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重庆航道局船长葛列军:为落水者张开生命之网-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长江重庆航道局船长葛列军:为落水者张开生命之网

2018-01-16 10:03:44

长江重庆航道局船长葛列军

为落水者张开生命之网(故事·百姓影像)

图为葛列军在长江上巡航。资料照片

  重庆,朝天门码头。晃晃悠悠,走过一段数十米的船跳板,终于踏上了葛列军的船。

  这条名为“渝道趸19号”的船不算大,长不过40米,宽10米。自从参加工作,葛列军26年来一多半的时间,都在这样的船上度过。

  在长江重庆航道局航道管理处,葛列军担任望龙门航道班组的船长,负责重庆朝天门港口码头、猪儿碛等一类浅滩和5座大桥的航道维护。虽然本职工作是维护航道,但江里一旦发生船舶事故或者有人落水,葛列军总是习惯性冲上去,“我在河里游惯了,水性还行,有人遇险我就搭把手。”

  救人救多了,葛列军专门组建了一个水上救援小组。现在,小组扩大为水上救援队,试图在汹涌的江面上,为不慎落水者张开一张生命之网。

  在长江看似平静的江面下,从汹涌的风波和暗流中救人,并没有说起来那么轻描淡写。

  几年前的一天夜里,葛列军刚刚结束夜航巡查,突然接到求救电话。一艘渔船翻覆,人员落水,亟须救援。葛列军立即前往事发地,15分钟后,东水门大桥南桥头处,他见到了这艘在波涛中浮沉的渔船。

  “船翻了,整个底朝天。3个人就趴在上面。”葛列军说,“船底满是青苔,又随着波浪晃,这几个人一个抓不住,就会滑落到江水里去了。也没人知道,会不会下一刻,船就突然沉了。”

  救生圈扔过去,没接住。爪钩伸过去,抓住了!

  3名落水者被一一拉起。他们刚刚踏上葛列军的航标艇,没过10来秒钟,渔船沉了。

  “后怕,一身冷汗。”葛列军说,晚来一分钟,可能就来不及了。

  26年来,葛列军和同事救回了150条人命。

  救人以外,葛列军还常常救船。一次,一艘满载钢材的货轮搁浅,横向停在江心处,船身挡住了来水,两岸水流流速猛增。祸不单行,救助时发生了二次危险。3艘船舶因施救措施不当,导致整个船队快速倒向北岸,向岸边停泊的几艘船艇撞去。葛列军发现后,立即组织人员撤离。因为撤离及时,激烈碰撞未造成人员伤亡。

  专家组成的救助小组到达现场后,立刻制定了救助方案。但方案的前提,是要将受损较严重的渝道1105艇从仅宽30余米的水道中退出去。这对驾驶技术要求很高,谁来开船?

  时间流逝,水流不断冲击,危险有加剧的趋势。此时,葛列军主动请缨。这条已经受损右倾的小船,在泡漩众多、水流湍急的水域里,在有限宽度内,不停前进、后退、转向……一点点挪动,终于,开进了安全水域。

  “我们的本职工作是维护航道,就是为过往船只尽量避险。”葛列军说,“这之外,我也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为这份水域上的险情处理做一些事,为落水者搭一把手。”(蒋云龙)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颜玉宏:“倒立男孩”圆梦奥运

      颜玉宏,家住四川偏远山区,未满1岁时,一次高烧不退,未能及时治疗,导致病情加重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下半身瘫痪。2009年,已到上学年龄的颜玉宏,既感到读书的欣喜,更体会到了上学路途的漫长。那是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倒立着用手走、爬着走、拄着拐杖走,颜玉宏每天要咬牙坚持3个多小时,才能“走”完那段本不太远的路程。

  • 何君君获49公斤级金腰带

      15日,2017中国拳王赛在福建厦门工人体育馆上演收官之战。在49公斤级的比赛中,经过8回合的较量,代表贵州迪创曼巴拳击俱乐部的何君君击败卫冕拳王、广东拳手吕斌,获得该级别拳王金腰带。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黎:在万物互联时代高歌前行

      张黎,这个名字在无锡物联网行业日渐响亮。不久前,物联网专家团队专程来到中国电信无锡分公司,考察了张黎的物联网研发现场。他们体验了琳琅满目的物联网应用,赞赏之余专家表示:“如果应用加上运营模式的创新,就更好了。”

  • 肖宏强:返乡创业富乡邻

      在河南省正阳县大林镇淮河之畔,有一家军耕合作社光伏生态农场。农场的创办者,有着不同寻常的扶贫路和创业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