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咏峰:“我的驻村帮扶“小事”-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曲咏峰:“我的驻村帮扶“小事”

2017-12-08 13:33:37

  “曲叔叔,今天是感恩节,我打电话来只是想告诉你,感谢你的帮助。”11月23日“感恩节”那天,我接到帮扶对象打来的电话,意外、暖心、感动……这是我工作生涯中最难忘的一刻。

  我叫曲咏峰,是习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马临分局分局长,今年8月,在习水县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和4652名机关干部一道奔赴扶贫前线,在马临街道临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机关来的干部没有基层工作经验,不要帮倒忙哟?”刚进驻到村里时,不免听到一些质疑声。的确,长期从事市场监督管理执法工作的我,对脱贫攻坚几乎“一窍不通”,接到这项政治任务时,内心顿生些许畏惧。但转念一想,别人都能干,难道我还干不好吗?在市场监督管理执法过程中,遇到的无数困难和问题都能一一化解,相信自己也能处理好帮扶的问题,完成好组织交办的任务。

  凭着这份执念,帮扶工作我丝毫不敢怠慢。一方面,加强对国家扶贫政策的学习。另一方面,虚心向办事处、村里的领导干部请教,及时处理邻里纠纷,按计划推进项目实施。

  入户调查,宣讲政策,化解矛盾,落实帮扶……基层就是一个大舞台,我这个“门外汉”,在一次又一次的走访和群众会中,不断历练,不断积累基层工作经验,结对帮扶成效渐渐得以体现。

  回味这几个月的帮扶工作,群众认可是我所有努力和付出的不竭动力。

  家住习水县马临街道临丰村15组的古小龙,今年21岁,是我的结对帮扶对象。年初古小龙从外地务工返乡,一心想学做“长堑沟”麻辣鱼,在街上开馆子做餐饮生意。于是我积极协调,联系师傅专门教他厨艺。但培训还没开始,他反而被煽动去阻挠苗寨的旧房拆除施工。

  11月13日晚,气温骤降,家中1岁多的小孩突发高烧住进了县人民医院,正在驻村的我无耐之下,请假赶去医院照顾小孩。刚办理完孩子的入院手续,突然接到村里的电话:古小龙阻碍公务执法被公安机关拘留了,你快来处理一下。

  一旁的妻子很不情愿:“你不是请假了吗?娃儿生病你都不管,到底贫困户重要还是家人重要?!”

  我很理解妻子的苦衷,我也知道因为驻村帮扶,我的心思和精力都全部投入到脱贫攻坚上,对家人的关心过问实在太少。从事教育行业的妻子在学校要负责800多名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在家里还要打理两个孩子的衣食住行,现在孩子生病住院,她真的是束手无策呀。

  我怔怔地陪着孩子输液,不时看看有没有村里发来的手机讯息。妻子看见我心不在焉的样子,看出了我内心的焦急:“你快去处理古小龙的事情吧,这里我先看着,处理完赶快回来‘接班’!”

  得到妻子的理解,我又重新打起精神,立即驱车赶往马临街道派出所。

  被拘留的古小龙一言不发,有些抵触情绪。从派出所了解一些情况后,我知道他是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煽动利用,思想上出了一些“状况”。随后的两个小时里,我从法律法规的角度,对家庭的影响,以及如何脱贫致富等方面对他进行耐心细致的劝解,终于帮他打开了心结。

  凌晨2点,古小龙从派出所出来,倍感懊恼,真诚地对我说:“通过这件事情,我知道谁才真正地对我好,曲叔叔,我以后什么都听你的。”

  与古小龙相邻的古应华也是我的结对帮扶对象,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在马临街道和平苑安置点,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我积极为他出主意想办法,带着他到交管部门给三轮摩托车上户,时时关注他走村串户收购废旧物品的收支情况。古应华的小孩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他告诉我不懂报名的规矩,我便主动帮助他带孩子去学校报名,学费不够,立即垫上,需要儿童预防接种证明,立即到卫生院办理,帮助他解决了家庭的“教育大计”。

  点点滴滴的“小事”,构成了我这几个月的帮扶工作。在驻村的日子里,看到结对帮扶的7户贫困对象条件一天天变好,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也得到有效保障,我的内心充满了自豪和坚定。

  路过幼儿园时,远远望见古应华小孩正开心快乐地同老师孩子们玩着游戏,我的心里无比幸福……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C罗五夺“金球奖”追平梅西

    由《法国足球》杂志创办的“金球奖”7日迎来了2017年度得主,效力于西甲皇家马德里队的葡萄牙球星克·罗纳尔多(C罗)第五次获此殊荣,追平了阿根廷人梅西保持的纪录。

  • 杨扬:国际奥委会并没有向俄罗斯关上大门

      12月6日,国际奥委会向俄罗斯开出禁止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处罚,成为国际体坛的最大新闻。对于国际奥委会这一史无前例的重罚,国内外也是争论声不断,不少人担心,这一处罚过重,如果俄罗斯选手缺席平昌冬奥会,既影响到奥运会的精彩,也对于整个冬季运动的国际推广不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尤玉仙:实业报国 我心永恒

      今年6月8日,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系列边会——“清洁能源教育、赋权(C3E)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图为主办方鸿博董事长尤玉仙。

  • 王桂敏和她的21个塔吉克族孩子

      王桂敏是喀什峻岭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她有一个好听的维吾尔族名字——阿依努尔·芒力克。在珠宝行业,提起王桂敏,无人不识。可提起她的21个塔吉克族孩子,却鲜有人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