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韬涛:全情付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唐韬涛:全情付出

2017-12-08 15:43:18

 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唐韬涛

  4年前,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检察院成立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局,唐韬涛从公诉岗位被选调至未检局。彼时正值新刑诉法颁布实施,对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提出了很多新要求,对唐韬涛来说,这是一次新挑战。

  不来不知,来了,唐韬涛才发现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压力空前。“每一个未成年人背后都承载着一个甚至几个家庭的希望。所以,每一次办案,未检人都必须把‘挽救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拿捏精准。尤其是对于那些因一时糊涂犯了错并真心改过的孩子,我们要及时伸出温暖信任的手,让他们感受到法律的温度,从内心改过自新。”唐韬涛说,“未检工作是‘挽救未来’的工作,哪怕用尽洪荒之力,再多再大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韩某是一名14岁的初中生,家中独子,只是因为父母不肯给他买手机,暑假期间便抢劫他人400余元,于是被提请审查逮捕。讯问时,看到韩某一脸稚嫩,眼神胆怯,唐韬涛心中有太多的不忍。问清事实后,她与韩某“拉起了家常”,聊父母、朋友,聊人生,帮助韩某深切认识到犯罪的后果,给父母带来的痛苦,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同时,她也让韩某父亲认识到,作为父母,必须要尽心尽力担负起对孩子的监管责任。“他还是个孩子,还要上学,如果逮捕了,这一生可能就毁了,这个家也毁了。”最终,她对该案提出不批准逮捕的意见。

  决定作出当天,唐韬涛再次与韩某父母进行了约谈,并和他们共同商定了监管方案。该案被移送审查起诉后,她再次见到韩某,孩子写了一封悔过书,字里行间表达出他对自己行为的后悔和对未来生活的规划。韩某母亲告诉唐韬涛,孩子现在可懂事了,不仅听话,也爱上学了,还帮着干家务活,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为了进一步巩固“战果”,唐韬涛提出了对韩某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为8个月。考察期间,她特意到学校和老师交流,让老师为其“保守秘密”;每个月,她都和韩某及其家人见面,了解孩子近况,并鼓励他重拾信心。最终,韩某因表现良好不仅被作出不起诉决定,还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洛阳市某重点高中。

  唐韬涛得知韩某被录取的消息,特别欣慰。“每一次将涉罪少年从迷途拉回,都感觉自己做了一件功德圆满的事。”

  4年来,唐韬涛共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300多件500余人,其中疑难案件、团伙案件占多数。不仅如此,由于院里案多人少,她还主动承担了部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的办案任务,同事戏称她进入了“重案组”。

  办案过程中,她有清晰的职业意识,严格遵守法律程序,准确定性,确保办案质量。同时,她还充分考虑案件处理后的社会效果,从化解社会矛盾出发,力求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唐韬涛不仅爱岗敬业、勤学善思,而且年纪轻轻就能勇挑重担,这是很难得的。”涧西区检察院未检局局长杨丽霞这样评价她。

  未检工作不仅要求未检人用心,更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2016年,最高检举办全国检察机关未检工作30年活动,这对涧西区检察院未检局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为了争取这一荣誉,唐韬涛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对该院未检业务开展以来的全部工作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和总结,撰写申报材料,参与制作宣传片。2016年5月,涧西区检察院未检局因表现突出,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通报表扬,并被评为“全国未检优秀团队”。

  不仅如此,唐韬涛还兼任辖区多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涧西区关工委的法治宣传员,为了使法治课收到实效,她针对中小学生的不同特点,结合办案实践,撰写制作课件30余份,从犯罪危害、犯罪预防、习惯养成、校园暴力、网络危害等角度,定期到学校、社区为学生、家长上法治课,受到师生们热烈欢迎。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唐韬涛先后被洛阳市检察院评为“十佳公诉人”“未检业务竞赛能手”,在河南省检察院“四进”活动中,还被评为“优秀宣讲员”。

  “未检工作虽然忙累,有些成绩也不容易被大家看到,但很有意义,我真的愿意全情付出。”唐韬涛笑着说。(孟红梅 王瑞)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C罗五夺“金球奖”追平梅西

    由《法国足球》杂志创办的“金球奖”7日迎来了2017年度得主,效力于西甲皇家马德里队的葡萄牙球星克·罗纳尔多(C罗)第五次获此殊荣,追平了阿根廷人梅西保持的纪录。

  • 杨扬:国际奥委会并没有向俄罗斯关上大门

      12月6日,国际奥委会向俄罗斯开出禁止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处罚,成为国际体坛的最大新闻。对于国际奥委会这一史无前例的重罚,国内外也是争论声不断,不少人担心,这一处罚过重,如果俄罗斯选手缺席平昌冬奥会,既影响到奥运会的精彩,也对于整个冬季运动的国际推广不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尤玉仙:实业报国 我心永恒

      今年6月8日,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系列边会——“清洁能源教育、赋权(C3E)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图为主办方鸿博董事长尤玉仙。

  • 王桂敏和她的21个塔吉克族孩子

      王桂敏是喀什峻岭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她有一个好听的维吾尔族名字——阿依努尔·芒力克。在珠宝行业,提起王桂敏,无人不识。可提起她的21个塔吉克族孩子,却鲜有人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