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锦石:从包工队长到行业领军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陈锦石:从包工队长到行业领军人

顾建兵 王洪涛
2017-12-02 14:23:50

  今年55岁的陈锦石是中南建设集团的创始人,现任中南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江苏省慈善总会名誉会长,同时,他也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他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获得“中国十大责任地产人物”“南通建筑铁军领军人物”等荣誉称号。

  改变从自身开始

  1988年2月,陈锦石东拼西凑了5000元,领着28个农民工组成的施工队,离开家乡小镇常乐,来到山东东营胜利油田做清包工。

  “1987年,中央明确‘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这是时代的变化,更是一次机遇。”陈锦石说,“改变要从自身开始,我开始疯狂地学习。坐飞机也要带着一本书看。”此外,自从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每月两天,他都会邀请专家教授专门来单位授课。

  在不断地充电和摸索中,包工队的业务逐步走上正轨。1992年3月,陈锦石接到了第一个总承包工程——7600平方米的东营农工商办公楼,这对他来说是一次质的飞跃。1993年10月,他召开威海职工大会,开始探索制度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1994年3月,公司首次从大中专院校引进应届毕业生,打破了单一的人才配置模式,开始优化人员结构。随后,海门中南集团、南通中南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相继注册成立。

  2000年,国内开始实行货币化分房,住房制度改革如火如荼。陈锦石看准时机,力排众议,拿出1000万元投身房地产市场,同时狠抓项目品质。功夫不负有心人,多个重大项目相继获得成功。

  2009年7月,陈锦石的资本运作取得跨越性成功,中南集团成功收购大连金牛并进行重组,“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海门第一家上市企业。

  至2016年,中南集团综合产值850亿元,总资产达1000亿元。集团下设中南置地、中南建筑、中南土木、中南资本、中南金融、中南工业、中南建投等七大产业板块;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59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53位,中国房地产企业20强,中国建筑企业500强第8名;荣获鲁班奖、詹天佑奖、钢结构金奖、中国建筑装饰奖等国家级大奖40余项,扬子杯、长城杯、白玉兰杯、泰山杯等省级优质工程奖一百余项。

  将慈善融入企业精神

  “知识不仅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更会让一个国家走向富强。”这是一路走来所经历的艰辛让陈锦石领悟最深刻的。为此,陈锦石尤为关注人才与教育问题,并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对人才进行援助与培养。

  作为海门常乐镇中南村人,陈锦石对家乡怀有一种深深的眷恋。为了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中南集团投入600多万元开明沟、筑大路,建造了中南农民公园,后又投入超过1亿元,对中南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成为15个新农村建设代表之一。

  当陈锦石看到家乡的中小学校亟待建设、学校的教学设施、用具都需要更新时,他很快捐资1500万元为常乐中学建造了教学楼、实验楼、办公楼,为常乐中心小学完成了一期、二期工程。“看到孩子们在宽敞明亮、设施配套齐全的教室里上课学习,我感到很欣慰。”他说。

  陈锦石不仅对家乡的教育事业给予支持,对国内的贫困地区他同样伸出援手。从2007年起,中南集团规划10年出资3000万元捐资建设100所希望小学,但仅短短四五年间,这个数据总额就已经被打破。

  近十年来,中南集团先后在贵州、四川、新疆、云南等地捐建希望小学,用这样大的财力物力支持中国的教育事业,体现了一个企业家的博大胸怀。

  2008年11月,新疆伊犁特克斯县委书记周立新代表孟布拉克希望小学近600师生给陈锦石送来了感谢信,信中情深意切地说:“中南集团孟布拉克希望小学竣工并投入使用,解决了530名学生、37名教师在危房上课的困难,为贫困地区儿童营造了良好的受教育环境。”

  企业发展不忘回报社会,中南集团已经连续7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慈善企业”,到目前为止,集团在公益事业上已累计投入逾6亿元。今年,陈锦石受聘担任江苏省慈善总会荣誉会长。

  认真履职积极建言

  南通素有“建筑之乡”的美誉,每年建筑业总产值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都在10%以上。经调研陈锦石发现,在建筑市场巨大的利润面前,一些涉及挂靠、转包乃至违法分包所引起的债务纠纷层出不穷。利益驱动导致以挂靠方式进行经营成为普遍现象,部分项目经营不善使不规范经营管理导致的隐患集中爆发,一些挂靠建筑企业的项目经理以企业名义对外从事买卖、租赁、借贷等行为,频频引发债务纠纷,而建筑企业往往被推到市场风险的最前沿,这类案件所涉债务应由建筑企业还是业务经理个人承担,一直没有明确规定,各法院裁判尺度不一,对于债权人和建筑施工企业的合法权益难以保障。

  在陈锦石建议下,南通中院对此展开大量基础调研,历时10个月出台《关于建设工程实际施工人对外从事商事行为引发纠纷责任认定问题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根据逻辑顺序分为依法查明基础事实、正确区分行为性质、准确界定责任主体、稳妥认定表见代理等四部分,共22条。其中《意见》要求法官需对债权的真实性和当事人之间是否存在挂靠等基础关系方面进行严格审查,这一规定有利于明晰各方责任,有效规范同类案件审理,消除同案异判现象,促进矛盾化解,规范建筑行业市场秩序。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陈锦石时刻心系群众、心系基层。2013年,当地一种葱大户在种植96余亩日本“元藏大葱”后,发现该批种子长势异常,分蘖多,面临绝产,这才明白自己高价买入的种子竟是假劣种子,损失惨重。陈锦石得知后十分关注,经调研发现,由于种种原因,对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商品以及涉农的假农药、假化肥、假种子等犯罪的打击力度远远不够。为此,他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建议,一方面要加快出台此类案件立案、查处、处置的法律法规,营造有法可依的良好环境;另一方面要突出违法必究,依法从严、从重、从快进行打击,以确保市场规范有序、人民身体健康。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亦菲打破“洗白”演花木兰 系好莱坞首位中国公主

    一位深受中国人喜爱的女演员确定将在迪士尼电影中扮演花木兰的消息令中国人欢欣鼓舞,此前,好莱坞一直被指责对华人角色“洗白”,多部好莱坞电影在中国被批安排白人演员扮演亚裔角色。

  • “老虎”伍兹再度复出

    据新华社美国阿纳海姆11月30日电(记者王集旻黄恒)时隔十个月之后,美国巨星、“老虎”伍兹30日重返高尔夫球场,参加在巴哈马举行的2017年英雄世界挑战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曹德翠:阿昌山寨走出的茶商领头人

    曹德翠的家坐落在云南省腾冲市新华乡一个阿昌山寨。山寨里的人一代又一代繁衍更替,唯一不变的,还是那挥之不去的贫穷与落后。从那时起,曹德翠就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闯出一条发展路,带领阿昌民众摆脱贫穷日子。

  • 张劲:扎扎实实做实业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在1997年从香港学成归来后,在大宗商品供应链、地产、文化旅游、社区生态运营等产业进行多元化布局,成功越了多轮经济周期,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