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江:“不下班的好民警”-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吕建江:“不下班的好民警”

本报记者 周宵鹏
2017-12-06 13:34:15

  12月5日下午,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正式更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成为该市首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警务站。当匾额揭开的时候,在场民警集体敬礼,人群中传出声声哽咽。

  生于1970年的吕建江是安建桥警务站主任,12月1日凌晨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年仅47岁。11月30日晚,他发出最后一条微博怀念刚刚逝世的战友,不料他自己却成为大家永远怀念的人。连日来,河北公安系统、广大市民纷纷以各种形式缅怀这位好民警。

  吕建江2004年3月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之后长期扎根基层,从互联网入手,创新网络应用,热情为民服务,探索出一条网上助民爱民的新路子,并因此为广大市民所熟知。

  2010年7月,吕建江开通了河北省首个民警实名微博“@老吕叨叨”,遇到民生事、不平事,他总爱在微博上“叨叨”几句;网友有留言咨询求助,他解答帮忙无微不至;碰到治安隐患、怎么防盗、新发作案方式,他总要发文提醒网友。几年间,吕建江共编发博文12000余篇,拥有粉丝28738名,“@老吕叨叨”连续5年被新浪网评为“河北十大公职人员微博”,他也被网友戏称为“叨叨哥”“网上雷锋”。

  2009年,创建河北省首家网上警务室,搭建起警民互动网络平台;2013年,打造了“片警吕建江”微信公众号,户籍、出入境、驾管、失物招领等方面的便民信息一目了然;为缓解停车难问题,吕建江和同事一起推出了“代码移车卡”和微信挪车;为防止老人走失,吕建江首创了“黄手环”……上班工作在警务站、社区里、群众身边,下班后工作在电脑前、互联网上,吕建江因此被网友称为“不下班的好民警”,成为互联网时代基层民警的代言人。2017年5月,吕建江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十载叨叨常送暖,三冬郁郁倍增寒。12月3日上午,在吕建江追悼会及遗体告别仪式上,社会各界群众1500余人自发前来,挥泪送这位好民警最后一程。社区的大爷、大妈难忍哽咽,经常与“@老吕叨叨”互动的网友高举牌子“吕哥走好”,他帮助过的留守儿童带来了大学毕业证,在吕建江网上劝解近3个小时下放弃轻生念头的女孩专门从山西赶来,更是哭成个泪人……

  “我的微博、网站是更好为老百姓服务的工具。人活着嘛,就得做点事儿,咱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儿,不就是咱警察的价值所在嘛!”吕建江生前留下的话语,将激励着广大民警在牢记使命、真心爱民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本报石家庄12月5日电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00后”小将露峥嵘

      在前不久结束的斯诺克北爱尔兰公开赛上,中国“00后”小将颜丙涛获得亚军,成为史上最年轻的排名赛决赛选手。斯诺克名将奥沙利文评价说,他很有可能在未来成为斯诺克运动的“统治级人物”。

  • 中国泳坛续写传奇

      2017国际泳联颁奖典礼,近日在海南三亚举行,这是该项典礼首次来到中国。中国游泳协会获年度最高荣誉奖,孙杨获国际泳联颁发的年度中国游泳运动杰出贡献奖,施廷懋获年度跳水最佳女子运动员奖,傅园慧和刘湘分获中国最佳人气运动员奖和中国最具突破运动员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华裔女专家李飞飞:世界人工智能界翘楚 让计算机读懂照片背后的...

    人工智能时代正扑面而来:10月底, “女性”机器人索菲亚被授予沙特公民身份。人工智能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其研究者们处在了浪潮之巅,华裔人工智能专家李飞飞就是弄潮儿中的翘楚。

  • 小林一弘升任丰田中国“一把手”

      丰田中国11月30日官方公布,现任丰田汽车公司常务、中国本部副本部长、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小林一弘,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升任丰田汽车公司专务,并担任丰田(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本部本部长,中国事务所总代表,接替即将离任的大西弘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