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洪亮:女法医的铿锵之美-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田洪亮:女法医的铿锵之美

2018-01-18 10:11:32

女法医的铿锵之美

——记前郭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兼法医田洪亮

工作中的田洪亮。历章 摄

  2017年5月31日,CCTV12频道“夜线”栏目端午特别节目《盼团圆》播出的专题片《法医田洪亮的非常生活》引起强烈反响。她凭借精湛的技术和敢于担当的勇气,出具各类法医鉴定4000余份,全部“零偏差”!人们对这位长年累月与尸体腐肉、刀疤伤口、残肢断臂打交道,却始终任劳任怨、淡定从容,能让尸体“说话”,屡破大要案件的女法医不禁由衷的赞叹与敬佩!

  “为死者言,为生者权”——作为法医她义无反顾

  2000年,田洪亮从吉林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后,毅然从警,从此奋战在法医工作的第一线。

  2016年7月,乌兰图嘎镇浩特村张鹏夫妻两人被杀死在自家屋内。田洪亮发现现场有只染有血迹的白色线手套,经DNA检测,初步判断手套为嫌疑人所留。专案组根据法医的分析,立即锁定犯罪嫌疑人。为避免打草惊蛇,田洪亮带领侦查员接近嫌疑人的爷爷,将其含有唾液的烟头带回DNA室比对,由此精准地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多年来,田洪亮经历过各种各样的现场,从高度腐败爬满蛆虫的尸体,到血淋淋的残肢断臂,再到凌乱破败的分尸杀人现场……这些常人无法想象的场景是田洪亮工作的常态,她说,“为死者言,为生者权”,作为法医她义无反顾。

  “我在场,绝不会让正义缺席”——她用行动践行誓言

  尸检,往往是案件定性的第一关,田洪亮希望倾尽自己所学,对得起活人,对得起死者,更对得起正义。

  2015年1月6日,前郭县吉拉吐村发生杀人焚尸案件,犯罪嫌疑人蒋云鹏掐死老伴后,将尸体在灶坑内烧毁。这是一个“没有尸体的杀人现场”,骨灰和草灰混为一体,根本无法进行DNA鉴定。这时田洪亮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筛灰。

  时值寒冬腊月,室外温度已降到零下20℃以下,在刚刚杀人焚尸的小仓房,田洪亮整整筛了4个多小时,手脚被冻的失去知觉,头上、脸上、衣服上,就连鼻孔、眼眉都全是灰,满屋飞扬的灰尖呛得田洪亮产生剧烈的咳嗽。最后,田洪亮终于从一块粘连的焦炭中筛取出铅笔头大小的一块带有死者肌腱的碎骨。

  “现场就是战场”——她在尽头处超越

  法医工作的现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一直以来,她不断刻苦钻研法医学、实用病理学、法医解剖学等业务知识。熟悉她的人都知道,田洪亮走到哪都带着一个笔记本,她把平日里工作情况、下乡收获、读书体会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十几年来,她已积累了几十本笔记。她先后发表了《外伤性脑脊液漏的法医学鉴定》《浅析肋骨骨折的新鲜与陈旧》等法医临床专业论文11篇,4篇论文被中国法医学会收录。

  在别人眼里,法医工作再苦可能也不至于有生命危险,可现实却不是这样。2015年6月11日,前郭县蒙古艾里乡境内发现一具烧焦的尸体。接警后,田洪亮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察,当田洪亮和一侦查员对尸体翻转时,尸体腿部触及到高压线线杆,上万伏的高压线立即将尸体点燃,而此时田洪亮的手距离尸体仅10厘米左右,她与死神擦肩而过。

  多年来,田洪亮参与侦破的类似案件不胜枚举,她闻警而动、随警作战,面对繁重、脏累的工作以及对孩子家人的亏欠,田洪亮说:“我做这份工作,苦了点,累了点,可心里踏实,为生命作证,不让正义缺席,这就是我活着的价值!”她用默默的付出演绎了似水柔情的女儿本色,用不懈的努力拼搏展示了一名女法医的铿锵之美!(历章)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国立:当月老,我是认真的

      本报讯(记者 祖薇)1月20日起,每周六晚8点30分东方卫视将推出一档全新代际相亲交友节目《中国新相亲》。这档全新的相亲节目请来了一位全新的“月老”坐镇,他就是著名演员张国立。

  • 谭晶参与 “跨界IP”

      近日,电影导演章家瑞、歌唱家谭晶和画家杨发龙共同推出《玛吉阿米》和《妈祖》两部作品,通过电影、舞台剧和绘画艺术品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打造IP艺术和商业价值。著名歌手巫启贤也将此次知胜文化的IP项目整合形容为“变形金刚”,并祝福《玛吉阿米》和《妈祖》两个项目能尽快与观众见面。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轶伦:把魔术变成大众认可的艺术

      “小学时因为好奇开始接触魔术,只是没想到儿时的玩乐竟然变成了职业,魔术已经成为我一生的追求。”原点魔幻CEO张轶伦记得,初中同学们去网吧都是为了打魔兽世界,他则为了看外国魔术大师们炫酷的表演。

  • 汤开智:于双创中找到变革勇气

      杭州城西,一座名为“独角兽”的众创空间里,怀揣梦想的创业者们正各自忙碌。相比大多都是“90后”的他们,1973年出生的汤开智博士是最年长的一个,但在创业这条路上,他还是一名刚上路的“新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