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瑞林:年夜饭上的“接力”-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陈瑞林:年夜饭上的“接力”

2017-12-05 10:55:36
工地故事

年夜饭上的“接力”

  2016年2月7日(农历腊月廿九),在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西成高铁陕西段站前2标项目4号火工品库里,40多岁的陈瑞林一大早就起床了。大半个月前的那场大雪,秦岭山脉山阴处留有很多积雪,但在火工品库的四周,陈瑞林早就将积雪清理干净,丝毫没有雪的痕迹。

  西成高铁项目全线98%为隧道施工,全线有4个火工品库,每个都储存着3吨至5吨炸药和雷管。虽然大庄坪隧道早已停工,但考虑到火工品库的安全,陈瑞林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这是他连续第三年在工地过年了。

  新春佳节,当家家户户都在团聚忙着准备年夜饭的时候,陈瑞林还在火工品库内进行例行检查,核对存药数量,检查灭火器,查看监控录像。所有工作忙完后,他才在检查表上写下检查内容和结果。不大的值班室内,没有一丝准备年夜饭的痕迹。一起工作的陈瑞林妻子张华琴也不在值班室。

  “今年,我们和施工值班队伍一起吃年夜饭,我家那口子一大早就去帮忙了。”原来,大庄坪隧道开挖班组为了提早做好隧道开挖的复工准备工作,留有10多名值班人员,但只有一名厨师,要准备这么多人的年夜饭,一时人手有些紧张。施工班组负责人冯俊与陈瑞林沟通后,决定大家合起来做一顿丰盛的年夜饭。

  晚饭时间,在施工班组驻地简单的食堂里,热闹的“工地年夜饭”就提前开饭了,陈瑞林还一个人待在值班室内,丝毫没有去吃年夜饭的意思。 “因为火工品库要求24小时有人值班,所以这顿年夜饭只能让媳妇先吃了,吃完后再来换我。”陈瑞林说。半个小时过后,门外传来电动摩托车的声音,原来是张华琴担心陈瑞林,提早吃完饭来换班了。

  一进门,张华琴便催促着陈瑞林赶紧准备。“赶快,把给你准备的新衣服穿上,现在过去,说不定正赶上看春晚呢!”张华琴一边说,一边给陈瑞林拿出准备好的新衣服。临出门的时候,她还不忘叮嘱一声:“厨房里,我专门给你准备了你喜欢的豆腐面,一定要吃呀!”

  “你放心,我一定吃。等一会儿我吃完再换你过去,你也去看看春晚,和大家热闹热闹。”说完,陈瑞林跨上电动摩托车,向施工驻地驶去。

  “这里是2016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直播现场……”车行渐远,值班室内收音机传来春晚拜年的祝福声,这是所有仍然坚守岗位的工程人员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祝福。(杨杰)

来源:人民铁道网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澳网外卡赛王欣瑜获女单冠军

      201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亚太区外卡赛3日在珠海收官。年仅16岁的中国小将王欣瑜以4:6、7:5和6:4逆转战胜巴布亚新几内亚选手阿皮萨,夺得女单冠军。韩国新生代球员权纯雨以两个6:1力克中国老将李喆,夺得男单冠军。

  • 可能阻碍C罗卫冕“金球”的N个理由

      2017年的金球奖得主将于周中揭晓,从此前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结果来看,得票率超过梅西与内马尔之和的克·罗纳尔多(C罗)拿下自己的第五座“金球”已是大概率事件。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5年将投入100亿元助力脱贫攻坚

      12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36位合伙人集体在杭州公开亮相,宣布正式启动“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希望做好一件事,就是让绿水青山可以变成金山银山。”该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宣布,脱贫工作已成为“阿里巴巴”的战略性业务,这项业务的行动宗旨是乡村振兴计划。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到这项业务中。

  • 方颂:整治“现金贷”之后,金融普惠性可跟上来

      现金贷的存在带有“原罪”——一方面,其无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无客户群体限定、无抵押等特征,满足了部分群体的信贷需求;另一方面,过度借贷、重复授信、不当催收、畸高利率、侵犯个人隐私等问题,使得现金贷不仅险些为金融业酿就一杯“次贷苦酒”,还存在较大的社会风险隐患。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