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春明:关注职工生活 讴歌时代精神-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孙春明:关注职工生活 讴歌时代精神

2017-12-02 13:34:23

  孙春明

  “这么多年,我与北京市职工文学创作研修班、与工会有着深厚的感情!”孙春明告诉记者。

  今年64岁的孙春明毕业于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文专业。1969年参加工作,曾任《中国商报》总编辑助理,《中国商界》杂志主编,《中国商人》杂志主编,《中国烹饪》杂志社社长,现任《中国烹饪》杂志主编。

  上世纪90年代时,孙春明在公交总公司宣传部任职,当时他接到一个通知,参加了第一期北京市职工文学创作研修班。“有很多名家来讲写作,收获了很多文学创作方面的理论和知识,当然对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工会给爱好文学的人提供了一个平台,一个组织,让人温暖。”

  第一期写作班持续了1年的时间。随后,这期作家班还会经常组织采风活动,比如去延安,去红旗渠……回来之后,都会出版一期合集,“在合集里,有对自然之美的讴歌,有对职工生活的关注,有对时代变迁的刻画,内容丰富多彩。”在平时工作之余,孙春明一直坚持创作,他写诗,写散文,写剧本,还写小说,《国药冯》是他一篇比较著名的报告文学。

  “冯根生从14岁开始在药铺当学徒,解放后又当车间主任、厂长等,改革开放后,又成为中国第一批优秀企业家,在给他写传记的过程中,我走访了他从小生活过的地方,努力去捕捉他生命中那些坚韧、顽强的性格特质,并将他个人的发展轨迹融入到时代变迁中去。在写他的时候,又努力通过他的视角,去展现经济发展、时代巨变。”孙春明曾下乡当过知青,回城后,他们知青还经常会聚在一起组织各种类型的活动,看到很多知青常写回忆当年知青生活的文章,孙春明萌发了写知青回城后的工作、生活以及方方面面的变化与成长。于是,他写了两部作品,分别是《北大荒·后知青时代》和《后知青时代·北大荒》,在知青圈里引起不小的轰动。

  “知青回城后,个人发展几乎分属三教九流,有的成为国家机关公务员,有的是企业的员工,有的自己创业,有的成为演艺界明星大腕,当然,还有一部分下岗了,或者因病致贫,在写后知青时代的时候,我采访了近百名知青,讲述他们组织的展览、演出、笔会等各种各样活动,他们的境况各不相同,但是,当年艰苦的知青生涯所带给他们的坚强、友爱和互帮互助却是共通的,我努力去传达这样一种后知青时代中人性的美好和光辉。”孙春明分享了他的创作体会。

  作家简介:

  孙春明,现任《中国烹饪》杂志主编,1996年加入北京作家协会。著有长篇报告文学《国药冯》,散文《我的的卢》,小说《边马三章》,诗歌《布达拉宫》,电影剧本《宁雪》等。

  □本报记者 余翠平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老虎”伍兹再度复出

    据新华社美国阿纳海姆11月30日电(记者王集旻黄恒)时隔十个月之后,美国巨星、“老虎”伍兹30日重返高尔夫球场,参加在巴哈马举行的2017年英雄世界挑战赛。

  • 朱婷异国他乡过生日

    11月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朱婷(前)与朋友们一起庆祝生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劲:扎扎实实做实业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在1997年从香港学成归来后,在大宗商品供应链、地产、文化旅游、社区生态运营等产业进行多元化布局,成功越了多轮经济周期,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

  • 洪浩:“及新车”有望终结二手车暴利时代

      本次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正式发布官方认证二手车品牌“东风日产·及新车”。“及新车”能够提供什么服务,东风日产高调介入的底气在哪里?日前,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兼业务发展部部长洪浩也在车展现场接受了全国主流媒体的采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