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西江:“不务正业”的董事长-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罗西江:“不务正业”的董事长

2018-01-20 11:25:22

  我叫罗西江,是广西南方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我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法院的人民陪审员。在我担任人民陪审员的4年时间里,我参与审理了70余件案件,长期的陪审工作让我觉得自己就像是法院的一分子,以致我的员工都笑我是一个“不务正业”的老板。

  陪审的案件虽多,但有一件案件至今让我难以忘却。2016年4月,龙圩法院少年审判庭不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校园故意伤害案,被告人与同学发生争执后拿刀捅伤了对方。庭审结束后,法官张承辉语重心长地对被告人说:“你正值青春年华,本该在校园好好学习,享受最快乐的时光,如今却误入歧途,令人痛心和惋惜。希望你今后好好改过,争取早日回归社会。我们法院也会积极做好帮教回访工作,有什么困难就跟我们说。”一番忠言让少年顿时湿了眼眶。我目睹了案件的全过程,深受触动。自此我常常告诫自己,很多孩子本性善良,犯罪是由于一念之差,因此,要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帮助他们重回正轨。

  在之后参审的每一起未成年案件中,我更深觉自己作为人民陪审员肩膀上的责任之重。我还会把我在法庭中的故事讲给身边的人听,让大家引以为戒。

  令我意外的是,做人民陪审员获得的经验,在我管理公司中也大有用武之地。2016年,有几个工人在园区某企业里面当计件工,由于厂子效益差经常被拖欠工资,工人便要求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厂里支付经济赔偿金。由于厂里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便就公司未为其办理社会保险、未支付其因解除劳动合同而产生的经济补偿金等向法院起诉。这个案子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回到公司后,我们立即对公司现有的人事制度和劳动合同进行了修改完善,及时地弥补了工作当中的漏洞。

  一颗初心,慢煮岁月。在这4年里,很多人都劝我说人民陪审员不过是一个兼职,不要浪费太多时间和精力。对这些“善言相劝”我都不以为然,因为我知道,我热爱陪审工作,它带来的获得感、成就感让我觉得自己的价值得到了体现,也让我在人民陪审员这条路上越走越坚定。

  (易宽泓 黄彬彬 整理)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一部剧三平台 《琅琊榜2》为什么没“爆”?

    最近的国产剧收视出现了十分“诡异”的状况。以1月16日晚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简称《琅琊榜2》)为例,该剧先在北京卫视19:30“日播档”播出第9、10集,接着在该平台以及东方卫视22:00“周播档”播出第27、28集,当晚又在爱奇艺VIP会员频道更新第33、34集……

  • 探班《法医秦明2清道夫》 制作大升级,服化道给力

    去年11月,《法医秦明2清道夫》(以下简称《法医秦明2》)以全新的阵容在武汉正式开机,刘冬沁、刘畅和于莎莎组成全新的破案三人组。昨日,该剧首次开放媒体探班,饰演刑警队长林涛的刘畅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女大学生李玲:从北漂奋斗到返乡创业

    李玲出生在河南新蔡县的一个农民家庭,2000年大学毕业,怀着梦想成为北漂一族。到北京后才发现,愿望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她多次应聘都被拒绝。

  • 海归光环缘何淡化?

    海归光环缘何淡化?这种趋势带给大多数海归更沉重的就业压力:除了要与本土学生竞争,更要和或比自己优秀的海归竞争。不过,人才竞争也让招聘者渐渐跳出毕业证书的局限,将眼光聚焦于应聘者的能力上。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