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超群:能干事会当家的“领头羊”-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高超群:能干事会当家的“领头羊”

2017-11-24 18:17:39

能干事会当家的“领头羊”

——记延安工务段富县检查监控工区工长高超群

  高超群,29岁 ,中共党员,现任延安工务段富县检查监控工区工长。所在工区管辖包西、甘钟线的118km正线线路、11.6km站线、40组道岔设备。工区在高超群带领下以苦为乐,迎难而上,坚持数年如一日,扎扎实实、默默无闻地工作。他把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运输安全的追求,对本职工作的挚爱,熔铸于岗位上,付诸于诺言中,忠实地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被职工们誉为能干事会当家的“带兵人”。

  用身教为职工提素

  为适应检修养分开的新形势,高超群强化安全思想和业务技能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确保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身为工长的他,结合动车运行区段日常养护维修总结的经验心得,以适应动车组运行的需要为重点,组织班组生产骨干利用轨检小车图纸分析,现场比对,一对一地交流,用自己扎实的业务技能影响和带动职工提高实践操作技能,班组养护维修和处理病害的效率与职工的业务水平得到迅速提升。为了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成效,他通过完善班组“学、练、赛、奖、罚”制度,形成了学技术练硬功的良好导向。对在车间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中获得名次的职工,他采取点名会表扬、奖金兑现的方法,激励职工学技练功的积极性,实现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质的转变。班组职工的防洪、防胀、防断应急演练活动中,参加人数达到100%,班组业务水平有欠缺的两名职工也通过了中级工技能鉴定,有效地提升了全员业务技术水平和班组安全生产的保障能力。

  用管理为安全奠基

  富县检查监控工区成立三年,管辖车间管内包西、甘钟全线的设备检查任务,一到下雨天气,泥泞的道路就会阻碍职工出行,使职工滋生厌烦焦虑的情绪,工区管理存在脏乱差现象,曾一度被车间评为最差工区。高超群经过多方调查了解和分析,找到了工区问题的症结所在,那就是“管理”两字没有发挥作用。他从“管”字入手,对班组各项与当前安全要求不相符的规章制度全面修订;从“理”字入手,与职工谈心交流,逐渐理顺了职工的情绪。他白天在工地现场指挥安全生产,晚上回到办公室计划第二天的工作安排,经常工作到深夜。他把“工班长要做领头雁,职工才能冲上去”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以身作则,凡要求职工做到的,他首先做到。他每天第一个到工区打扫办公室卫生,自己从未发生过迟到早退现象。工作之余,他和材料员一起对工具房、材料房进行整理、堆码,制作了工具卡片,工具上架上台,做到对号摆放,做到帐、卡、物相符,改变了工具乱放的现象。他利用下班后的时间,组织大家对办公室、院内环境彻底整理,为职工宿舍配置鞋架、衣架,做到定置管理,对卫生区进行划分,责任到人,纳入互检考核,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工区的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变。

  用质量为安全筑坝

  设备质量是保证安全的基础。为了落实线路检查保养规定,高超群按照段、车间精品设备和检修分开的要求,坚持“记名修”和“回检制”,每日对作业地点、数量进行记名,在当日作业回检中,对发现的质量问题进行分析考核,使工区的设备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工区管内管辖的曲线由于在提速区段曲线半径小,且其中反向曲线相距直线过渡段较短,造成列车通过时横向阻力加大,钢轨磨耗严重,几何尺寸难以保持,每次轨检车不良扣分都在20分以上。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他和班长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由于列车对线路破坏力强,造成几何尺寸超限,线路病害多。职工们虽然多次整修和维修,但都未能从根本上解决设备存在的问题。他针对这种情况,带领班组职工观察列车通过时线路的变化,反复核对技术数据,研究整改的方法,经过广泛调研,采取“套拉整治”拨曲线,对曲线地段实行每隔一米一检测、直线地段两根轨枕一检查的方法,加密检查,重点拨正,加强捣固,把消灭水平、轨距、三角坑和空吊板,高低、方向控制在+2、-1毫米范围内。针对甘钟线曲线半径小,钢轨磨耗严重,轨距变化大的实际,他采取加装轨距拉杆的方法,保持了曲线轨距处于优良状态。他带领职工经过努力,使这一顽症得到了根治,在以后历次轨检车动态检查中,设备不良扣分呈下降趋势。

  用爱心为和谐加油

  在工作中,高超群注重与职工交流思想,以理服人,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他经常同职工谈心,指出职工工作中的缺点,表扬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他鼓励职工发表不同的看法和见解,力求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法,最终达到解决问题和矛盾的目的。一次,工区一名职工因工作出了差错,班长批评了他并扣罚了他的当月奖金分。这名职工思想上有抵触情绪,工作消极。了解到情况后,高超群动找他谈心,耐心指出他在工作中存在的缺点,鼓励他争做先进职工。经过几次耐心交谈,该职工的思想发生了变化,在工作中变得踏实肯干,年底还被评为车间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工区有两名职工时常与人发生争吵,职工纷纷对他俩“敬而远之”。高超群就主动和他俩接近,在工作中重点盯控,生活上积极帮扶,利用工余时间与他俩谈心。高超群对大家说:“他俩虽然不合群,但他们也是我们班组的一员,是我们同甘共苦的战友。只要我们多关心、帮助他们,我相信他们同样也会发出自己的光和热,为班组安全生产做出他们的贡献!”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两名职工,他和班长李三帅主动与这两名职工结成帮教“对子”。“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耐心帮教,这两名职工思想逐步得到了转变,能够积极参加班组事务,认真学技术、钻业务,踏实完成班组交办的生产任务,实现了工作上稳定,安全上有保证。

  在高超群的带领下,富县检查监控工区的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走在了车间各班组的前列。在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线路工决赛个人全能第三名,并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米卫卫)

来源:中工网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Angelababy黑白礼裙高贵优雅显少女气息(组图)

      近日,Angelababy(杨颖)现身北京某品牌活动现场。当晚,Angelababy一袭花朵系吊带蓬纱礼裙,搭配黑色尖头高跟鞋。在baby的白色蓬纱礼裙间,素雅的蕾丝花朵点缀在飘逸灵动的纱裙上,黑白相间的裙摆犹如环绕baby的水墨画般,点缀以纤长的珠宝耳坠闪烁在耳间,高贵优雅而又不失少女气息。

  • 《亲爱的·客栈》王珂表白刘涛永远是少女(组图)

       易烊千玺引发客栈大讨论:少女心VS男生童趣虽然只是短暂的在客栈停留几天,但是每当客栈众人想起“最称职的义工”,那就非易烊千玺莫属了。在本期节目中,老板王珂又忍不住夸赞起千玺默默干活的乖巧,甚至心疼表示千玺很早熟很懂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