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冻”为战的保供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与“冻”为战的保供人

2018-01-18 07:28:22

【我的冬供故事——万里气源行·千家万户暖】

与“冻”为战的保供人

——苏里格气田冬季保供见闻之二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曲欣悦

  最近,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雪为毛乌素沙漠披上了雪白的新装,但也给位于此地的长庆油田采气三厂天然气生产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不少职工放弃了休假,参与到清扫积雪、排查隐患,保障各个环节设备安全运行的工作中。

  在地处内蒙古北缘毛乌素沙漠之中的苏里格气田,最低气温可达到零下35摄氏度。为了保障“暖气”及时送达,保供人与“冻”为战,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温暖千家万户的冬天。

  两人在气井边守了10个小时

  冻堵,是冬季天然气生产的大敌。冬季用气高峰期难免遇到大范围降雪和降温,而遭遇冻堵就意味着产量受影响,必须尽快解堵。在严寒天气下,守在井口解堵既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没有哪个是一两个小时就能完成的。”作业一区生产技术室主任杨旭说。

  一天晚上,监控岗员工发现一口气井的油压上涨到了4.8兆帕,远高于1兆帕的正常数据。技术员调取油压曲线进行分析,判断是下游管线冻堵造成的。

  堵住管线的是一种冰雪状的天然气水合物。由于甲醇具有很低的冰点,水合物遇到甲醇会迅速溶解,因此给管线内注入甲醇是解堵的一种主要手段。

  一大早,杨旭和技术员刘祥周便带着注醇车和收液车前往气井解堵。冬天阀门受冷收缩,开关都很费力。两人你开阀我送力,在完成关井、放空一系列流程之后,已是满头大汗。压力降了又涨,井开了又关,放空了收液,井口再注醇……这样数个循环下来已经是下午4点,终于下游压力稳定到了1兆帕。不知不觉间,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野外,两人在一口气井边守了10个小时。

  每天在沙漠里走10公里

  张小东是作业二区的应急巡检班班长,他负责的班组每天要拿着GPS和探管仪,在野外沿着天然气管线巡视检查。

  苏里格气田地表属于典型的沙漠、碱滩和草地的地域环境,一年四季风沙肆虐。在这种自然环境下,沙漠顺着风向,不断迁移、扩张,沙丘的形态和位置会不断变化。这就导致埋在沙漠之下的天然气管道可能会裸露出来。

  张小东告诉记者,天然气管道一般埋在地下约1.5米处,可以对管道起到保温作用,使具有一定湿度的天然气不至于在冬季严寒天气下受冻形成水合物。“管道埋深不够一方面容易造成冻堵,另一方面也会影响管道的使用寿命。”

  巡线工作的辛苦是苏里格气田采气人公认的。毛乌素沙漠相对高差可达近20米,沙土松软,深一脚浅一脚地前进已经十分费力。若是还要爬高下低,走几百米都能累得气喘吁吁。但张小东和他的同事们每天在沙漠中的步行里程达到10公里。

  “你这就是个热线电话”

  “昨天一天接了80多个电话。”作业二区副经理张昱煜对记者说。最近,为了应对今年冬季天然气需求的陡然提升,采气三厂又加班加点地接入了多个新的气井。而接入新气井需要将新的管道接入集气站,这必然会涉及到“动火”作业。

  “动火”作业指的是在像集气站这样的禁火区进行焊接与切割作业,因为作业过程会产生火焰和火花,具有较高的危险性,张昱煜必须在场保障安全。

  “晚上11点干完活,12点睡下,凌晨2点又被叫醒。”张昱煜告诉记者,作业二区现场出现的问题都会反映到他这里。“问题没有在办公室处理的,必须去现场,不能靠猜。”于是,张昱煜的号码成了“热线电话”,经常他人还在一个现场,电话又打了过来,催他去下一个现场。

  张昱煜的爱人也在气田上工作,正在上小学六年级的孩子只能交给银川的父母照顾。虽然气田上职工可以轮休,但夫妻俩很难凑到一块儿回去看望孩子。有时即便轮到休息,遇到必须解决的突发情况,张昱煜也只能错过回家的车。“孩子每次在电话里说起别的同学父母带他们去哪里玩,我心里都非常愧疚。”

  员工们休息的时候聚在一起聊天,每每总会提到对于家人的亏欠。“没办法,我们就是一群‘啃老族’,我们的孩子就是城市里的‘留守儿童’。”张昱煜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琳遭谢淑薇逆转 无缘大满贯首胜

      中国选手朱琳从资格赛中突围,在澳网女单首轮里迎战中国台北的谢淑薇。双方互送鸭蛋,最终朱琳憾负,以6比0,0比6,6比8的比分惜败,无缘大满贯首胜。至此出战的中国选手中已有四人止步,仅张帅和段莹莹打进了女单次轮。

  • 唐季礼落泪吴京点赞

      由丁晟导演,王凯、马天宇、王大陆、吴樾等主演的电影《英雄本色2018》,15日晚于北京举办“英雄会”首映欢迎礼。除众主创携手亮相,还有著名导演吴京、唐季礼、赵天宇、田蒙,当红演员袁弘、张歆艺、李沁、刘天池、高亚麟以及李岷城等人悉数到场助阵。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军:用科技的力量为全社会“供暖”

      李军是银川艾尼工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对于自己,他更认可第二个身份。“经营是船,科技为帆,只有扬帆向正确的方向行驶,才能让企业乘风破浪,到达彼岸。”由于掌握技术,李军的创业之路比别人走得顺畅一些。

  • 声音大佬余建军: 实现好点子是做“脑保健操”

      余建军1977年生于福建。和大多数理工男一样,余建军的大学生活简单而又规律,上课学编程,回宿舍就听收音机学英语。但他又很爱看书,以前还在学校校报当过小编。最常被他挂在嘴边的就是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这篇演讲我读了无数遍,每读一遍都感觉浑身充满了电。” 余建军欣赏这些内心强大的历史名人,立志要像他们一样。他喜欢用英语词组“All in”来强调这种孤注一掷的气魄。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