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效:航天职工生活成了他创作的源头-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方效:航天职工生活成了他创作的源头

2017-12-02 13:36:50

  方效

  工科出身的方效,似乎与文学并无交集,但是凭借着自己的喜好,2年时间出版了2本书,共计70余万字,令他成为了航天系统的一名加入中国作协的职工作家,他的作品从身边捕捉素材,生活成了他创作的源头。

  方效回忆,“2008年前后的那段时间,经常看一些网文,手痒,也试着写了写,白天工作没时间,我就晚上回家写,没多久时间,就写了7万字。朋友抱怨,‘就知道写文,也不参加聚会,到底有没有人看呀?’”后来,方效就把文字放到了天涯论坛上,“两天后,我再上论坛,看到了十几条留言,其中有一半都是出版社的编辑,希望出版我的书。”方效说,自己当时并没有想出书的意思,只是兴趣所致,有感而发。后来,一出版编辑多次联系方效,“认为我写的真实,故事性强。”

  有七八个编辑跟我同时QQ在线留言指导。”方效说,自己想过放弃,但出版社编辑认为他写的一定是“有料的好故事”的鼓励,还是让他放松了许多,“因为我就是从写真人真事开始的。”

  渐渐地,随着第一本书的问世,方效的写作开始进入了高产阶段。“找到感觉了,2010年,凭借着一种使命感,认为有义务有责任写本描写航天领域真人真事的作品。我就写了《大国企》《国企秀》两本书,一共70万字。”而两本书分别在当年搜狐网大众评选中国十大职场小说排名第6名、第8名。此后又写作了《符号密码》《是你点亮了我的世界》。

  “写作能让我去认识生活,理解生活。我还想写更多的书,但苦于自己的文学水平,我开始寻找提高修养的机会。”方效说,“机缘巧合,我听说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职工文学创作研修班。经介绍,2015年我参加了第十五期职工文学研修班。”

  在研修班上,方效学到了中国文学理论的系统知识、各种文体也有所涉及,多篇文章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获得国家奖励。他最终发现自己对报告文学很感兴趣,因为他不喜欢编撰故事。方效对报告文学文体的理解是:真实的素材,小说的结构,诗的意境,散文的语言。各种文体都包括了,对作家的功力要求极高。

  今年,听说有报告文学的小班教学,方效又报名参加了第十六期职工文学研修班,希望得到更系统的训练。今年年底前,他又有两本书出版上市。

  作家简介:

  方效,本名王宇飞,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作协签约作家,央视法治频道特约编剧,航天高级工程师,1969年生。出版长篇小说《大国企》《国企秀》《符号密码》,中篇小说《夜深沉》,长篇报告文学《航天刘永才院士传记》《血脉新丝路》。此外各类报纸、杂志刊发作品5万余字,电视单本剧本若干,多篇作品获得国家级奖励。

  □本报记者 白莹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老虎”伍兹再度复出

    据新华社美国阿纳海姆11月30日电(记者王集旻黄恒)时隔十个月之后,美国巨星、“老虎”伍兹30日重返高尔夫球场,参加在巴哈马举行的2017年英雄世界挑战赛。

  • 朱婷异国他乡过生日

    11月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朱婷(前)与朋友们一起庆祝生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劲:扎扎实实做实业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在1997年从香港学成归来后,在大宗商品供应链、地产、文化旅游、社区生态运营等产业进行多元化布局,成功越了多轮经济周期,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

  • 洪浩:“及新车”有望终结二手车暴利时代

      本次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正式发布官方认证二手车品牌“东风日产·及新车”。“及新车”能够提供什么服务,东风日产高调介入的底气在哪里?日前,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兼业务发展部部长洪浩也在车展现场接受了全国主流媒体的采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