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想喊徐阿姨一声“徐妈妈”-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学生想喊徐阿姨一声“徐妈妈”

2017-12-05 13:07:23

我想喊您一声“徐妈妈”

宿管阿姨要退休了 800多学生请求让她留下来

 宿舍楼的男生和徐阿姨感情很好。

  “阿姨好!”“你好!”“阿姨好!”“你好!”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公寓27号楼的男生,每次进出楼都有一个“仪式”——朝值班室窗口里叫一声“阿姨好”。这是他们的真心问候,已经成为习惯。

  她说得出整幢楼学生的名字

  这个“阿姨”就是这栋楼的宿管员徐根娣。徐阿姨有过人的本领——认识这幢楼里所有的学生,能叫出全部691名学生的名字,并报出宿舍号、学院、班级和籍贯,甚至连他们有什么兴趣爱好,外卖喜欢点什么,女朋友是谁都知道。

  徐阿姨,55岁,浙江龙游人。以前在老家农村做过幼儿园老师,2004年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应聘,成为一名宿管员。

  27号楼里,目前住着电子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和自动化学院的691名男生,每个学生进出都要刷卡。一刷卡,学生的名字和进出时间也会在屏幕上同时显示。

  “我就是这么认人的,每刷一次卡,我就记一次名字。”徐阿姨说。

  每个学期,公寓管理中心都要对宿管阿姨进行“认人技能考核”。考试的内容就是看本栋楼的学生照片,一一写出他的名字、宿舍号,如果能写出籍贯,那就加分。徐阿姨每次都能拿第一名,而且是满分。“我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哪有当妈的记不住自己孩子的名字的。”

  “张××,你女朋友把午饭放这儿了,进来拿一下。”“刘××,你腿怎么了?脚崴了?记得贴块膏药啊!”“杨×,这么冷的天还穿短袖,快回去穿外套,别冻着了。”……每一个从窗口走过的学生,徐阿姨不仅会叫出他们的名字,和他们打招呼,而且还会嘘寒问暖。

  徐阿姨手上缝着一件衣服,是楼里的一个男生的。学生们衣服、裤子破了,都会找她帮忙缝补,甚至还有找她修鞋的。徐阿姨说,做这些都是应该的,孩子们出门在外求学,家长都不在身边,她能帮上忙的都会帮。

  舍不得她退休 不少男生哭了

  十多年如一日在杭电工作,徐阿姨与学生们产生了很深的感情,很多学生毕业离开学校时,都来和她道别,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徐阿姨说,很多学生回到老家,或者成家立业,也都会时不时给她打电话,发微信,表示想念。

  今年11月25日,是徐根娣的55岁生日,住在这栋楼的男生们特地为她举行了一个生日会,地点就在一楼值班室。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生日会也是送别会。过完这个生日,年满55周岁的她就要退休了。当天是徐阿姨的最后一个班。生日会喜悦中带着伤感,所有人都舍不得她退休,不少男生抱着徐根娣哭了。

  当晚,有学生在网站上发帖:“我带着大家伙的心愿,去公寓中心请命,留下我们的徐阿姨吧”,“让徐阿姨的工龄再延长些,陪我们一起走过大学的春夏秋冬,徐阿姨别走,穿上学士服的那一天,我想喊您一声:‘徐妈妈’。”

  12月1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了一篇题为《点赞杭电人!宿管阿姨退休,800多学生“请愿”让她留下来》的文章。文章的最后,发布了一条“好消息”:“因同学们的强烈请求,征询了徐阿姨的意见之后,杭电文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研究决定,返聘徐阿姨继续工作,她的工作岗位还在27号楼。”(据都市快报)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君如《妖铃铃》票房要拿“一百分”

      昨天下午,将于12月29日上映的贺岁喜剧《妖铃铃》走进大学校园,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上演了一场“斗地主大会”。监制陈可辛、导演吴君如携主演张译、吴镇宇、方中信、焦俊艳等人出席。

  • 张孝全桂纶镁演绎“电信诈骗”

      作为国内首部电信诈骗题材的电影,《巨额来电》近日在京举行首映礼。该片由香港导演彭顺执导,张孝全与桂纶镁这对老友在片中“再续孽缘”,饰演一对四处行骗的“雌雄大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吉桐:办养老餐厅,只为感恩北京

      33岁的刘吉桐是这家餐厅的经理,每天不光为700多位老人的吃饭问题操心,还经常找他们唠唠嗑,时间长了,就成了这些老人口中的“贴心人”。

  • 丁山华: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都是质量精神

      2017年无论对丁山华还是他麾下的上上,都是极具纪念意义的一年:上上迎来了50岁的生日;丁山华步入古稀之年,他的目标是让上上能够成为“百年老店”“行业状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