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睿:深耕工业题材不放手-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张文睿:深耕工业题材不放手

2017-12-02 13:38:16

  张文睿

  在圈子里,大家都称张文睿为“趣人”,或是用生活碎片记录着百姓日子、人间草木,或是以文论式随笔,表述并传播属于自己的观点,你会发现,他那悠闲且幽默的叙述之中藏着思想。

  让文字好读、有趣味,是张文睿一贯坚持的创作基本理念。他创作的《二手论语》,有好友评论,《二手论语》是一本生动的书,一本鲜活的书。像一个“讲究”的老农,在自己的菜园子里一边转悠,一边喃喃自语,恰好你来看他的菜,他就一边翻弄这菜那菜给你看,一边给你讲一些稀奇古怪、生动鲜活的故事给你听。

  谈到写作,张文睿也打了个比方:写作有门里与门外两个范畴。所谓门里,大概有如下元素:有较好的文化常识与基础修养,掌握写作的一般规律与技能,文字功夫扎实,其作品大多能够得到载体与读者及同行的认可。所谓门外,大概是说:有写作的愿望,喜欢或者热爱文学艺术甚至痴迷多年,自己写的东西一时半会儿,还难以得到较大范围的传播,也看不出是否有文化或商业价值。

  说起与研修班结缘,张文睿说这绝非偶然。插队回来工作后的张文睿,当了13年的工人,那个时候正值上世纪80年代初,平时喜欢写写小随笔的他,特别喜欢到宣武文化馆听讲座,不管讲座内容是啥,主要是为了开阔思路,丰富业余生活。听讲座也上瘾,后来,干脆就跑到劳动人民文化宫去听。

  后来,张文睿恰巧由工人转行做了报纸编辑,他特别期盼在写作方面能有所提高,如愿地成为了第三期研修班的学员。当年,张文睿编辑的班组园地版面,写工人、写班组,写劳模,而研修班学习的内容正好用得上。

  真正深入到学习当中后,张文睿还有更大的收获。“文化宫为职工创办文学创作指导研修班,不但让我提高了写作素养,还为所编辑的报纸版面找到了更合适的供稿人。”张文睿说,虽说平时也爱写写东西,也认识一下社会上的作家,但当了编辑后发现,他们特别需要能给企业类报纸供稿的人。没想到,参加研修班后,找到20多个合适的供稿人,他们大部分都来自企业,来自基层。

  张文睿认为,写好国家的工业题材文学是个大课题,研修班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通过组织学员深入北京市各大国企、企事业单位一线进行创作,近些年,出了一批工业题材的好作品。

  张文睿说,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业余作者最关键是提高自己的水平,大家都说文学离不开生活,其实更重要的是文学离不开文学。

  作家简介:

  张文睿,国家电网华北分部退休职工,现返聘编辑电力年鉴。曾任《华北电力报》主编、主任编辑。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散文集《南北东西茉莉花》、随笔集《二手论语》、评论集《不觉流水年长》、新闻作品集《再回首谁心依旧》。

  □本报记者 孙艳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老虎”伍兹再度复出

    据新华社美国阿纳海姆11月30日电(记者王集旻黄恒)时隔十个月之后,美国巨星、“老虎”伍兹30日重返高尔夫球场,参加在巴哈马举行的2017年英雄世界挑战赛。

  • 朱婷异国他乡过生日

    11月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朱婷(前)与朋友们一起庆祝生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劲:扎扎实实做实业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在1997年从香港学成归来后,在大宗商品供应链、地产、文化旅游、社区生态运营等产业进行多元化布局,成功越了多轮经济周期,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

  • 洪浩:“及新车”有望终结二手车暴利时代

      本次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正式发布官方认证二手车品牌“东风日产·及新车”。“及新车”能够提供什么服务,东风日产高调介入的底气在哪里?日前,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兼业务发展部部长洪浩也在车展现场接受了全国主流媒体的采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