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刑警”李钢的秘密被发现之后-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铁血刑警”李钢的秘密被发现之后

2017-12-15 08:12:33

  近日,网上一篇题为《“请保住我的眼睛,我还要多破案”》的文章,在不少网友的“朋友圈”刷屏。文章讲述了天津滨海新区公安局开发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李钢,多年来带病工作、屡屡破案的故事。

  被同事亲切称为“钢队”的他濒临失明,却对大家严格保密,一心想着破案。然而,“铁血刑警”的“秘密”最终被大家发现……

  “我怕不能再破案”

  今年38岁的李钢个子不高,戴着一副眼镜,这个略显腼腆的男人,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铁血刑警”。从警17年来,他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数千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余名,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3次,多次荣获个人嘉奖等荣誉称号。

  然而,直到今年10月他去北京接受治疗之前,谁也不知道,这样一个优秀而不知疲倦的人,糖尿病给他带来的眼疾已非常严重。

  “其实,我糖尿病都15年了,但我谁也没告诉。”李钢说,刚工作两年时,他就被确诊为糖尿病,怕家人和同事担心,就一直偷偷吃着药。

  “受糖尿病影响,四五年前,我的视力明显下降,右眼几乎失明,大夫说手术有风险,弄不好要摘眼球。我怕影响工作,就一直保守治疗,每年体检也索性不去了。”李钢说。

  今年国庆节前夕,李钢突然觉得左眼视力也极度模糊了。“眼底出血,再耽误就该失明了!”检查时,医生的话让李钢出了一身冷汗,更让家人和同事们如遭晴天霹雳,李钢隐瞒多年的“秘密”这才被大家发现。

  其实,从不治病到治病,李钢的选择只有一个标准——是否影响他破案。最终,幸运之神还是眷顾了这位刑警,手术很成功。可只休息了一个月,他就又回到局里上班了。

  “妈妈,家里进来坏人了”

  最近,几部刑侦题材的网剧很受欢迎。记者问李钢的妻子周丹,现实中的“钢队”和电视剧里的刑警有何区别?这位刑侦队长的妻子说:“我从来不看刑侦剧。”

  她告诉记者,现实中,李钢回家的时间很少,她不愿意再从电视剧里感受丈夫工作的艰辛,“不想看也不敢看”。

  结婚12年来,李钢与家人聚少离多,经常大半夜接个电话就走了,有时候一个月就回两三次家。李钢有个可爱的女儿,但常常李钢早上走时女儿还没醒来,晚上回来女儿又已经睡了,父女俩经常几个月都见不了一面。

  “孩子三四岁时,有一次晚上看见李钢回来,竟然害怕地钻到我怀里说,‘妈妈,家里进来坏人了’,当时我眼泪就下来了……我说,他不是坏人,是你爸爸。”周丹说。

  “当时,我的眼泪也下来了。”李钢说,多年来自己最对不起的就是妻子和女儿。

  不过,家人对李钢的工作非常支持。双方父母岁数大了,周丹索性辞了工作在家照顾老人,渐渐长大的女儿也越来越理解李钢的辛苦。每当夜里听到手机铃声,女儿总会提醒李钢:“爸爸,又有案子了,您自己千万当心!”

  “治好眼睛,是为了别人的光明”

  李钢险些失明,局里开始研究他未来的工作安排。然而,这位“铁血刑警”却早已表态:“我还要干刑警,因为我太喜欢破案子了!”

  “这小子,天生干刑警的料!”李钢刚参加工作时带他破案的“师父”、滨海公安开发分局洞庭路派出所所长张立军说,对破案,李钢有一份灵性,能感知问题的所在;也有一份执着,把侦查进行到底。

  2013年4月,开发分局辖区内接连发生入室抢劫案件,一时人人自危。李钢经过分析研究,找出了这些案件与此前4年间一些悬案的关联,并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有常年穿布鞋的生活习惯。李钢大胆推测,此人可能是从事开出租车等职业。果然,经过精确追踪,他们将犯罪嫌疑人、出租车司机马某某抓获。

  2015年7月,针对当时影响极为恶劣的一起抢车案件,李钢迅速发现了同事们没有注意到的一个QQ号码活动记录。为避免打草惊蛇,他冒着夏天的高温,在不开空调的车里蹲点十几个小时,最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

  滨海公安开发分局局长牛健说,多年来,李钢一心扑在工作上,为局里刑事案件的侦破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正如同事们说的那样,李钢治好眼睛,是为了别人的光明。

  新华社天津电

  新华社记者李鲲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演员的诞生》章子怡上演两场好戏(图)

      于毅与冯雷的实力对决让人看得心惊胆战,章子怡的两段影视化拍摄则让人感受到了演技的“百变”。片花中,章子怡先是以老年妆扮相与张彤同框,憔悴的面容配上淡然地诉说:“我闺女早死了。”瞬间让观众感受到了年迈母亲的落寞与辛酸。

  • 《国家宝藏》刘涛还原“华夏1号女英雄”(图)

       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自播出以来便备受观众和网友的关注。此前,因为前两期节目中的六位“国宝守护人”都是男性,还有网友疑惑为何没有“女守护人”。而就在本周,首位女性“国宝守护人”刘涛终于将要登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谢国民:投资中国就要敢为人先(图)

      几年前,谢国民手捧3只小鸡的照片曾经登上亚洲版《福布斯》杂志的封面。他被评为当年福布斯亚洲年度商业人物,理由很多,比如由他担任董事长的正大集团是泰国最大的非国有企业集团,也是全球最顶尖的动物饲料生产商和全球最大的家禽生产商;现代农业、零售业以及电信业的收入,使他荣登泰国富豪榜榜首……

  • 纪晓翰:做有“灵魂”的菜品(图)

      纪晓翰是一名华人厨师。他所创办的“翰婷轩”餐厅是荷兰唯一一家米其林中餐星级餐厅。他还曾被荷兰皇家饮食与酒业公会授予“钻石奖”,是该奖项迄今为止最年轻的获奖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