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办案中,她独当一面-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为加速侦查进度,重庆市渝北区检察院女检察官王琳随专案组赶赴巫山,白天搜集证据,晚上整理并安排后续行程,一天行程上百公里——

王琳:办案中,她独当一面

李立峰 雷晶 杨荟琳
2017-12-05 09:46:05

  一头干练的马尾,一双美丽的大眼,说起话来语速如机关枪。她叫王琳,2007年考入重庆市渝北区检察院,成为一名职务犯罪侦查局的女检察官,先后荣获渝北区先进公务员、渝北区妇女联合会“优秀巾帼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入职前,她是一名刑事侦查专业的研究生,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王琳只能将自己武装成一名不折不扣的“女汉子”。工作第一年,王琳参与办理一起上级交办的特大行贿案件,事发地点在巫山县。为加速侦查进度,她随专案组赶赴巫山,白天搜集证据,晚上整理并安排后续行程,一天行程上百公里。就这样,经过半个多月的调查取证,王琳和同事们终于圆满完成案件侦办工作。

  不仅侦查过程困难重重,有时还会遇到一些风险。在一次街头调查中,王琳和同事们突然发现一名涉案嫌疑人的车辆。于是,王琳当机立断对该车实行追踪。一路上,她和同事们既要尽可能多地收集关联信息,又需时刻注意以免被对方发现。好几次对方突然提速,王琳以为不得不放弃跟踪,但又怕丢掉了这条重要线索,于是硬着头皮加油追上去。途中一路惊险,避让行人,躲过路障。最后,在各种侦查技巧的合理运用下,他们收集到了案件相关的重要信息。

  在平时工作中,对于每一个犯罪嫌疑人,王琳都会细心收集他们的相关信息,包括生日、星座、兴趣、爱好,目的在于对他们多一分了解,让他们能体会到法律之外的关怀,让他们明白刑法以挽救和教育为主的立法初衷。王琳说,执法也有双面性,刚柔并济是对法律也是对人性的尊重。

  2007年,王琳参与办理了牟某行贿案。王琳发现,牟某在被刑拘期间,淋巴结异常肿大。王琳和同事们在第一时间将他送到医院进行治疗,派专人24小时轮流陪护,细心照顾他的生活起居。牟某担心自己患癌,王琳耐心地为他做心理辅导,减轻他的心理压力,直到他的强制措施变更为取保候审,将他顺利交给家属照顾后才放心离开。几年后,牟某因病去世,但他生前始终对王琳的及时送医和悉心照顾感激不已,不但积极配合调查,还主动要求家属配合调查。

  在反贪一线上战斗了十年,她记不清在审讯桌前度过了多少个日夜,记不清为了取证跑过多少个城市、乡镇,记不清多少次为了严密地收证、组证在夜里辗转反侧。其实,每一个职侦干警都清楚,他们的工作注定不会像公诉人一样意气风发,收获鲜花与掌声,他们作出的努力是幕后的、是别人看不见的。

  渝北区检察院每两年都有申请换岗的机会,可王琳一次也没申请过,在职务犯罪侦查局,一待就是十年,如今她已经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职侦女干将。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澳网外卡赛王欣瑜获女单冠军

      201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亚太区外卡赛3日在珠海收官。年仅16岁的中国小将王欣瑜以4:6、7:5和6:4逆转战胜巴布亚新几内亚选手阿皮萨,夺得女单冠军。韩国新生代球员权纯雨以两个6:1力克中国老将李喆,夺得男单冠军。

  • 可能阻碍C罗卫冕“金球”的N个理由

      2017年的金球奖得主将于周中揭晓,从此前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结果来看,得票率超过梅西与内马尔之和的克·罗纳尔多(C罗)拿下自己的第五座“金球”已是大概率事件。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杨一兵:智慧医疗让“远医”解“近疾”

      据杨一兵介绍,在杭州富阳近100万的人口中,和仁科技的产品和服务在当地百姓中的使用率高达90%,在云医疗平台上进行的医疗业务每年超过了15亿元,目前数据还在持续提升。

  • 雷军:创新就是做别人没干过或干砸的事

      “创新是干两件事情,一个是干别人没有干过的事情,第二个是干别人干砸的事情。”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在中国版权协会日前主办的“远集坊”讲坛上演讲时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