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邵南:孩子们的“唐爸爸”-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唐邵南:孩子们的“唐爸爸”

李文玲
2017-12-02 14:23:14

  唐邵南是湖南省邵阳县人民法院的人民陪审员,他关爱少年儿童,把未成年人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有加,是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唐爸爸”。

  “看到孩子的笑脸,我才快乐”

  “小刚,节日快乐!快来看看,给你带了一书包的东西,你猜猜包里面是些什么东西呢?”

  “唐叔叔,你真好。我猜是课本、作文书和签字笔,还有好吃的!”

  去年儿童节,唐邵南买了一大包礼物去看望邵阳县小溪市乡的小刚,并陪小刚一起过节。小刚是一名8岁的小朋友,读小学二年级。他看到唐邵南显得特别兴奋,打开书包,里面不仅有好吃的,还有小刚一直想要的《格林童话》与《安徒生童话》两本书。

  四年前,小刚的父亲在一起车祸中丧生。第二年,小刚的母亲离家出走,改嫁他人。留下小刚与爷爷相依为命。

  唐邵南是在参加干部联户走访活动中得知这一情况的,他心情沉重,把走访情况详细记入记录本,并暗自做了一个决定,一定要为小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唐法官来了啊,我老头子很少服人,就是最敬服你。小刚和你可贴心了,把你当成他的亲人一样。”小刚的爷爷使劲地握着唐邵南的手。

  “让学生戒除网瘾,我才放心”

  “网络中包含一些黄色信息、恐怖图片、暴力视频,鱼龙混杂,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之中,很容易迷失人生的方向,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现在下决心戒除网瘾还来得及。”今年3月6日,唐邵南为江边村小学的小朋友们送上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唐邵南以实际案例结合小学生成长特点,与小学生守则和校纪班规等相关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即让小朋友们听得懂,又让小朋友们知道今后该怎么做。

  法治讲座结束后,唐邵南应学校副校长的请求,与个别网瘾较大的小朋友谈心,教给他们戒除网瘾的有效方法,鼓励学生克服困难,远离诱惑。

  “你给七八所学校上法治课,每年要上20多次,每次都把戒除网瘾作为重点来讲,难道你不厌倦吗?”笔者问。

  “看到孩子们有不良的习惯我都睡不好觉,少年儿童的可塑性很强,如果能让学生戒除网瘾,我才放心,厌倦是绝不会,应该说只要学校和孩子们有需要,我是越干越有劲。”唐邵南说。

  近年来,在邵阳县辖区各中小学开展的法治宣传教育、共建法治校园、学生模拟庭审等法治教育活动中,总能看到唐邵南的身影。

  “让失足少年回头,我才踏实”

  小程的父母常年在外省务工,他从小跟随外公外婆生活。去年11月,刚满15周岁的小程因被他人利用、教唆,开始贩卖海洛因。

  唐邵南参与了小程案件的陪审,他注意到小程的外公外婆捶胸顿足、老泪纵横。

  “贩卖毒品害人害己,你看你的行为给外公外婆带来多大的打击。”庭审结束后,唐邵南专门找到小程谈心。

  “虽然犯了法,但如果能知错就改,仍可以开始新的人生。”唐邵南继续做工作。

  “法官叔叔,我知道错了,我认罪。但我还要读书,请求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一定会好好珍惜,重新做人。”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谈终于感化了小程。

  之后,唐邵南向合议庭提出,小程未满16周岁,退回赃款并认罪态度很好,建议综合考虑小程的家庭情况,对其判处缓刑。合议庭采纳了他的建议。

  “看到失足少年回头,我才踏实,毕竟孩子是国家和社会的希望。”今年5月,唐邵南和法官来到小程学校回访,小程现在已经安分守己,学习认真,并且成绩有大进步。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亦菲打破“洗白”演花木兰 系好莱坞首位中国公主

    一位深受中国人喜爱的女演员确定将在迪士尼电影中扮演花木兰的消息令中国人欢欣鼓舞,此前,好莱坞一直被指责对华人角色“洗白”,多部好莱坞电影在中国被批安排白人演员扮演亚裔角色。

  • “老虎”伍兹再度复出

    据新华社美国阿纳海姆11月30日电(记者王集旻黄恒)时隔十个月之后,美国巨星、“老虎”伍兹30日重返高尔夫球场,参加在巴哈马举行的2017年英雄世界挑战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曹德翠:阿昌山寨走出的茶商领头人

    曹德翠的家坐落在云南省腾冲市新华乡一个阿昌山寨。山寨里的人一代又一代繁衍更替,唯一不变的,还是那挥之不去的贫穷与落后。从那时起,曹德翠就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闯出一条发展路,带领阿昌民众摆脱贫穷日子。

  • 张劲:扎扎实实做实业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在1997年从香港学成归来后,在大宗商品供应链、地产、文化旅游、社区生态运营等产业进行多元化布局,成功越了多轮经济周期,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