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只能传承?其实工匠精神感染力十足-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匠心只能传承?其实工匠精神感染力十足

陈琳
2018-01-12 08:13:47

  匠心只能传承?不然,现代社会,工匠精神依旧具有强大的感染力。从上海走出去的各界职工代表,正以他们的专业所长和职业素养为其他地区的乡镇、农村带来工匠精神和智慧的示范,让更多的人感染工匠精神。感染力十足的匠心,仍能“一帮一片红”。

  让人们重新认识自然的价值

  在成为知名设计师之前,张雷是在上海打拼的白领。这座城市赋予了他国际化的眼界和审美观,也为他日后走向乡村,以现代化的设计语言改造民艺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他组建的品物流形团队与老板电器,以及大自然保护协会携手打造的“TheLake湖”艺术公益项目成功地向当地人传递了工匠精神,彻底改变了月牙湖畔青山村村民与自然相处的方式。

  “我和克里斯朵·约翰被江浙一带的传统手艺迷住了,不断对这些手艺进行解构。正好此时,大自然协会和老板电器的员工找到我们,希望我们去指导青山村村民让他们掌握传统手工技艺,以帮助他们摆脱仅靠竹子为生的困境。”据张雷介绍,青山村在余杭的西部,距上海不远,当地村民一度靠竹子维持生计,为了增加竹子的产量,村民大量使用农药化肥,保住了竹子却使得月牙湖的环境受到严重的污染破坏。

  挖掘传统手艺的能量,张雷他们着实花费了一番苦心。他们以在当地所见的云、树、天空等为素材,效仿当地传统的竹编手艺,以铜丝编织了一批精美而实用的艺术装置,并将这些创意编织的技巧一一教授给村民,期冀改变他们依赖种植竹子为生的现状。

  “在这个过程,我们遇到了很多问题,”张雷坦言,让零基础的村民用铜丝进行手工编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们会抱着好奇的态度跟着我们一起尝试,但这种手工艺似乎对他们来说有些许困难,有不少村民想过放弃。”于是,张雷他们“耍”了一个小小的心机———他们从学艺的村民中挑出了最为心灵手巧的,进行“重点击破”。果然,当看到第一件由相熟的同伴亲手制作的成品之后,村民们的畏难情绪逐渐退去。他们发现,原来只要用心钻研,没有什么技艺是难以掌握的。

  循循善诱之下,由青山村纯朴勤劳的村民手工劳动成果制作的“TheLake湖”第一期出炉。在“设计上海”展示时,反响热烈。金属编织工艺塑造出湖水雨露滋润大地万物的生态循环系统,贴合了老板电器所期望讲述的空气、水、食物的环保理念,与空气净化器、洗碗机、炉灶、油烟机一起形成了另一个属于未来厨房的生态循环。在展览结束之后,“TheLake湖”装置被拆分成日常生活的物件售卖,反哺当地经济、补贴村民的收入———飘落的雪花变成了杯垫,剔透的雨滴化成了屏风,“树根”可以当作桌子,“火焰”则是灯具。

  据介绍,以此,青山村的水源得到了有效保护,一年之后,当地水质已达国家一级饮用水。

  升华之后继续发光发热

  实际上,张雷和他的伙伴的匠心在这个项目中也得到了升华。“如果说,第一年是我们这些外来的创意工作者教会了村民金属编织的手工艺,那么在住进村子的第二年,则是青山村的村民教会了我们这些‘村外人’如何生活。”张雷表示,在这段“乡村岁月”中,他们重新学习了尊崇自然的生活方式,“都市职工习惯了没有时差的现代生活,唯有古朴的村民依然遵循着中国传统的物候历法,依二十四节气进行耕种、收获、饮食,呈现最自然的生活方式和膳食哲学。”

