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陆天明:“农场职工生活奠定了我的家国情怀”-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著名作家陆天明:“农场职工生活奠定了我的家国情怀”

2017-12-02 13:36:05

  陆天明在青岛做文学讲座

  陆天明(左一)在颁奖仪式上给青年获奖者颁奖

  陆天明和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董卿、李咏

  陆天明年轻时在新疆留影

  近期,著名编剧、作家陆天明的长篇小说新作《幸存者》出版上市。据作者介绍,《幸存者》是其仍在创作中的长篇小说“中国三部曲·骄阳”系列的第一部,讲述了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一群大城市知青接受时代感召,投身于新中国的边疆建设,奋不顾身,满怀激情和理想的故事。陆天明说:当年的新疆农场职工生活,给了我一种人民的意识与国家的情怀,增进了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

  陆天明一向以直面现实、大气厚重的剧本和小说创作著称。大约是在10年前某电视节目的录制现场,笔者第一次有幸见到这位以嘉宾身份出场的著名编剧、作家。节目录制结束后,笔者上前主动与之攀谈,从而得以结识。转眼过去多年,为了这次的采访,笔者在北京建国门附近他的寓所内再次见到了他。

  在上海街道和安徽农村度过青少年时代

  陆天明祖籍江苏南通,1943年生,在上海长大,少年时代起就一直热爱写作。小学三年级时,他就立志要当作家。因表现突出,被选入上海市少年宫文学小组,课余经常得到少年宫文学老师的写作辅导,还和一些应邀来少年宫作文学讲座的著名作家座谈交流。在文学小组一直表现优异的陆天明可谓早慧,12岁时就发表了处女作。当时,他写的一首诗被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选中播发。之后他也断断续续发表了一些小诗、小文章之类。

  读高一时,少年陆天明响应有志青年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和贫下中农、工人一起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面貌的号召,到安徽农村做了“祖国第一代有文化的农民”。14岁的他住在农民家,和农民的孩子睡一张床,做所有的农活,包括那些繁重的农活。在干了一年的农活,当了一年完完整整的农民之后,一起下来的人大部分被调去芜湖钢厂当工人,只留下陆天明等人在农村小学当教员。不久,“大跃进”开始了,紧接着又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正在长身体的15岁的陆天明每天只能喝到两碗稀粥,早一碗,晚一碗。这个青葱少年终于扛不住,身体垮了,于是回到上海养病。

  陆天明没有读完高中,也没有读大学,但却可谓读了“社会大学”。从1958年起,6年间,陆天明总是爱在工作之余写点什么。因为喜欢文学喜欢读书,除了做社会工作、街道工作,其余的时间段他就是上图书馆,有一年多时间,他每天下午都去图书馆呆上8小时,直看到闭馆才出来。可以说,正是青少年阶段这个时期的博览群书,为陆天明日后在创作上的一炮打响奠定了宽博和扎实的写作素养。

  到1964年时,因为工作表现好,已经担任街道团委副书记的他,很快就将转正成为上海市静安区一名正式的街道团委干部。不过,就在这时,在中央的号召之下,全国范围内都掀起了支援边疆建设的热潮,广大上海青年更是积极响应。陆天明已经有过去安徽下乡的经历,按说不用再响应国家号召离开上海了,但19岁的激情奔涌、热血沸腾的陆天明,毅然决然放弃了留在街道的正式工作,毫不犹豫地跟组织提出申请,主动报名要求去新疆支援边疆建设并获得了批准。

  大好青春支援边疆建设,在农场工作生活近12年

  从1963年7月到1966年7月,共有逾10万上海知青支边新疆建设,陆天明就是其中一员。他和众多同行的年轻人乘坐的那趟专列,整整行驶了5天5夜才到达乌鲁木齐。陆天明记得,旅途虽然很劳累,但大家始终激情荡漾,一路上都在为祖国大地的辽阔和沿途风景的壮美而慨叹不已。

  随后,陆天明又和同来的上海知青们从乌鲁木齐转乘汽车数小时,这才抵达离乌市逾200公里远的目的地——北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奎屯市郊区。他和另外两名团校学员被分派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的一个下属单位——条件最差、土地盐碱化最严重的共青团农场——1958年全兵团的共青团员捐钱建的农场。由此,落户于此的陆天明就成为了连队里一名光荣的农场职工。

  广大知青都是真心实意来边疆安家,来为祖国的建设奉献青春的。初来乍到之下,也许有少数人在现实面前于内心会感受到巨大的落差,但包括陆天明在内的绝大多数知青确实没有挑剔这里或那里生活条件艰苦,也没有谁抱怨这个农场或那个垦区的工作多么辛劳。既然是来支援边疆建设的,就不必嫌弃这里偏远荒凉、生活单调,也不必为所住的半地下的“地窝子”空气不好、光线不好而沮丧。其实组织上也早有考虑,包括政治学习、看露天电影之类的集体生活,各个农场组织得也还算比较丰富,住“地窝子”也只是一个过渡。通过大家的努力奋战,相对比较正规的宿舍不到几个月就都建好了,于是广大知识青年们的住宿条件得以改善。

  陆天明先是在农场当农工、农工班长,他和大家一起种地、挖渠,一起割麦子、拾棉花,和泥烧砖盖房子……虽然工作强度大,每天都在繁重的体力劳动中度过,但他和大家都干劲十足,没觉得有什么委屈,心里只有一腔为祖国建设做奉献的青春激情在燃烧。

  尽管陆天明只是个高中肄业生,不过在那个年代,却也属有培养前途的知识青年之列。再加上陆天明工作表现好,在地里干活一直都很踏实、卖力,所以不到一年,他就被上调农场二管处党委办公室,当了党委秘书。因为文书等相关工作都干得不错,陆天明被有关领导注意到,之后就又被调到师军务科当了参谋。再往后,几经历练,最后他又从师机关被调回到131团农场。直到1975年底上调北京,陆天明在新疆累计工作生活了近12年。这期间,他建立了自己的家庭,还有了两个儿子。

  回想当年,陆天明坦承自己有整整7年没有提笔写过文学方面的东西。出于种种原因,从1964年入疆到1971年,他都成功地“压制”住了自己文学创作的愿望。陆天明就这样长年累月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劳动和工作着,始终怀抱和北疆劳动人民真正融为一体的信念,始终秉持和大家一起用双手改变当地面貌的理想。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老虎”伍兹再度复出

    据新华社美国阿纳海姆11月30日电(记者王集旻黄恒)时隔十个月之后,美国巨星、“老虎”伍兹30日重返高尔夫球场,参加在巴哈马举行的2017年英雄世界挑战赛。

  • 朱婷异国他乡过生日

    11月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朱婷(前)与朋友们一起庆祝生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劲:扎扎实实做实业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在1997年从香港学成归来后,在大宗商品供应链、地产、文化旅游、社区生态运营等产业进行多元化布局,成功越了多轮经济周期,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

  • 洪浩:“及新车”有望终结二手车暴利时代

      本次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正式发布官方认证二手车品牌“东风日产·及新车”。“及新车”能够提供什么服务,东风日产高调介入的底气在哪里?日前,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兼业务发展部部长洪浩也在车展现场接受了全国主流媒体的采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