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瑞凤:当了17年“小巷管家”-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潘瑞凤:当了17年“小巷管家”

2018-01-10 18:38:42

潘瑞凤(左一)给治安志愿者送姜茶。

  改造道路,修建坡道,更换信报箱,实现社区一站式服务,解决老人出行难就餐难,打造数字化科普社区……西便门东里社区书记潘瑞凤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这一件件实事让她获得了“小巷管家”的美誉。17年来,她把居民当成自己的亲人、家人。

  在楼门口修建轮椅坡道,现在早已不是问题,但在10年前还是一件棘手的事儿。西便门东里社区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物业公司是房管办改制,没有多余资金用于坡道建设。但是,这个社区老龄人口占了三分之一,没有坡道,老年人、残疾人出行不便。

  “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利用社会资源。社区5栋塔楼之一的2号楼,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宿舍楼,通过主动上门,反复协调,耐心解释,最终人大出了这笔资金”。

  另外4栋怎么办?潘瑞凤找到办事处、残联等部门,和主管领导反复沟通。“领导也是愿意为老百姓解决难题的,联系了专业机构过来勘察,最终认定没有问题。”剩下的4栋塔楼问题也迎刃而解。

  但是,社区还有两栋板楼,楼门之间的通道非常狭窄,建坡道的空间无法满足。“可居民想改善的意愿特别强烈,我们也一时束手无策。”后来,她忽然想到社区有位人大代表是搞建筑的,就请他实地调研,攻克难题。这位人大代表不负众望,根据楼门的特点,在不影响其他人出行的前提下设计了简易坡道,问题终于解决了。

  基础设施改善的同时,潘瑞凤把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创新社区工作内容也当成了重点。

  2002年,西便门东里社区成立了北京市首家社区科普活动室。潘瑞凤到岗后,继续深化了这个特色,在2008年创建了“蓝魔方”,丰富了科普活动室的内涵和功能。“蓝魔方”内设阳光小花房、科学测试、周末科普电影院、图书馆等,被北京市科委评为创新型科普社区的第一名。

  2012年,社区建立了数字图书馆,被首都图书馆命名为“四级联网一卡通”图书馆,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够借阅首图、区图、街图和社区的图书; 2012年,社区申报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又衍生出生态之旅项目,制作了全市首家三维立体的科普生态体验厅,可以直观海洋、沙漠、地震等,成为市级科普宣教基地。

  潘瑞凤还利用街道资源,提出15分钟便民服务圈的概念,围绕社区居民的衣食住行医进行全方位服务。通过和民生银行合作优惠卡,解决了社区老人出行不便和吃饭难的问题。“我们还利用科普资金扩展到为全社区服务,为5栋塔楼安装了LED灯,为32个楼门安装了LED屏,为小区安装了52个监控探头,做到了无盲区全覆盖”。说起这些,潘瑞凤如数家珍,充满了自豪。

  作为社区代表,潘瑞凤光荣地成为了十九大代表。说起17年社区工作的心得,潘瑞凤用了6个字:用心,用力,用情。“其实我走到社区岗位是缘于我母亲。我父亲2000年去世了,我就想找一个就近的工作陪陪老妈。”潘瑞凤坦言,她当初是出于孝心成为了社区工作者,可没想到一干就是17年,也没想到从平凡的社区岗位上居然干出了名堂。

  说到这里,潘瑞凤总觉得对母亲有些愧疚。“实际上,我对社区老人的照顾远远多于对我母亲的照顾,我母亲对我的照顾远远多于我对她的照顾。”

  潘瑞凤母亲的生日是10月1日。去年国庆节那天,潘瑞凤晒出了为母亲庆生的照片。她写道:“今天是伟大祖国母亲的生日,也是我最亲爱的老妈生日。68岁,祝福祖国繁荣昌盛!88岁,祝福母亲健康长寿!”(本报记者 王琪鹏 文并图)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蔡斌来北京就像串门儿

      对于江苏女排主帅蔡斌而言,北京以及北汽主场光彩体育馆太熟悉了,几乎没有客场的感觉,作为主帅,他曾经率领北汽女排征战过4年。昨晚蔡斌又来北京队串门儿,“北京我老来,不是开会,就是过来办事或者带队打联赛,所以,来北京我就像是来串门儿,这种感觉我在其他客场是没有的。”

  • 六小龄童:把西游文化传承下去

      有人说,58岁的六小龄童代表着“西游文化”,因为,自拍摄《西游记》让六小龄童和美猴王结缘以来,30多年过去了,无论再用什么方式,或者再随意拿出《西游记》任何一个片段来拍,无论是动画的还是真人的,出现在脑海中挥舞着金箍棒的孙悟空,一定都是六小龄童塑造的那个形象。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三峡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琳:“与长江休戚与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大型水电央企,三峡集团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三峡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琳表示,三峡集团作为蕴含着红色基因、起源自三峡工程、扎根于长江流域的中央企业,要始终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与长江的绿色发展休戚与共。

  • 猎豹移动CEO傅盛:“机器人将成新增长点”

      “未来,机器人即人工智能、软件、硬件和服务的结合将带来重大机遇。中国有最好的软件、最好的制造和最好的场景,在世界各国纷纷抢滩布局之时,中国将存在极大的弯道超车可能性。”傅盛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