  自然的生活方式激发了他们的灵感。在张雷他们的策划之下,“TheLake湖”第二期横空出世。“落地蜿蜒的金属墙,是青山村自然山地的写照,悬挂的金属薄片代表了不同季节的气候景观。”张雷坦言,“24膳”选取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清明、芒种、大暑、白露、霜降、大雪、冬至八个节气,由苗族打银匠人执行创作,在四种不同的金属上描绘出TheLake余杭青山村的环境、植物、昆虫、动物以及膳食的丰富变化。和第一期一样,这些装置在展览后被拆分成精致的家居用品,售卖收入的一部分成为手艺人的报酬,其余则继续投入水源保护。

  张雷和他的伙伴用工匠精神改变了一个村落的环境,以及当地人的生活状态。事实上,他还有着更大的梦想———将“TheLake湖”陆续引进中国31个省的优秀传统手工艺,推动中国乡村、传统手工艺、当代设计、环境保护以及高端制造之间的美好循环。

  在碧山看到上海工匠的身影

  不只是“TheLake湖”,作为国内的双创高地的上海,正在源源不断地将其职工的创意、创新以及工匠精神输送到周边乡镇。在国内曾引起巨大反响的“碧山计划”之中,也有上海职工的身影。上海汉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王勇就是其中的典型。

  “碧山计划”以安徽碧山村作为乡村建设改造基地,约邀国内外的艺术家、建筑师、乡建专家、作家、导演、设计师、音乐人,与致力于乡土文化研究的当地学者、民间手工艺人和民间戏曲艺人进行广泛的沟通合作,共同拓展乡村建设的生存空间,旨在改变“乡村生活的凋零和农村的空心化”现状。

  在持续数年之久、千头万绪的联络、沟通、策划工作中,王勇扮演了重要角色。尤其是在“碧山计划”工销社的建设方面,王勇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首先是对工销社所在的古建筑进行改建。“我依照以前店后坊的结构对建筑进行了改造,前店全部保持原先的陈设,原来的传统记忆,也保持它服务于整个社区的功能。”这部分工作就耗费了王勇不少精力,而另一部分工作就是为工销社填内容。所谓工销社,其实就是他们规划中的“百工店”。这里不止售卖当地传统手工艺人的作品,还展示设计师对民艺新生改造的作品。和当地手艺人沟通,试图让他们的作品更加符合现代人的生活需求和买家的审美口味,发掘新人,让他们迅速与百工项目嫁接,这些琐碎的工作,都由王勇亲力亲为。此外,他还在工销社内多次策划展览,让手艺人进行讲座,一系列精细的策划让工销社的工作进行得有声有色,成为“碧山计划”中最出彩的部分。

  尽管“碧山计划”曾经引来了一些争议,但“碧山计划”的核心是为观众提供一种新型的乡村建设思路。其成就离不开像王勇这些上海职工的汗水、智慧和工匠精神。

1 2 共2页

来源:劳动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杨丽萍的“舞”侠世界

    《平潭映象》以平潭独特的海岛风光为基底,融合了南岛语族、壳丘头文化、藤牌操、舞龙舞狮、妈祖信仰等特色民俗文化,从形意式全方面展现“新东方美学”。”杨丽萍说, “这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并没有多伟大。

  • 黄晓明表演口碑逆转 中年男演员能稳坐演技派宝座吗?

    黄晓明也表示,自己在40岁之后要将重心放在演戏上,要和好的团队合作,回归表演初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司童文:每个阶段都认真去做(图)

      在司童文身上贴满了各种优秀的标签:自幼学习成绩出色,取得华盛顿大学数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曾就职于美国国会……这位曾经的学生会主席,如今在美国西雅图创业,经营一家当地最有名的KTV。

  • 陈礼艳:从打工者成为村民致富带头人

      南滨村是个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的村庄,虽已是到了深冬,村庄里依然能看到青翠。行走在村子里,脚下的水泥路还有些完工不久的痕迹,但相比之前一下雨就坑坑洼洼的泥土路好了太多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