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夏:让巨魔芋首次在中国绽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牛夏:让巨魔芋首次在中国绽放

2017-12-05 13:05:26

 牛夏在工作中。 (资料图) 北京晨报记者 姜浩波/摄

  北京植物园技术人员牛夏实现几代植物工作者梦想

  牛夏,是北京植物园的园艺师,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她没有留恋国外的高薪,而是回国做了一名园艺师,她亲手培育的巨魔芋首次开花,完成了几代植物工作者的梦想。如今,她又在研究“家庭绿肺”的路上做出努力。近日,北京市“不忘初心跟党走 圆梦京华谱新篇”百姓宣讲团宣讲员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地,讲述新时代新思想、新北京新实践、新市民新奋斗背景下的生动故事。

  留法硕士毕业归国

  2001年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因为仰慕法国悠久的园林文化和发达的园艺水平,牛夏选择了去法国国立园艺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临近毕业,欧洲最大种苗公司的老总到研究所准备聘用她,可给她安排了坐在月季扦插流水线上从事简单、重复、无明显技术含量的工作。“我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学会本领报效祖国,所以我选择了回国。”

  牛夏说,如果当年留在法国,很可能到今天她依然是个边缘的打工人员,甚至可能转行。“只有我的祖国才会给予我无条件的信任,让我尽情耕耘,让我栽培的花卉和我的梦想一同绽放在这片沃土之上!”

  实现几代人的梦想

  2011年中国首个巨魔芋花序在北京植物园绽放。牛夏抑制不住地自豪,“它是我亲手培育的,就像自己的孩子,终于看到它长大。”

  巨魔芋是世界上最大的花,是世界公认的温室三大珍奇植物之一。在此之前,中国从没有巨魔芋开花的先例,就算在全世界范围内它开花的次数也屈指可数。让巨魔芋在中国开一次,是几代植物工作者的梦想。它的首次绽放标志着北京植物园引种、栽培水平都跻身于世界一流植物园之列。

  几年过去了,牛夏至今难忘巨魔芋开花的夜晚:植物园温室里照相机闪光灯咔嚓咔嚓,人们挤在2.16米高的奇特植物前,摄像头24小时全球直播珍稀濒危植物巨魔芋在中国首次绽放,就连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园长都专程飞来,只为一睹这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难得一见的奇观。

  研发“家庭绿肺”

  巨魔芋首次开花填补了国内空白后,2013年,牛夏又培育出打破世界纪录的多胞胎巨魔芋。牛夏说,巨魔芋开花不仅仅停留在观赏价值上,它还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中国本来就有很多可以吃的魔芋,它们大多数生长在偏远山区。“这次开花,我用的就是大凉山白魔芋的花粉授给了我们的巨魔芋,实现了国内首次巨魔芋结果。”这个成果将帮助山区种植魔芋的农民提高产量,增加经济收入。

  现在,回国做了14年园艺师的牛夏正在进行新的研究。牛夏说,热带雨林产生大量氧气,被称作“地球之肺”,去年她建造了热带雨林景观缸,密集种植了六千多株植物,有净化空气的功能。下一步,她将结合新兴的智能技术,研发出适合家庭便捷使用的集空气净化器、加湿器、活植物、艺术品为一体的专利产品,把“家庭绿肺”带进百姓生活中。(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君如《妖铃铃》票房要拿“一百分”

      昨天下午,将于12月29日上映的贺岁喜剧《妖铃铃》走进大学校园,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上演了一场“斗地主大会”。监制陈可辛、导演吴君如携主演张译、吴镇宇、方中信、焦俊艳等人出席。

  • 张孝全桂纶镁演绎“电信诈骗”

      作为国内首部电信诈骗题材的电影,《巨额来电》近日在京举行首映礼。该片由香港导演彭顺执导,张孝全与桂纶镁这对老友在片中“再续孽缘”,饰演一对四处行骗的“雌雄大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吉桐:办养老餐厅,只为感恩北京

      33岁的刘吉桐是这家餐厅的经理,每天不光为700多位老人的吃饭问题操心,还经常找他们唠唠嗑,时间长了,就成了这些老人口中的“贴心人”。

  • 丁山华: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都是质量精神

      2017年无论对丁山华还是他麾下的上上,都是极具纪念意义的一年:上上迎来了50岁的生日;丁山华步入古稀之年,他的目标是让上上能够成为“百年老店”“行业状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