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雷:“新温岭人”的十三年-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张志雷:“新温岭人”的十三年

李 洁
2017-12-02 14:23:38

  斯文、精干、执着,这是浙江省温岭市人大代表张志雷给人留下的印象。来温岭十三年间,他以“微力量”守护着“新温岭人”的大幸福,收获了大伙满满的信任。

  一座温暖的城市

  张志雷是吉林人。2004年大学毕业后来到了位于温岭市泽国镇的台州宝利特鞋业有限公司工作。

  “第一次到泽国镇的时候,看到城市建设挺破旧的,没有想象中的好,心里很失落。” 张志雷说。

  然而,领导对他的重视是他始料未及的,虽然这只是一家民营企业,规章制度及分工都不是很完善,但张志雷看到了可以让他施展拳脚的空间。

  比起良好的工作预期,更让他坚定留下来的是公司给予的关心和帮助。“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领导和同事都会尽量帮助我,就像家人一样。”张志雷说道。

  他举了一个小例子,初来温岭的时候,饮食上他极其不适应,东北菜讲究口味重,刚好与温岭菜的淡鲜形成鲜明对比。公司食堂了解到这一情况,为了缓解张志雷们的“思乡情”,还特地开了小灶。

  张志雷禁不住感叹:“不是一家人更似一家人!”再加上温岭的居住环境在不断地完善,他一待就是十三年。“我现在已经不习惯老家的气候了。”他笑着说。

  张志雷后来一直认为,正是他所处环境带给他的善意,是他继续向外散发“光和热”的根本源泉。

  希望人才不再流失

  “流动人口子女纳入积分制管理后,就算积分很高,也依然不能进入公办重点小学念书,如果有可能,我希望这项政策能有所改变。”因为有亲身经历,新温岭人子女的教育问题,一直是张志雷极为关心的话题。

  没有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张志雷觉得,这对于打算长期在温岭发展的外来优秀人才来说,始终是一个缺憾:“哪怕有一两个可以进入公办重点小学的名额,对于外来务工人员都是一种希望,也是一种激励。”

  三年前,张志雷就提过一个类似的建议,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小学升初中时选优择校。由于是就近入学,一些外来人员的子女尽管成绩优异,却不能选择较为理想的初中,所以很多人只能将子女送回老家就读,为了方便照顾,他们自己也不得不返乡工作。

  “其实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都很优秀,有些还是企业里的中坚力量。”张志雷说,“虽然有些企业为了留住这些人才,提供了高工资、高福利,但解决不了人才子女的就学问题,民工子弟学校教学质量又不高,肯定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维权是职责更是责任

  每个月的26日下午,身为“新温岭人代表委员工作站”站长的张志雷总会雷打不动地准时出现。对他来说,为新温岭人维权,是职责,更是责任。

  “新温岭人代表委员工作站”是由温岭市泽国镇政府极力促成的,外来务工者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的,协助政府共同服务该辖区内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站。

  工作站2013年7月26日成立后,每个月的26日都会安排代表委员轮流接待,听取外来务工者的意见建议,为他们排忧解难。

  “请问这里是不是专门帮我们外地人解决问题的?”8月26日下午2时,三个操着外地口音的人推开了新温岭人代表委员工作站的大门。

  就在半个月前那个凌晨,来温岭打工的高某一家所住的“三合一”楼房发生了火灾。在逃跑的过程中,高某的妻子烧伤严重并住院。

  住在同一栋楼的房东和加工厂老板共拿出了2.8万元的医疗费,但是根本不够用,还欠着医院好几千的费用呢。

  于是,高某向房东和加工厂老板追讨医疗费。然而,两人在责任分配上发生争议:房东认为不可能让他一个人付,而加工厂老板一个跑掉,一个也在住院,住院的这位嚷嚷说:“一分也不出”。高某无奈之下就到工作站来寻求帮忙。

  张志雷听完高某的讲述,马上跟村干部联络,从侧面了解了事件的经过。之后,他找到了房东和加工厂老板,分别做起了思想工作。

  “住在一栋楼里都是缘分,再闹下去,大家的隔阂只会越来越大,现在你们两方各让一步,和气生财多好。”张志雷说。

  当天下午,房东和加工厂老板就交了医疗费。“真的谢谢工作站,谢谢张站长,没有你的帮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高某感激不尽。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亦菲打破“洗白”演花木兰 系好莱坞首位中国公主

    一位深受中国人喜爱的女演员确定将在迪士尼电影中扮演花木兰的消息令中国人欢欣鼓舞,此前,好莱坞一直被指责对华人角色“洗白”,多部好莱坞电影在中国被批安排白人演员扮演亚裔角色。

  • “老虎”伍兹再度复出

    据新华社美国阿纳海姆11月30日电(记者王集旻黄恒)时隔十个月之后,美国巨星、“老虎”伍兹30日重返高尔夫球场,参加在巴哈马举行的2017年英雄世界挑战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曹德翠:阿昌山寨走出的茶商领头人

    曹德翠的家坐落在云南省腾冲市新华乡一个阿昌山寨。山寨里的人一代又一代繁衍更替,唯一不变的,还是那挥之不去的贫穷与落后。从那时起,曹德翠就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闯出一条发展路,带领阿昌民众摆脱贫穷日子。

  • 张劲:扎扎实实做实业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在1997年从香港学成归来后,在大宗商品供应链、地产、文化旅游、社区生态运营等产业进行多元化布局,成功越了多轮经济周期,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