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16年回到一年级-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用16年回到一年级

 
2018-01-10 09:19:53

  接下编写任务后,曾宝俊很长时间内都惴惴不安。面对这一全新的领域,他只能利用节假日,阅读大量国际国内的文献著作,借鉴了包括美国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英文首字母缩写)课程在内的科学教育经验,召集江苏省内相关领域的知名教师、学科带头人一起商讨,甚至玩起了“头脑风暴”。每人在纸片上写下“测量”“工具”“图纸”等跟科学技术相关的关键词,然后把几百张纸片按照主次、从属关系进行分类,画出一张巨大的树状图,再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

  “没有永远完美的课程标准,”郝京华说,“随着第三次工业革命带来的生产系统数字化、智能化,国内外对科技教育的重视有目共睹,而课程标准的修订也永远在路上。”

  你能不能稳得住

  科学课回来了。曾宝俊的许多同事非常兴奋,纷纷要求到一年级教科学,尽管跨学段教课会让他们的工作量增加一倍。“这是个全新的领域,而探究和尝试原本就是科学老师的天性。”

  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师资依然是这门并不年轻的学科面临的严峻问题。

  2011版课标修订工作组在调研中就发现,很多学校没有科学课教师,“什么都教不好的老师,就被派去教科学”。更有甚者,有的地区“连烧饭的和门卫都去教科学课了”。在有的地区进行教师培训,连对“人是动物的一种”这一简单常识,台下教师都一片哗然。

  在2013年的一次授课中,韦钰对台下的教育工作者说:“你们手里有好几十万孩子,拜托,他们只有一个人生!”

  就在几年前,胡卫平在对7个省的小学科学课程实施情况调查中发现,小学科学教育最主要的问题还是专职教师少,教师素质普遍较低。农村小学专职教师占33%,城市小学占52%,并且近80%的教师没有受过科学教育或理科教育的专业训练。

  广西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罗星凯从2010年起就一直担任该校国培计划示范项目高中物理班的首席专家,也多次主持过小学科学的各类培训活动。在他看来,小学科学培训最让他哭笑不得的,是一些学员根本就不是科学老师,参加培训是因为平时“教主科辛苦了”,学校让他们出来“休息一下”。

  针对科学课的师资问题,罗星凯从几年前就开始研究“解决方案”。在广西教育厅等多方支持下,他开设了“兴华创新实践”项目,将师范学校的专业学生和中小学的资源对接起来,学生经过半年的培训,便可以到中小学成为一名实习教师。迄今该项目已组织全国11所项目合作高校的422名高年级大学生和研究生,开展了“精准扶贫”行动。

  “对于科学课的老师来说,拥有理科的专业背景在教学中会轻松一点,但如果做不到,也起码能够做到稳得住,不能老换。”刘恩山说,“这是我对小学科学师资首要的建议。”

  1981年他从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毕业后,原本希望做科研,但出于学校需要,就留下来做了教师。当时国内生物学教育刚刚起步,是个非常弱势的学科,他到教研室报到的时候,屋子里只有一位老先生。

  “他只问了我一句话:‘你能不能稳得住?’”刘恩山当时想了想,点点头答应了。36年过去了,他依然坐在那一间教研室里。

  在曾宝俊看来,师资问题的解决需要政府层面出政策,他建议科学教师中专职教师的比例不能低于60~70%,另外科学教师本身的职称评定不能设限。“很多人不愿意做科学老师是因为难评职称。”

  除了师资问题,科学教育的设备不足以及地区之间不平衡的状况也格外突出。刘恩山在课程标准后期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发现西部一些地区尚且不具备开设科学课的条件,而一些东部沿海地区和大型城市的科学教师,已经能够带着学生用小型加工设备材料组装玩具飞机大炮,让他们拿上父母的照相机、望远镜去山上看星星。

  “科学教育需要加强教材的开发研究,这里的教材不仅指文本,也包括实验器材。科学课的实验器材就像美术课的颜料、音乐课的琴,没有这些,老师怎么上课?”曾宝俊说,“并且这些也应该由国家来买单,而不仅仅是帮忙订购一本教材。”

  就在科学课回归一年级的同时,由几位科学家创办的科学类自媒体《知识分子》推出了一个面向小学生的课外教育产品,邀请科学家为孩子讲科学。《知识分子》联合主编、清华大学教授鲁白解释,中国很多家长让孩子学艺术、学体育,但不是很清楚为什么要学这些。其实,在这些学习的过程中,孩子们除了收获知识、技能,培养了有益的价值观,还提升了修养。科学不仅仅是指我们所要了解的科学知识,也不仅仅是那些实验技能,以及科学思维方式、批判精神、方法论。“更重要的是,科学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是我们的一种修养。”

  如今,科学课回归一年级的第一学期到了尾声,曾宝俊打算用一种特殊的方式组织“考试”。他让每个学生自己在纸上写下问题,然后把所有的问题集中到一个盒子里,学生们随机抽取。如果抽到做实验的题目,就当场做给全班同学看。

  “这不是一种被动的测试,而是一个主动的游戏,一场孩子们之间智力的较量。”曾宝俊说,“考查的不仅是他们对材料的操作和工具的使用、如何进行科学记录、探究的深入性和持久性,更重要的是他们对世界的好奇心和创造力。”

  罗星凯一直不太喜欢“复制”这个词。多年来,他经常被问到“科学课应该怎么教”这类问题,但始终没有给出确切答案。他相信真正的科学课是探究式的、充满未知的。

  “如果以标准答案为核心的话,就不叫科学了。”(玄增星)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全科医生刘明先:扎根民族地区奉献60余年

      91岁的刘明先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的山村里行医60余年。他治麻风、疗伤痛、救妇幼,医治了无数人,深受当地各族群众爱戴。

  • 优秀男运动员樊振东

      4月份亚锦赛一路高歌登上冠军领奖台,那时的“小胖”意气风发,大有一举称雄之势。不料,在世锦赛、全运会两大赛事男单决赛中樊振东双双失手,不敌队友马龙,依然没能捅破那层窗户纸。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三峡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琳:“与长江休戚与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大型水电央企,三峡集团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三峡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琳表示,三峡集团作为蕴含着红色基因、起源自三峡工程、扎根于长江流域的中央企业,要始终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与长江的绿色发展休戚与共。

  • 猎豹移动CEO傅盛:“机器人将成新增长点”

      “未来,机器人即人工智能、软件、硬件和服务的结合将带来重大机遇。中国有最好的软件、最好的制造和最好的场景,在世界各国纷纷抢滩布局之时,中国将存在极大的弯道超车可能性。”傅盛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