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里,他们为钢轨“体检”-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深夜11点至次日凌晨5点上班,在钢轨上行走十几公里,有时一蹲就是几小时,一晚上弯腰四五千次,只为确保高铁安全

黑夜里,他们为钢轨“体检”

2018-01-18 14:51:27

  高铁探伤工认真检查每一寸钢轨。

  很多人都有乘坐高铁的经历,然而大家不知道的是,我们的每一次平安出行,得益于这么一群特殊的工人在坚守:高铁一般是白天运行,他们只能常年避峰深夜工作;为确保每一寸钢轨的安全,他们有时一蹲就是几小时;冬天寒风凛冽中,他们每天要在钢轨上行走十几公里……

  他们,就是高铁探伤工。日前,记者来到南昌铁路局福州工务段,零距离感受高铁探伤工的工作。

  高铁探伤工,专门负责给高铁线路上的钢轨检查,确保列车在钢轨上安全运行。钢轨受列车的碾轧和金属热胀冷缩的变化,经常会产生一些病害,甚至发生断轨。因此,探伤工要采用超声波钢轨探伤仪和手工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定期给钢轨进行“体检”,及时准确发现各种钢轨病害。

  29岁的王飞,陕西渭南人,工作已有7个年头,在铁路系统他的年纪不算大,业务却过硬。他曾在2013年南昌铁路局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第一名,现任福州工务段福州线路车间安全工长。王飞常自诩为“B超医生”,这是因为他们使用的精密检测仪器和医院的B超一样,都是靠声波反射。“只不过,铁路探伤面对的是钢轨,要通过检测来排查钢轨的损伤程度,为修复提供及时预警。”王飞说,探伤仪上每一处“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存在危险病害,一旦注意力不集中,就容易漏掉钢轨的重要数据,留下安全隐患。

  由于高铁列车一般都在白天运行,因此,高铁探伤工们只能昼伏夜出。“深夜11点至次日凌晨5点,是我们的工作时间。为确保每一寸钢轨的安全,工作必须极为严谨细致,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问题,有时一蹲下来就是几小时。”王飞告诉记者,福州工务段福州线路车间共有探伤工80余人,负责辖内1300公里沿线钢轨的探伤,平均每次要在钢轨上行走十几公里,每隔一小段距离就要测一次,每公里要弯腰400次,算下来一个晚上弯腰四五千次。去年,他们共检测出51处重伤钢轨、270多处轻伤钢轨。

  26岁的探伤工王文杰,来自江苏连云港,只有4年工龄,但对工作已轻车熟路。王文杰介绍,两条轨道看起来简单,要检查的项目却很多,得背着一个很大的工具包,包里有支距尺、扳手、铁锹等十几种工具,检查项目包括高低检、曲线检、轨缝检……每项都要一人检查一人复核,全靠人力推着探伤仪器在钢轨上来回跑,“到了冬天,还须经受寒风侵袭”。

  “深夜走在轨枕上,推着探伤仪器作业,腰酸腿痛是难免的。每次下班后,身子像散了架一样。”王文杰说,探伤工是个技术活,依靠1003钢轨通用探伤仪和GT-2探伤小车等仪器设备,对铁路轨道内部进行探诊。如果发现伤损,仪器就会报警,就要立即采取措施进行修复。每寸钢轨、每个焊缝,都事关高铁的行车安全,探伤只能“步步为营”,没有捷径可走。

  近年来,列车速度不断提高,对钢轨冲击力不断加大,钢轨的伤损不断增多。加上春节临近,过往列车有所增多,必须加大钢轨探伤的力度。因此,高铁探伤工们就更忙了。“工作虽然辛苦,但看着每天列车疾驰,千千万万的旅客安全抵达目的地,我们就很有自豪感。”王文杰说。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齐广璞第三次征战冬奥会

      素有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高难王子美誉的长春大将、28岁的齐广璞已经确认进入中国平昌冬奥会代表团的大名单,他也是长春方面本届冬奥会输送给国家的唯一雪上项目的运动员,是我省在雪上比赛中唯一有实力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选手。这是世界冠军齐广璞的第三次冬奥会之旅。

  • 谌龙林丹2018年遭遇开门黑

      2018年世界羽联马来西亚大师赛在吉隆坡全面打响,男单首轮就爆出冷门,谌龙抵抗了43分钟以17比21、15比21连丢两局败给印尼的金汀被淘汰。而继谌龙败给印尼人后,林丹也未能幸免于难,昨晚在与另外一位印尼资格赛选手穆斯塔法的较量中,打满3局不敌对手,同样首轮出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崔万志:“我跌倒过无数次,但没有失败过”(图)

      若在出生时没遭遇难产,崔万志的成长或许能少遭受一些异样的眼光和挫折,或许他会同村里其他同龄人一样过着普通的生活。

  • 周明:十年邮储 惠之于民

      “纵深化、精准化、合作化、数字化”是我们邮储成立十年来一直坚持的普惠金融“四化”服务理念。我们现已打造了涵盖零售业务、公司业务、国际金融、金融市场等在内的现代银行业务格局,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市场竞争力也不断提升,实现了银、政、企、民生等多方共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