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一样!执行硬汉刘成的“困难”观-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我们不一样!执行硬汉刘成的“困难”观

本报见习记者 雷 蕾
2018-01-20 11:26:11

  ■“困难”“老赖”

  都要辩证地看

  执行工作困难重重,部分当事人好不容易打赢了官司,却倒在了执行的“最后一公里”,这多半是因为“出口”不畅,拒执人花样繁多,执行人员绞尽脑汁也难以执行到位。

  “困难是固然存在的,但什么事情都要辩证地看,有时候困难也是动力。”刘成又摇身一变“教授”的姿态,“比如说最常见的,谁也离不开人情,如果被执行人的亲属来说情,我们能够有效利用,巧妙劝解,顺水推舟,顺藤摸瓜,反倒会有利于案件的处理。”他不怕办案中的人情,相反,在执行进入瓶颈期时,他更喜欢“人情”,因为这个“人情”也许就是转机。

  “其实真正的‘老赖’并不多。”刘成深吸了一口气,“很多人都是受着经济的制约,如果有偿还能力,他们没有必要赖着不还。”

  不是所有还不上钱的都是“老赖”,那些有钱却将财产转移、故意“躲猫猫”的才是“老赖”。

  刘成讲起了几年前他接待过的一件交通肇事案:一辆三轮车与一辆农用卡车相撞,三轮车手腰椎被摔坏,成了下肢瘫痪,农用车手腰腿也被摔坏,但因负主要责任,被判赔偿对方70多万元。

  农用车手约莫只有20多岁,家里一贫如洗,因车祸落下腰腿疾,干不了体力活,根本不具偿还能力。

  三轮车手截瘫后疑心妻子与他人有染,一把火将妻子打工的地方烧了,却不曾想,行动不便,反倒将自己烧死。此事一出,他的妻子弃家而去,徒留一个尚过懵懂之年的女儿。

  爸爸故去,女儿自然成为了遗产继承人。爷爷奶奶便带着这个天真烂漫却过早蒙受人间惨剧的小姑娘找到了刘成,希望他能够去执行这起交通肇事赔偿案。

  “我们老两口没有地、没有劳保,这孩子要上学都没有钱。”老两口的眼神几近绝望。

  “那时快到八月十五中秋了。”刘成陷入了回忆,“可是农用车手的家中真的是一穷到底,买车就是为了赚钱,这下车毁了,人也坏了。” 被无力感和自责淹没的刘成从口袋里掏出了500元钱,让老两口和小姑娘暂且能过个好节。

  “你说这种情况,你能说农用车手‘赖’吗?”刘成的眼神变得柔和了起来,“当然不‘赖’,自己受伤了不说,家里砸锅卖铁也赔不起。”

  那这种问题该怎么办?

  “在当时是无解的。不过现在好了,国家给赔偿,省高院执行庭同保监会协调出了一部分救济资金,针对交通肇事致人死亡、高度重伤这类情况进行救济。”他似乎松了一口气。

  “事情过去了五六年,那女孩也该上初中了,不知这几年他们是怎么熬过来的。”故事说到了结尾,这名硬汉的眼角渗出了泪花,他揉了揉眼眶,还是没能够释怀。

1 2 3 共3页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一部剧三平台 《琅琊榜2》为什么没“爆”?

    最近的国产剧收视出现了十分“诡异”的状况。以1月16日晚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简称《琅琊榜2》)为例,该剧先在北京卫视19:30“日播档”播出第9、10集,接着在该平台以及东方卫视22:00“周播档”播出第27、28集,当晚又在爱奇艺VIP会员频道更新第33、34集……

  • 探班《法医秦明2清道夫》 制作大升级,服化道给力

    去年11月,《法医秦明2清道夫》(以下简称《法医秦明2》)以全新的阵容在武汉正式开机,刘冬沁、刘畅和于莎莎组成全新的破案三人组。昨日,该剧首次开放媒体探班,饰演刑警队长林涛的刘畅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女大学生李玲:从北漂奋斗到返乡创业

    李玲出生在河南新蔡县的一个农民家庭,2000年大学毕业,怀着梦想成为北漂一族。到北京后才发现,愿望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她多次应聘都被拒绝。

  • 海归光环缘何淡化?

    海归光环缘何淡化?这种趋势带给大多数海归更沉重的就业压力:除了要与本土学生竞争,更要和或比自己优秀的海归竞争。不过,人才竞争也让招聘者渐渐跳出毕业证书的局限,将眼光聚焦于应聘者的能力上。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