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疆:夜空中最亮的星-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吴疆:夜空中最亮的星

2017-12-11 10:00:40

  有密集恐惧症,干不了吴疆这活儿。

  民航华北空管局北京空管中心区管中心的监控屏幕上,代表监管区域的扇面里,上百个小黑点正密密麻麻地移动着,每个点都代表一架正在飞行中的航班。

  “X1航班,下降高度到6000米保持。”吴疆坐在工位上,戴着耳机,盯着屏幕,发出指令。

  突然,一阵急促的呼叫传来——“北京,X2航班(大连至北京),飞机上有位旅客胃出血,现在已经昏迷,请求紧急备降天津,落地需要救护车并配有医生。”

  吴疆身体绷直,双眼迅速扫视屏幕,锁定X2以及其周边的情况,几乎没有什么停顿,指令发出——

  “X2航班,可以直飞天津,下降高度到4200米。”

  “X3航班,右转航向330。”

  ……

  二十几秒,吴疆发出5条指令,X2所经航线上,4架飞机紧急避让,机场也做好了备降准备。

  几分钟后,X2再次呼叫——

  “北京,X2航班,旅客生命体征正常,暂无生命危险。”

  “已申请优先着陆,还需要什么帮助?”

  “不需要其他帮助。”

  “收到。”

  吴疆紧盯着屏幕,直到X2安全降落在天津机场,他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

  吴疆的工作,类似交通警,只是,他负责指挥的是天上的交通。

  飞行管制,分塔台管制、进近管制和区域管制,分别负责飞机的起飞降落、航道进出和航路飞行。吴疆负责的是区域管制。

  汽车在行车道中行驶,飞机则要在航线上飞行。地面上“条条大路通罗马”,天空中的每架航班则是“自古华山一条路”。“如果说汽车行驶的道路像平伸的五根手指,那飞机的航线就是这样的”,说着,吴疆把平伸的手掌立了起来,大拇指在最上方,小拇指在最下方,垂直看,五根手指几乎重叠。同一条航线上,不同高度、不同位置可能同时有数十架航班在飞行。吴疆的任务,是指挥自己管区内的飞机,无论在垂直高度、还是水平距离上都保持安全间隔,确保飞行顺畅。

  遇到突发情况,既要顾着求助的航班,又要指挥其他航班避让,稍有差池,后果不堪设想。

  一天,一场雷雨,覆盖华北大部分区域。航班延误严重,地上的飞机飞不了,天上的飞机下不来,年轻的助理管制员焦头烂额,一时手足无措。“当务之急是消化扇区内航班量。”吴疆一句话就抓住要害,他拿过耳机,亲自上阵。耳机里,机组申请的声音此起彼伏,吴疆有条不紊地发出一条条指令,排开所有飞机的高度,安排油量紧张的飞机就近备降……

  渐渐地,耳机里恢复了平静。

  空管员需要严谨、认真、条理、遵守规程,甚至要有些刻板。上高中时,吴疆身上根本没有这些特质,他成绩不算差,也不算好,考什么大学,学什么专业,吴疆没有什么具体目标,考到哪儿算哪儿。填志愿时,他的邻居建议他报考中国民航大学的空中管制专业,“这个行业发展前景好,你试试吧。”邻居说。这邻居是同济大学毕业的,吴疆觉得他的建议应该很有价值,就报了名,顺利录取。

  自此,有些随遇而安的吴疆,严谨认真起来,甚至有点“强迫症”。做了空中管制工作后,吴疆开车时,总要让车速和道路限速保持一致,“车道的最高限速要是每小时120公里,那我就得开到120,开119都难受!”吴疆不好意思地笑笑,“没办法,职业习惯。”

  吴疆还有个习惯——每当要下达指令时,心里都非常自信;可下达指令后,又立刻问自己:“指令有没有错误?万一错了该怎么应对?”

  为什么自相矛盾?

  “因为下达指令前,必须相信自己的决定百分之百正确,才能说话。但没发生的事,谁也不能预见,如果真的出现意外,也必须能立刻拿出补救措施才行。”吴疆解释道。

  吴疆结合工作实际以及国外培训所得,和同事一起编写了一本《应急检查单》,作为管制员处置特情的标准守则,部分内容沿用至今。

  2000年的冬天,刚参加工作的吴疆正在值班。一架外国航班突然呼叫,吴疆愣在那儿,对方用英语重复了两遍,他都没听懂什么意思,只好硬着头皮用英语回问对方:“你需要什么帮助?”对方没有提出要求,就飞出了吴疆负责的辖区。直到那架航班降落在首都机场,吴疆才知道,机组呼叫时说的是:“轮舱温度过高。”

  虽然吴疆的处理并无不妥,但他还是陷入自责,“如果我能听懂他的意思,即便在我的管辖区域内不用做什么,我也可以帮他先和塔台沟通,做好准备,避免浪费时间。”

  为了提高英语能力,吴疆花了大半年的工资,报了一个英语学习班,每堂课三个小时,和外教面对面交流。一开始,吴疆的听、说能力都不太好,外教说得稍微快一些,他就听不太明白;自己说出来的话,也总是语法不对。吴疆给自己加练,看美剧、看BBC的空难纪录片。课上他追着外教不停地聊关于航空领域的话题。那时候,和吴疆一起上课的还有三个学员,可往往都是吴疆在说,别人根本插不上嘴。“亏了那仨哥们儿都比较腼腆,要不非得跟我打起来。”吴疆一想起那三位同学,就想笑,觉得人家一定认为他特贫。

  上班、上课、加练,有时值完夜班都凌晨两三点了,睡不了多久就又起床上课去了,“真挺累的,可挺值的!”吴疆的英语越说越好,去国外培训的时候,这个当初连英语呼叫都听不懂的“菜鸟”竟成了英语教员。

  如今,吴疆已干了17年空管,安全指挥零事故,“中国民航要求绝对安全”,为了这句承诺,吴疆全力以赴。

  深夜,值完夜班的吴疆走出管制大厅,他抬头望天,觉得自己就像这苍茫夜空中的一颗星。对,他的确是,而且是最亮的那颗。(王天淇)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礴:青春剧同样需要正能量

      该剧导演刘礴已经在电视剧行业摸爬滚打了27年,做导演也有15年了,曾参与过《打狗棍》《勇敢的心》《大秧歌》《火蓝刀锋》《冒牌英雄》《生死线》等名噪一时的电视剧的导演工作。

  • 爆冷输掉“伦敦德比” 孔蒂承认冠军无望

    英超第16轮昨晚开赛,最先开始的比赛就爆出最大冷门。切尔西做客以0比1不敌西汉姆,已被少赛一轮的“领头羊”曼城抛离11分之多。切尔西主教练孔蒂自认已夺冠无望,西汉姆新帅莫耶斯则迎来首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涛:左手公益,右手创业

      如今,在旁人眼中,35岁的王涛是创业导师,是两家公司的老板,但更是在公益事业上有所作为的典型。他参与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岷县泥石流、云南鲁甸地震、尼泊尔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的救援,还打造了青海首支专业水上救援队伍。

  • 文泽平:创业从“负数”起步

      当因为拖欠房租而被房东赶出来时,文泽平差点哭了。他背着行李在公园的长椅上坐了一宿,回想自己创业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不能输”,这是当时他脑海里全部的念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