?昨天中国代表团升旗仪式后,短道速滑名将、冬奥三金得主周洋获此殊荣。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龚华超:谁说我们只会“山寨”(图)

      “Nums登录京东众筹,首日销量就突破十万;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它的销售排名也位于电脑周边产品中的第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我们的用户。”龚华超说,“Nums是一款地球上没有存在过的、完完全全的中国创新产品。”

  • 张焱升任奔驰销售公司执行副总裁

      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奔驰销售公司获悉,根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派驻干部内部轮岗的管理规定,2月1日张焱正式接替李宏鹏,履职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