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超、冯世敏:他们把立身技能送进“高墙”-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张志超、冯世敏:他们把立身技能送进“高墙”

2017-12-05 10:34:57

  “服刑人员普遍文化程度较低、理解能力较弱,给他们上课时,深奥的技术术语要尽量用浅显的话语表达出来,要多用实物进行讲解,才能达到较好的培训效果。”张志超说。

  张志超和冯世敏是广州珠江职业技术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师,负责多所监狱的汽车修理工培训,包括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等课程理论教学及现场实训。针对服刑人员的特殊情况,他们组织学员现场操作,对发动机、底盘进行拆装;讲解机油有哪些类型及不同用途,怎样更换机油;讲解如何使用千斤顶换备胎,车子的受力点在哪里……他们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手把手地教,让学员们逐步掌握技术要领。

  广州珠江职院是广东省人社厅认定的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转移就业重点培训机构。近年来,针对广东省监狱管理部门对刑期在两年以下服刑人员进行技术技能培训的计划,该校持续在10所监狱和戒毒所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共培训服刑和戒毒人员8000余人,其中5500余人获得了初级职业技能证书,帮助他们练就了一手立身技能,为他们回归社会后成功走上就业、创业道路打下了扎实基础。

  为了做好监狱培训工作,该校在10所监狱陆续投入价值500余万元的汽车、机电等专业教学仪器设备,组织教学骨干力量,开办了岗前培训、家电维修、汽车修理等培训班。

  张本新是该校家用电器维修技师和职业培训师,在多所监狱承担岗前培训任务,培训对象是刚入监和将出监的服刑人员。针对服刑人员文化水平普遍较低的实际,他首先帮助学员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在生产过程中如何做好安全防护;针对监狱的特殊情况,他和同事自编教材《家用电器原理与维修》,细致制订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案,通过生动的语言和形象的比喻在黑板上讲解;针对即将出狱的学员范某和刘某迫切希望学些技能的愿望,在征得监狱干警同意后,他给两人开起“小灶”,现场教授维修电饭锅、洗衣机、空调的实用技术,两人学得投入,很快拿到家电维修职业资格证书。

  “课前拿多少工具要登记,下课后要一一回收再签字。在监狱培训,每一个细节都不能疏忽,否则就会留下事故隐患。”张志超说。在征得监狱方同意后,张志超和冯世敏带着制作好的多媒体课件,进入监狱给服刑人员上课。他们通过多媒体,图文并茂地讲解汽车发动机和底盘修理等理论知识,学员一看就懂。服刑人员刘某入监前有着20年的驾龄,参加培训后,他感慨地说:“我开了20年的车,却不知道车里都有什么,现在知道如何修车、保养车,能识别不同型号机油和用法了。”

  培训没有终点,除了帮助服刑人员掌握职业技能外,该校教师还惦记着服刑人员回归社会后的出路,创造各种条件帮助他们尽快融入社会。教师邓细牛的技术最过硬,身兼广州多家汽车4S店的维修技术总监。在监狱进行汽车修理培训时,不少服刑人员学习态度认真、进步很快,考取了初级汽车修理职业技能证书,他们对邓细牛说:“老师,我出去后能不能帮我一把?”邓细牛自是喜上心头,在他们回归社会后,积极帮助他们联系工作,陆续把46名刑满人员推荐到汽车维修店工作。

  通过广州珠江职院在监狱开展的职业技能培训,众多服刑人员学得了一技之长,回归社会后都很快利用所学走上了就业、创业之路,开启了新的人生。(通讯员 张志成)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澳网外卡赛王欣瑜获女单冠军

      201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亚太区外卡赛3日在珠海收官。年仅16岁的中国小将王欣瑜以4:6、7:5和6:4逆转战胜巴布亚新几内亚选手阿皮萨,夺得女单冠军。韩国新生代球员权纯雨以两个6:1力克中国老将李喆,夺得男单冠军。

  • 可能阻碍C罗卫冕“金球”的N个理由

      2017年的金球奖得主将于周中揭晓,从此前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结果来看,得票率超过梅西与内马尔之和的克·罗纳尔多(C罗)拿下自己的第五座“金球”已是大概率事件。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5年将投入100亿元助力脱贫攻坚

      12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36位合伙人集体在杭州公开亮相,宣布正式启动“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希望做好一件事,就是让绿水青山可以变成金山银山。”该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宣布,脱贫工作已成为“阿里巴巴”的战略性业务,这项业务的行动宗旨是乡村振兴计划。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到这项业务中。

  • 方颂:整治“现金贷”之后,金融普惠性可跟上来

      现金贷的存在带有“原罪”——一方面,其无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无客户群体限定、无抵押等特征,满足了部分群体的信贷需求;另一方面,过度借贷、重复授信、不当催收、畸高利率、侵犯个人隐私等问题,使得现金贷不仅险些为金融业酿就一杯“次贷苦酒”,还存在较大的社会风险隐患。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