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钟美芳: 当好“老娘舅”-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钟美芳: 当好“老娘舅”

2017-12-18 08:45:35

  上海人把那些有威望、讲公道的年长者称作“老娘舅”,如今,当地不少区县把有威望的“老娘舅”聘为专职调解员,让这些最熟悉乡情民风的“老娘舅”在调解邻里矛盾纠纷中唱主角。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上海市杨浦区的钟美芳,正是其中一位。

  2013年5月份,上海市杨浦区信访突出矛盾第三方调解中心挂牌成立,以期发挥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将大量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同年,钟美芳受聘访调中心,专职调解养老类信访矛盾。随着上海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增长,养老纠纷成了易发、多发的社会热点问题。

  “我妈近100岁了,我也70多岁了,实在没有精力照顾她。敬老院取消住养协议,我该怎么办?”近日,袁先生来到杨浦区信访接待大厅无奈地说。

  原来,袁先生的母亲被敬老院以年事已高且患有疾病为由劝退,袁先生想不通,便来信访办希望政府协调解决。区信访办将该信访事项交由区访调中心处理,并由钟美芳具体负责。第二天,钟美芳来到袁先生家,耐心倾听袁先生的讲述,细致记录袁先生的问题。在了解有关情况后,钟美芳当场就联系敬老院,进行协商调解,遭到婉拒后,钟美芳又和其他养老院反复协调,袁母终于被另一家养老院接纳。

  在别人眼里,钟美芳是一个柔声细语、慢条斯理之人,但在内心深处,她却是一个装不下事的“急性子”,一门心思想着更早更快地解决老人们的烦心事。

  2016年,上海杨浦区一所养老院在经营权发生变更后,大幅调整每月的养护费。起先养老院答应原已入住老人的费用不增加,且双方签订了书面协议。可是没多久,老人们就发现价格涨了,服务质量也下降了。院方之后更是撕毁约定,要对全体入住老人执行新收费标准,老人家属们和院方由此发生激烈争执。

  为解决问题,家属们多次向区民政局和区信访办写信反映问题,钟美芳受托就此事开展调解。她分别对养老院负责人和老人家属代表作了10多次疏导和约谈。先是耐心劝导家属,肯定了家属维权的正当性,但也指出拒付费用不利于矛盾化解,最终家属代表同意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补交费用。她同时又指出院方的管理失误和强硬态度是矛盾激化的最大原因,建议院方自我反省,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挽回老人们的信任。

  经过对当事双方的耐心劝解,这起历时一年的纠纷终得化解。家属和院方还就此建立了协商机制,对今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力争做到及时沟通,有效解决。

  3年多来,钟美芳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37件次,参与社区志愿者活动近80次。“走进新时代,要有新作为”。钟美芳说,“我是一名老党员,现在能继续为群众做点实事,心里就特别满足。”(本报记者 李治国)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靳东:对戏剧始终心存敬畏

      他是《伪装者》里的明楼、《欢乐颂》里的谭宗明、《我的前半生》的贺涵,但鲜为人知的是,他还是《日出》里的方达生、《惊天雷》里的毛泽东。靳东,是影视演员,也是戏剧演员,甚至后者让他更为珍视。

  • 《奇门遁甲》周冬雨“老练”演技为角色增加耐看力

    由徐克编剧监制、袁和平执导,周冬雨、大鹏、倪妮、李治廷、伍佰及柳岩主演的古装奇幻电影《奇门遁甲》正在热映,上映仅两日,就拿到了突破一亿大关的好成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实业家郭培正: 从“卖油郎”到“辣椒王”(图)

      郭培正,1946年生,山东胶州人士。1969年退伍后,他致力于带动乡亲致富。郭培正从一个小小的香油作坊做起,经过近40年的不断努力,开拓创新,将青岛柏兰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成以芝麻、辣椒为主要原料的现代化大型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目前,企业资产已达10亿元,员工达320人。

  • 唐宁:开放金融创新“工具箱”撬动资金服务“新经济”

      “中国金融科技未来仍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10年,面向中小微企业的网贷、众筹、智能投顾、保险科技、监管科技、区块链驱动的技术应用等领域都非常值得期待。”近日,宜信创始人、CEO唐宁接受了南方日报的专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