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里法外”读懂潇湘之畔的女法官-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法里法外”读懂潇湘之畔的女法官

本报见习记者 万紫千 本报通讯员 黄卫红 文/图
2017-12-02 14:24:07

  郑江云

  周艳君

  李 飞

  秋意朦胧,细雨斜下,潇湘之畔的永州城笼罩在一层温凉的雾色下。古有“湘妃斑竹泪”的传说,后有“湘妹子”的享誉,湖南女子至刚至柔、敢爱敢恨的个性总让人津津乐道。

  11月,记者走进了湖南省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3位扎根于此的女法官将潇湘之水的精气神演绎得淋漓尽致。她们刚正不阿,坚守法律的公平与正义;坚韧之至,不惧人生的磨难与多变;蕙质兰心,追求生活的美好与乐趣。

  ■郑江云: 七年磨一剑的女庭长

  一头夹杂着几根银丝的短发,说起话来嗓门洪亮、语速极快,郑江云的爽朗与干练让人印象深刻。这位永州中院审判监督第二庭庭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又显得不那样平凡,她深情耕耘在法院的第一线,先后获得了湖南省先进工作者、湖南省三八红旗手、全省法院办案标兵等荣誉。

  郑江云是大山的孩子,她出生在偏僻深远的大瑶山,凭着吃苦耐劳的个性,在大学毕业以后,被分配到永州中院工作。虽然拥有法学“科班出身”的背景,但她足足用了七年的时间才成为一名独立的办案法官。

  在这7年的时间里,她当过审管办的统计员,当过刑二庭、民一庭的代理书记员,还做过记录、核对、装订的内勤工作……

  “其实,前7年里没有做审判工作,我内心很失落。但凡事有失必有得,很多阅历都是一笔财富。”她望着远方说道。

  正是拥有做统计员的工作经历,郑江云在此后的庭长生涯中,对数据、报表了然于心,并且更加注重工作的细节。“该预防、该注意的我都懂,因此我们庭的工作年年都被评为先进。”她言语中满满的自豪。

  2009年,郑江云担任审监庭庭长,随即便被派往永州市零陵区信访局挂职副局长。在信访局的这一年,也是信访工作的“重灾年”。

  她在这一年内共接访了4000多人次,解决了200多个问题,化解了许多老大难的信访积案。郑江云直言非常感谢信访工作的经历,“我现在是死猪不怕开水烫。”她笑言道,接待了形形色色的信访人员,她已是“处变不惊”,这也为她在法院工作中与当事人的相处积累了经验。

  如今,当事人来到法院,身为庭长,郑江云还是会像当年一样热情地到一楼大厅接待,很多人劝她“不要总是亲力亲为”,但她却始终如故,坚信要用积极的心态、持久的耐心面对当事人,“要多一点真诚的沟通。”她总是这样告诉初入法院的新人。

  她坚持对当事人不能哄着,答应的事情一定做到。“哄一次可以,哄几次法院就没有公信力了,我答应当事人的事情10天之内必须做到。”郑江云说到这里,讪讪地笑了笑,“就是挺不好意思的,为了解决问题,我经常跑院领导办公室,给领导们添了不少麻烦。”

  郑江云是一个直来直去的人,无论对下属还是上级,她都是有话直说,没有任何遮拦。对于下属,她总怀抱着歉意,“跟着我,总是在‘吃苦’,我要求队伍廉洁,绝不拿人分毫,也从没接受过一顿宴请。”

  她的行事作风在“圈子”里有目共睹,但也因此结下了不少“梁子”。审监庭负责减刑、假释案件,由于相关政策的更新与变化,郑江云最初便“摸着石头过河”,严守规则。

  “许多当事人家属认为我‘死脑筋’,过于严厉。”她苦笑了一下,“在今年法院换届时,很多人以为我要调离审监庭的工作岗位,都暗自高兴,但没想到,我最后还是在这里。”

  虽然遭遇着一些不理解,但郑江云认为最重要的是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良心。正因为行事严明公正,她在工作上更不敢有丝毫马虎。“一双双眼睛都盯着我呢,容不得一丝出错,工作上一旦开了绿灯,其他人也会要绿灯,这就无章可循了。”

  “我是山里长大的孩子,靠读书才走出来,不懂得人情世故。”但她很享受“两点一线”的生活,很清静,也很简单。

  虽然看似铁面无私、不近人情,但郑江云也有柔情的一面。面对减刑、假释案件中的罪犯,她发现许多人并没有因为法律的惩罚而真心知错、诚心悔改,一些人更是“走不出来”,成为累犯。为此,郑江云便开始给犯人们写书信,开启了“法官后语”。

  在给一名罪犯周红平的书信中,她写道:“听证时从你那冷漠而无情的目光中我看到了你对未来的茫然,对现实的不满。惩罚只是一种迫不得已的手段,教育才是最终目的,你被判刑入狱,并不意味着你不可救药。你现在只有30多岁,还有漫长的人生。人生有很多起点,你只是在其中某个起点摔了一跤,没有关系,更不要绝望,只要你在服刑期间真正从内心深处反省自己的罪行。期待着你早日重返社会与家人团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益,对自己和家庭负责,自食其力的人。”

  怀着最诚挚的信念,郑江云写下了无数封书信,她认为,这些书信是一种法与情的激励。“许多犯人在看了书信后确实有触动,有的人还流下了眼泪。我希望尽我所能的帮助他们,但求问心无愧。”

1 2 3 共3页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亦菲打破“洗白”演花木兰 系好莱坞首位中国公主

    一位深受中国人喜爱的女演员确定将在迪士尼电影中扮演花木兰的消息令中国人欢欣鼓舞,此前,好莱坞一直被指责对华人角色“洗白”,多部好莱坞电影在中国被批安排白人演员扮演亚裔角色。

  • “老虎”伍兹再度复出

    据新华社美国阿纳海姆11月30日电(记者王集旻黄恒)时隔十个月之后,美国巨星、“老虎”伍兹30日重返高尔夫球场,参加在巴哈马举行的2017年英雄世界挑战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曹德翠:阿昌山寨走出的茶商领头人

    曹德翠的家坐落在云南省腾冲市新华乡一个阿昌山寨。山寨里的人一代又一代繁衍更替,唯一不变的,还是那挥之不去的贫穷与落后。从那时起,曹德翠就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闯出一条发展路,带领阿昌民众摆脱贫穷日子。

  • 张劲:扎扎实实做实业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在1997年从香港学成归来后,在大宗商品供应链、地产、文化旅游、社区生态运营等产业进行多元化布局,成功越了多轮经济周期,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