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如全:新时代神探的工匠人生(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涂如全:新时代神探的工匠人生(图)

2017-12-18 07:31:33

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犯罪团伙狡猾多变,新型案件不断出现……如今,传统方式难以快速有效侦破案件。而重庆巴南区公安分局“涂如全劳模创新工作室”,利用大数据研

【劳模创新工作室巡礼(一)】涂如全:新时代神探的工匠人生

图(中)为涂如全

  劳模档案:涂如全,男,1975年10月28日生,重庆市璧山人,1997年7月重庆市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大学文化,中共党员,一级警督,现任“涂如全劳模工作室”负责人,正科级,特长刑事情报分析。先后荣获重庆市先进工作者、重庆市青年五四红旗手、重庆市优秀青年卫士、重庆市破案能手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3次,今年11月成功创建全国劳模创新示范工作室。

  去年10月,在重庆巴南区一品街道以及其他偏僻乡镇上,发生多起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的案子。民警勘察后发现这伙人手法十分熟练,作案后迅速逃走。此案发生后,当地居民议论纷纷,产生浓重恐慌气氛。

  局领导将此案交给“涂如全劳模创新工作室”办理。涂如全利用大数据对各派出所的发案情况进行集中分析,发现该团伙在重庆42个乡镇,包括四川泸州、贵州赤水均有犯案,作案人员总共有12个人。经过多次摸排落地后,他于今年初将12名嫌疑人抓获。随后,各镇(街)类似盗窃案纷纷告破,获得市民交口称赞。

  这仅仅是涂如全和他的创新工作室在打击犯罪上取得的一个成果。该工作室成立3年来,累计破案50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达2000余万元,串并案件417串1200余起,累计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200余名,打掉犯罪团伙140余个,人均破案率为全局的10倍以上。成功侦破的公安部督系列伪基站电信诈骗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网、重庆拍案说法、天天630等20余家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

  着力破解困扰警务工作疑难问题

  2014年,巴南区公安分局党委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理念,打造创新警务,创建了以第四届“重庆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者涂如全名字命名的“涂如全劳模创新工作室”。由涂如全担纲领衔,抽调骨干刑侦力量,主攻刑侦新兴领域——合成作战创新工作,旨在以工作室为创新源,通过整合警务和社会相关资源,着力提高公安机关的核心战斗力,在“精确指导、精确布控、精确破案”上实现突破,推动刑侦工作转型优化发展。

  2015年,涂如全创新工作室因工作业绩突出荣获巴南区总工会“涂如全劳模合成作战创新工作室” 命名。同年7月,为进一步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激发全局民警创新活力,分局成立了创建升级领导小组,规范机制建设、加大投入保障、扩大工作室规模、延伸创新领域,启动了升级创建市级劳模创新示范工作室工作。

  2016年12月底,涂如全创新工作室因“创新成效突出、劳模作用发挥突出、引领示范作用突出”,从全市430个候选劳模工作室中脱颖而出,荣获市总工会“市级劳模创新示范工作室” 命名,成为全市公安机关首个省部级劳模创新示范工作室。

  2017年11月,因其创新成效显著,一举成功创建全国公安系统首个 “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工作室现有团队成员已达36人,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12人,占比33%,具有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1人,是一支名副其实的高精尖队伍。

  工作室下设多个创新工作小组

  为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辐射引领作用,“劳模创新示范工作室”依托合成作战,以警务改革、技能人才培养创新工作为重点,拓展了队伍管理、警务理念和机制创新的“发射源”,下设的“1+5科技护城墙”、科学配置人力资源和民意监测等创新小组,在公安刑侦技术、社会防控体系、人力资源和警务机制改革等领域创新成效显著。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接待江苏、上海等12个省市公安机关和全市25个区县兄弟单位来访交流37次,被省部级以上新闻媒体宣传报道14次。

  “1+5科技护城墙”创新小组。主要负责社会防控体系创新工作,针对巴南区老旧社区盗窃案件频发问题,提出了符合巴南地区实际的“1+5科技护城墙”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系统性解决方案,变“人防、物防、技防”以人防为重点的旧防控模式,为“技防、物防、人防”以技防为重点的新防控体系,创新成果得到了市、区领导的高度评价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2015年4月开始试点的李家沱合建社区、群乐村、鱼洞海天花园小区等建成区域持续保持零发案,得到了市、区领导的高度评价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科学配置人力资源创新小组。主要负责解决警力疲乏、警力资源浪费、警力配置主动性、灵活性严重受限等问题。创新小组提出了 “科学加实干、依法加巧干”的警力生长方案,以“量”的重组达到“质”的提升,实现了“1+1>2”的效能,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

  民意监测机制创新小组。由分局警务督察支队牵头,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警务评议运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旨在通过民意规范公安执法服务和为民措施的落实,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重在主动发现民意、严肃倒逼问责机制,真正实现以民意主导警务、驱动民警积极作为。累计回访群众16万多人次,日均电话回访群众40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555条,整改问题1280项,推出便民服务21项,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5起,回访工作成效明显。

  2016年,巴南分局在全市执法公信力综合成绩位列主城第一。

  历经3年,工作室从“单打独斗”到“团队协作”,已经逐渐发展壮大,特别是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成功破获一系列要案,获得业界领导的普遍好评。

  今年6月,民警得知一跨境电信诈骗案的逃犯流窜到成都。经过分析锁定之后,派了一名民警前往成都实施精准打击,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当天就将逃犯押送回巴南。

  涂如全说,如果以传统方式抓捕,需要提前1周,动用两台警车6人前往实施抓捕,以前需要花费上万元的事,现在几百元就解决。

  如今,“涂如全创新工作室”的合成作战中心已经在全国初具影响力,与多地警方形成良好合作关系。

  巴南区警方表示,“涂如全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全局范围内掀起了“微创新、微改革”热潮,树起了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成为了驱动巴南公安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李国 郑荣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唐宁:开放金融创新“工具箱”撬动资金服务“新经济”

      “中国金融科技未来仍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10年,面向中小微企业的网贷、众筹、智能投顾、保险科技、监管科技、区块链驱动的技术应用等领域都非常值得期待。”近日,宜信创始人、CEO唐宁接受了南方日报的专访。

  • 搜狗CEO王小川:人工智能未来可打破语言壁垒 更好地连接人和...

      演讲一开始,王小川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互联网时代链接的瓶颈:“无法帮用户做判断选择”。虽然互联网已经大幅度地影响人们日常的交际、沟通,但始终不能主动解决信息问题,在未来的互联网发展上始终有着不完美之处。他表示,互联网时代的连接,就是要解决信息的流动和不对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