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仁熙:我的从医之路永远不会停下来-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周仁熙:我的从医之路永远不会停下来

2018-01-10 18:54:53

  寻访手记

  在采访周仁熙时已是下班时间,他的手机还是不停地响起,都是他的病人咨询他各种问题。他有些抱歉,说医生的工作就是这样,一整天都停不下来。

  作为“大同市首批名老中医”的周仁熙,今年60岁,还有一年他就要退休了,但他说:“我的从医之路永远不会停下来。”

  从医几十年来,周仁熙凭借着自己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成为大同市中医院的业务骨干,他擅长心脑血管病的诊疗和活血化瘀方药的运用,对失眠、眩晕、中风病的治疗,也取得了非常好的疗效。此外他对中医急症、妇科杂病等疾病的诊疗亦有心得。在大同,他被誉为“疑难杂病专家”。

  插队归来 跨入中医大门

  “我是插队回来以后,才正式走上了中医之路的。”周仁熙说。因“文革”的冲击,1976年,高考还未恢复,周仁熙高中毕业后,在国家号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浪潮中,他到了农村插队。这段插队的经历,对他的人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养成了他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作风,为他日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1978年,为响应国家“抢救中医”的号召,高考前,山西省卫生厅在各地组织一次中医学托班的招生考试。听到这个消息的周仁熙兴奋不已,骨子里求学的劲头瞬间爆发了出来,凭借扎实的功底,他顺利通过了考试。要知道这样专业的招考,其难度远远超过了高考,而周仁熙就是其中之一。随后周仁熙进入大同市中医研究所学习,开始了自己的中医之路。

  经过艰苦的插队生活,重新回到知识怀抱的周仁熙就像一颗干涸已久的种子遇到了甘霖般破土而出,奋力汲取着雨露和阳光。“学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中医,我真的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周仁熙说。在学校,他刻苦学习认真钻研,对中医有了初步的认识。毕业后,周仁熙被分配进大同市中医院。在前辈们的悉心教导下,临床实践有了很大的提高。

  作临床 始终不忘初心

  “一个人的精力太有限了,可是作为一个医生,最难的是拒绝病人。”周仁熙说。从医近四十年来,周仁熙接触的病人不计其数。但是他始终不忘初心,不管是什么样的情况,他始终把病人放在第一位。

  周仁熙在急诊干过十来年,经常是手机一天24小时不关机,无论什么时候病人有问题,都能找到他。记得有一次,凌晨三四点钟,病人打电话给他,说吃了药,浑身发热发汗,心里发慌。特别着急,已经来到医院了。周仁熙接到电话后,根据病人的描述,知道其实并没有什么事情,而是吃了药之后的正常反应,为了让病人放心,他还是立刻起床,赶到了医院。

  看完病人,他心想着不好打车再回去了,就一直等到天亮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也正是他的这种对病人无微不至的态度,他的病人越来越多,在周仁熙的病人中,经常都是一大家子人过来找他。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周仁熙成了大同人民信任的好中医。

  如今,周仁熙是还是每天在中医院兢兢业业地工作,他说,只要自己还在工作岗位上,就要兢兢业业、认真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

  勤钻研 传道授业无保留

  为了让自己的医术能更进一步,进入大同市中医院工作后,周仁熙仍不忘学习钻研,涉猎名著古籍、医案方书,先后求学于山西职工医学院、山西中医学院,再经山大一院、全国血栓病诊疗中心等地的进修学习,学术逐渐精进。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崇尚医德,周仁熙逐渐成为大同市中医院的业务骨干,后担任老年病会诊中心主任、院长助理等职务。他历年均被评为“优秀工作者”“业务标兵”,被市卫生局评为“首批大同市名中医”“医德医风先进个人”,多次被市人事局评为“优秀工作人员”。同时在临床实践的同时,他还承担了科研项目“痛经宁治疗原发性痛经研究与应用”的研究,并获得“大同市科技进步一等奖(02007)”。十余篇论文先后发表于《中国中医急症》、《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国民间疗法》、《山西中医》、《山西中医学报》等。

  提到中医传承,周仁熙说:“我绝对是中医经验传承的受益者。一个人临床琢磨几十年才总结出的经验、规律,一句话就告诉别人,有些人舍不得,但是中医要发展,传承是关键,就不能舍不得。”周仁熙现在除了每天的门诊外,其余时间他都忙着手把手地带徒弟,“医道深远,我将更加努力,为大同人民的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本报记者 张婷)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蔡斌来北京就像串门儿

      对于江苏女排主帅蔡斌而言,北京以及北汽主场光彩体育馆太熟悉了,几乎没有客场的感觉,作为主帅,他曾经率领北汽女排征战过4年。昨晚蔡斌又来北京队串门儿,“北京我老来,不是开会,就是过来办事或者带队打联赛,所以,来北京我就像是来串门儿,这种感觉我在其他客场是没有的。”

  • 六小龄童:把西游文化传承下去

      有人说,58岁的六小龄童代表着“西游文化”,因为,自拍摄《西游记》让六小龄童和美猴王结缘以来,30多年过去了,无论再用什么方式,或者再随意拿出《西游记》任何一个片段来拍,无论是动画的还是真人的,出现在脑海中挥舞着金箍棒的孙悟空,一定都是六小龄童塑造的那个形象。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三峡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琳:“与长江休戚与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大型水电央企,三峡集团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三峡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琳表示,三峡集团作为蕴含着红色基因、起源自三峡工程、扎根于长江流域的中央企业,要始终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与长江的绿色发展休戚与共。

  • 猎豹移动CEO傅盛:“机器人将成新增长点”

      “未来,机器人即人工智能、软件、硬件和服务的结合将带来重大机遇。中国有最好的软件、最好的制造和最好的场景,在世界各国纷纷抢滩布局之时,中国将存在极大的弯道超车可能性。”傅盛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