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珏:“下辈子,还想做个好法官”-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王珏:“下辈子,还想做个好法官”

2018-01-16 11:29:46

“下辈子,还想做个好法官”

——追记全国优秀法官、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原民一庭副庭长王珏

  “两学一做” 先进典型群英谱

  说起好法官、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已故副庭长王珏,曾经的书记员杭君永远记得与她的最后一次通话,“她让我把法官制服带到医院去,想穿着这身制服走,下辈子还想做个好法官……”30多岁的男子汉每每说到这里,就哭得像个孩子。

  去年5月29日,王珏患肺癌医治无效与世长辞 ,年仅44岁。最高人民法院追授她为“全国优秀法官”,省高级人民法院追记其个人一等功,泰州市委追授其“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王珏在审判任务繁重、工作难度较大的民事审判一线奋战20余年,先后审结各类民事案件3000余件,办理34件破产案件,为破产企业追回债权1700余万元,协助安置职工1.4万余人,办案过程中共写下办案笔记18本约20万字。罹患癌症后,她仍坚持梳理在办的几十件案件,写下案情报告、争议焦点、尚待调查事项等。

  泰州市女法官协会副会长卢爱华清楚地记得,海陵区在全国率先推出“保老扶中推青”政策,推动破产改制和企业重组。泰州友谊印刷厂是老牌国有企业,常年亏损,严重资不抵债,数百名职工半年没拿到工资。当时刚走上岗位的王珏主动请缨承办这起案件。她来到情绪激动的职工中间,不厌其烦,把每一条政策说清楚,把每一个职工说明白;她与清算组同志,连续几天几夜,同吃同住,把每一笔账目弄清、每一项财产理清;资产分配时,她力排众议,果断作为,优先保障职工安置费用。职工们拿到钱的那天,自发来到法院门口,挂起横幅,放起鞭炮。

  王珏还组织义工服务进社区、学校、企业等20余次,举办捐款捐物活动10余期,帮助100多个孤儿小朋友实现微心愿。

  送别的日子,单位领导、同事,王珏生前好友,以及许多案件的当事人都赶来为她送行,大家泣不成声。一位离婚案件当事人,跟王珏一直保持联系,她哽咽着说:“要不是王珏法官在我离婚后一直帮助我鼓励我,我肯定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她还这么年轻,这么好的法官,真是太可惜了!”

  “她是泰州两级法院劳动纠纷案件的专家,案件分到她手上,我放心。她经手的每个案件少则一两张纸,多则五六张纸,有的案件光是证据疑点就列了二十几条,别说是年轻法官,就是我们这些从业30多年的老法官都做不到。”王珏所在庭的老庭长、现任靖江市人民法院院长许飞回忆道,多少个节假日,王珏不是泡在图书馆里钻研法律,就是在各个专业机构请教。她身上有种钉子精神,好多次文书庭长都已经拟好了,她发现用词不准确,还是一改再改。许飞感慨:“正是带着这种执著,她经办的案件无一超审限案件,无一因裁判不当造成当事人缠访闹访的案件,无一因裁判不公不廉受到当事人的举报。”仅患病当年,王珏就审结案件163件,居全庭之首。

  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原民一庭审判员王小莉讲述了一个标的达3000万元的债务案件,这是她刚开始独立办案时接手的第一个案件。但让王小莉没想到的是,案子还没开庭,双方当事人就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可王珏皱起眉头,提出几个疑点,让王小莉赶快去查,结果,吓出她一身冷汗,原来这竟是一件彻头彻尾的虚假诉讼。事后,当事人受到严肃处理。

  “你已经走了这么些天,可我总觉得你还在身边。我知道,你是多么希望能看到儿子考上大学。”王珏的丈夫刘骏说,妻子写的“凡凡加油,妈妈永远爱你”的纸条,一直压在餐桌玻璃台下。过去,每天晚上在单位加班到八九点后,她会把没看完的卷宗带回家,一边写判决书,一边辅导儿子背单词。周末难得有时间休息一下,她忍着腰痛,花四五个小时研究烘焙,亲手给儿子做面包、蛋糕,换来儿子的一句夸赞,就是她莫大的欣慰。现在,儿子已经走进大学校园,是对她最好的告慰。(本报记者 赵晓勇 本报通讯员 于 波 张海陵)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秦岚:“操控爱情”

      浙江卫视喜剧综艺《喜剧总动员》日前播出了第十一期节目。历经三个月的喜剧洗礼,决赛前的最后一场竞演,四组跨界嘉宾已经在喜剧的舞台上表现得游刃有余。最终,秦岚在这场比拼中胜出,赢得了总决赛队长助演的优先选择权,魏大勋、江一燕、郭涛也获得了喜剧队长的肯定,蓄势待发,准备冲击决赛。

  • 张震:真实面对自己很重要

      由章子怡、黄晓明、王力宏、张震、铁政主演,李芳芳编剧、导演的电影《无问西东》正在全国各大影院热映。片中,张震饰演的张果果是众多人物中唯一一位真正直接揭开“无问西东”奥秘的角色,也是百年清华学子精神传承的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震表示,这个角色看似平静,内心却十分澎湃,和很多现代人的心境比较贴近,但也正是因为他将很多表现放在内心,所以演绎起来难度不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小龙:微信下一步要探索线下

      “我们下一步在微信里,要做的是探索线下。”张小龙表示,现在每个人都花大量的时间在线上,把工作和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放到一个手机里,这值得反思。2018年,微信希望大家能够去探索线下的生活。

  • 张黎:在万物互联时代高歌前行

      张黎,这个名字在无锡物联网行业日渐响亮。不久前,物联网专家团队专程来到中国电信无锡分公司,考察了张黎的物联网研发现场。他们体验了琳琅满目的物联网应用,赞赏之余专家表示:“如果应用加上运营模式的创新,就更好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