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仁云丹:“农民丰收时的笑容就是动力”-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次仁云丹:“农民丰收时的笑容就是动力”

2017-12-11 08:41:44

“农民丰收时的笑容就是动力”

——记西藏山南藏族农艺师次仁云丹

  进入12月份,西藏山南市昼夜温差非常大,白天最高气温能达到20摄氏度左右,而夜间的最低气温则低至零下5摄氏度左右。这天,扎囊县扎其乡德吉新村的藏族村民加央桑布一大早便来到自家温室大棚把一簇簇绿油油的小白菜小心翼翼地拔出来。从2014年起,他开始种起了大棚蔬菜,3年来,他种植的蔬菜不仅能满足自家需要,还有很大一部分可以用来对外出售增加收入。“这一切多亏了次仁云丹啦,现在种一亩地蔬菜可比原来种一亩地粮食的收入高多了。”说起2017年全国“最美农技员”、山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次仁云丹,加央桑布特别加长“啦”这个字的发音,充满敬意。

  作为基层农技人员,今年45岁的次仁云丹自1993年毕业后就投身农技事业,20多年来,他穿梭于山南的田间地头,与农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为山南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积极奔走。

  上世纪90年代,西藏的交通条件还非常差,而农技人员的工作又得到处跑。次仁云丹就靠着走路和骑马,一个村庄一个村庄地跑,有时候一出去就是一个月。

  身体上辛苦还是其次的,重要的是当时村民并不认同蔬菜种植。“当时青稞产量低,农民都把地用来种粮食保证口粮,根本没有多余的地来种蔬菜。加上农民没有种菜经验,示范推广蔬菜种植非常难。”次仁云丹回忆道,“西藏长期以来就只有土豆、萝卜、大白菜老三样”。

  为了填补蔬菜种植空白、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增加农民收入,次仁云丹还是决心在山南推广蔬菜种植技术。农民不接受、不会种怎么办?“我们就先租他们一点地,在他们旁边示范着种,他们见我们种成功了而且收入不错才跟着种。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才开始种植蔬菜。”次仁云丹说。经过近20年的努力,如今沿雅鲁藏布江和雅砻河谷一带,一座座蔬菜大棚拔地而起,不少村民都在房前屋后的自建大棚里也种起了各种蔬菜,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提高了收入。

  蹲点村居是了解村情民意、掌握广大群众农业生产需求的重要形式,也是农技工作者的基本工作。这些年来,次仁云丹除了日常下乡为基层群众提供农技服务外,还先后在贡嘎县岗堆镇、扎囊县等地蹲点,有时一年有200多天都“蹲”在县里、村里。“次仁云丹一干起事儿来就停不下来,特别是蹲点的时候,他比主人还关心农田。”山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站负责人达瓦桑珠说。

  24个寒暑,次仁云丹年复一年地奔走在山南苍茫大地上,当问起他是靠什么支撑着坚持下来的,次仁云丹说,“最喜欢看到农民丰收时的笑容,这是让我坚持下来的最大动力”。(本报记者 代玲)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演员的诞生》章子怡上演两场好戏(图)

      于毅与冯雷的实力对决让人看得心惊胆战,章子怡的两段影视化拍摄则让人感受到了演技的“百变”。片花中,章子怡先是以老年妆扮相与张彤同框,憔悴的面容配上淡然地诉说:“我闺女早死了。”瞬间让观众感受到了年迈母亲的落寞与辛酸。

  • 《国家宝藏》刘涛还原“华夏1号女英雄”(图)

       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自播出以来便备受观众和网友的关注。此前,因为前两期节目中的六位“国宝守护人”都是男性,还有网友疑惑为何没有“女守护人”。而就在本周,首位女性“国宝守护人”刘涛终于将要登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谢国民:投资中国就要敢为人先(图)

      几年前,谢国民手捧3只小鸡的照片曾经登上亚洲版《福布斯》杂志的封面。他被评为当年福布斯亚洲年度商业人物,理由很多,比如由他担任董事长的正大集团是泰国最大的非国有企业集团,也是全球最顶尖的动物饲料生产商和全球最大的家禽生产商;现代农业、零售业以及电信业的收入,使他荣登泰国富豪榜榜首……

  • 纪晓翰:做有“灵魂”的菜品(图)

      纪晓翰是一名华人厨师。他所创办的“翰婷轩”餐厅是荷兰唯一一家米其林中餐星级餐厅。他还曾被荷兰皇家饮食与酒业公会授予“钻石奖”,是该奖项迄今为止最年轻的获奖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