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世界上80万伏特高压带电作业第一人 如今“身价过亿”-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他是世界上80万伏特高压带电作业第一人 如今“身价过亿”

2017-12-15 15:51:31

【中国梦·实践者】

他是世界上80万伏特高压带电作业第一人 如今“身价过亿”

  央视网消息:武汉人胡洪炜,39岁,高级技师,湖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二班班长。2009年,他成功完成世界首次±80万伏特高压带电作业,使我国成为全球首个开展特高压带电作业的国家。胡洪炜也成为全球与特高压亲密接触的第一人。

  扎根基层17年,胡洪炜攀登了9000多基铁塔,开展超、特高压带电作业超过1800小时,为国家免去断电检修,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5亿元,是位名副其实的“亿元电工”。

  胡洪炜在超高压线路导线上走线处理异物

  “国家选中我 就要干到底”

  2008年,胡洪炜凭借优秀的业务能力和身体素质被国家电网选中,进行80万伏特高压带电作业试验,这项试验被列入国家重点攻关科研项目。

  在80万伏的特高压输电线路上,如果有动物触碰输电线路,瞬间就会成为灰烬。难以想象的是,有人要带电在特高压输电线路上完成各项检修作业。为了把国家交给的任务完成好,胡洪炜每天早上8点进行特高压走线训练,14点进行项目模拟训练,17点做技术总结……在为期半年的强化训练中,他穿坏了3套工作服。

  2009年6月10日,国家相关部委对特高压带电作业科研项目进行验收。这次是实战,特高压线路上有电压也有电流。上午9点30分,胡洪炜穿上绝缘防护服爬上铁塔,还有1.5米距离时,他的右手与高压线之间产生了一道耀眼的电光弧,没有一刻迟疑,他迅速抓牢了高压线。

  “脸上犹如无数根小针在扎,感觉头发被人用劲在拔,耳朵里嗡嗡作响,但是其他一切正常。”一个多小时之后,胡洪炜准确完成了线路相关故障的检修工作。从铁塔上下来时,迎接胡洪炜的是掌声和鲜花,成为世界上第一位与80万伏特高压亲密接触的“禁区勇士”。

  “你问我当时害怕吗?当然会害怕。但事情总得有人做,国家选中了我,我一定要干到底,我也相信我能成功。”

  胡洪炜在高压线路上处理线路缺陷

  话不多,人实在,总是冲在最前面

  在普通人看来危险又艰难的任务,胡洪炜做起来举重若轻。

  春天,500千伏高压线上有一只大风筝,“下雨天,湿透了的风筝会成为导体,有可能造成短路”。胡洪炜穿着防护服在高压线上行进,几下子就把风筝扯掉了,解除了潜在的风险,整个过程只花了十几分钟。

  冬天,湖北地区线路发生大范围持续覆冰舞动,500千伏宜兴一二回发生断串危急缺陷,导线随时可能掉落造成大面积停电事故。大风夹杂着雪片如刀割一般打在脸上,覆冰的铁塔又冷又滑,胡洪炜鼓舞着士气:“大家当心点,跟着我上!”经过紧张的两小时高空作业,他和队员们合力完成抢修任务。

  在高压线上行走了18年,这个由退伍军人成长起来的带电作业技术专家,有了印着自己名字的专业图书,成立了创新工作室,也不断刷新着一串不可思议的数字:1800多小时的超、特高压带电作业,高空走线1200多公里,爬了9000多座基塔,地上巡视1.2万多公里,获得25项发明专利授权……

  “一个人巡线的时候,也会感到很寂寞,在野外巡线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这些我觉得都是小困难。有人说,我们这一行太危险,风险太大,我觉得我的工作和平常许多普通的工作一样,要做就要做好。”

  胡洪炜在铁塔上做作业前准备

  让中国技术做到全球最顶尖

  如今中国的特高压带电作业技术全球最顶尖,很多国外专家都来湖北考察学习交流。更重要的是,相比停电检修,通过带电作业对特高压线路进行检修,每小时至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按胡洪炜带电作业的年限来计算,他的身价至少超过1.5亿元,按照检修公司带电作业队20人的队伍来计算,整个带电作业队一年能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过亿元,挽回因为停电造成的间接经济损失,是无法用数字来计算的。

  多年来,见证胡洪炜的不仅有满墙的荣誉证书和专利证书,还有大大小小的伤疤,妻子总是心疼地说:“自从参加这个工作,身上就没有一块好肉。”

  “只有在岗位倾力投入,在现场圆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带领后辈们不断进步,人生才有价值。”胡洪炜,这位技艺精湛的年轻工匠在专业领域的拓荒之举,让中国走上了世界特高压带电作业的技术之巅,在平凡的岗位上走出不平凡的人生。(资料来源:湖北文明网 长江日报)

来源:央视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输血”帮扶 “造血”致富

      位于福建与广东交界的龙岩市武平县美溪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扶贫干部何玉锋担任第一书记三年来,从“输血”帮扶到“造血”致富,帮助这个偏远小山村旧貌换新颜。

  • 张国强:36岁走红不是大器晚成 而是对演员职业的坚守

       “苦守寒窑18年”,这句话用在演员张国强身上,似乎也并不为过。从以话剧演员身份出道到《士兵突击》的一炮而红,张国强前后经历了近18年的等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搜狗CEO王小川:人工智能未来可打破语言壁垒 更好地连接人和...

      演讲一开始,王小川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互联网时代链接的瓶颈:“无法帮用户做判断选择”。虽然互联网已经大幅度地影响人们日常的交际、沟通,但始终不能主动解决信息问题,在未来的互联网发展上始终有着不完美之处。他表示,互联网时代的连接,就是要解决信息的流动和不对称。

  • 林怀民:云门舞集必须走下去并且走得更好

      “对退休以后的生活还没有规划,可能要花很长时间整理家里几十年的杂物,然后扫地、洗衣服、过日子吧。”台湾著名舞团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谈到自己的退休生活时,用戏谑的口吻这样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